首页 » 毛孩天然鲜食初步 » 鲜食才是最好的饮食
鲜食才是最好的饮食

鲜食才是最好的饮食

鲜食就是天然的食物,天然的食物才是最好的食物

无论是对动物还是人类来说,食物吃天然的最好,任何以人工化合物调配的食品都无法取代,因为天然食物拥有相当多的营养成分,其丰富性远超过目前我们所知道的。

我们经常可以从新闻报导看到,又有哪些科学家发现了某种食物中的某类营养成分,换句话说,现有的科学知识对于食物中含有多少种营养成分,仍然所知有限,所以完整的营养摄取,应该要透过天然的食物,而非根据有限科学知识所知道的少数营养成分。

此外,天然食物当中的养分比较容易被生物体吸收,而那些人工合成的营养成分,以及过度加工、充满人工添加物的食品,可能无法完全消化、吸收、转化、利用,也不一定能代谢完全,更不保证往后数年不会有任何不良的反应发生。

那为什么我们要给狗儿吃人工化合物调配的饲料呢?尽管人的生理结构以及营养需求,与狗儿仍有一些差异,但是许多维系生命的自然法则并无不同。更何况,狗儿生活的环境、吃的食物、日常接触的物品……,都和人类有非常大的相似处。

现在,你可以思索,并且试着回答自己以下的问题:

  1. 如果婴儿喝母乳比喝奶粉好,那狗儿吃人工调配的饲料会比较好吗?
  2. 医生建议我们不要吃过度加工的食物,为什么狗儿就必须长期吃加工饲料?
  3. 营养师说只要摄取均衡的天然食物,不需要另外补充营养食品,那狗儿难道不应该也吃天然食物?
  4. 我们都知道饮食必须多样化,营养才会均衡,但你的狗儿却长期食用固定的配方?
  5. 新闻媒体报导中的专家们一天到晚呼吁大众,不要食用含有防腐剂或人工色素、香料的食品,为什么狗儿的饲料可以添加这些呢?

一切的原因,难道是因为牠不是人,只是狗?或许,我们长期将天然食物屏除在狗儿的日常饮食之外,根本就是一种错误?如果我们把狗儿当作是孩子或伴侣看待,是不是应该开始看看我们可以立刻为牠们做些什么改变,以免千金难买早知道!

被扭曲的营养观念


人类营养观念正在面临反省。人类吃下肚的,应该是完整的真正食物?还是那区区几种营养成份?

翻开营养学的发展历程,从简化营养素,以化约论(注1)武断地诠释营养素与疾病之间的关系,从仇视动物性蛋白质、油脂,到每隔一段时间鼓动某一种营养素的追求热潮,从精致食品工业,到现在的健康食品工业,乃至所谓生技产业,几乎都是利用营养学微观而局部片段的知识,以武断而夸大单一营养素重要性的方式来行销,这样的手法在宠物食品产业更是发挥的淋漓尽致。这种把微观的单一营养素在生物体维持健康的局部角色,微妙地放大成为企求健康者追逐恢复健康的单一目标,从人类的食品到宠物食品,无一幸免。

夸大的行销诉求以及被扭曲的营养学,让我们人类以及我们的伴侣—狗儿从此远离真正的食物,却也从来没有真正远离疾病。蛋白质、油脂、碳水化合物乃至各种维生素、巨量与微量矿物质,乃至各种一直持续被发掘出来的营养素,每种营养素与健康的关系都不是单纯一对一的关系,每一种营养素之间交错的微妙平衡,都是生物体健康的重要关键,任何仇视或拥抱单一营养素与健康之间的关系,都是严重扭曲营养学。

我们一方面承认各种营养素与健康之间的关系很复杂而发展了营养学,但我们却很简化地利用营养学的研究来制作各种含有简化营养成份的精致食品,同时夸大行销单一营养素对于健康的功效。

而吃天然的食物是一种简单的行为,却才是真正认识而且重视各种营养素与健康之间的复杂关系。

(注1)化约论「化约」(reduction)是指科学理论之间的某种关系。这种关系被视为一种演绎关系。简单地说,如果化约论成立的话,那就意谓著所有的巨观(macro)理论都可以被化约到微观(micro)理论。化约论一直是科学统一的理论基础。

天然食物比那些以饲料思惟制造的宠物食品更有益健康

饲料并不是真正的食物,饲料是以经济的思惟来设定生产制造的目标,饲料的目的是以经济考量如何投入最少而产出最大,也就是说让牲畜在卖出时得到最大的经济利益,而不是考虑如何让牲畜永续健康长寿。

鸡、猪的饲料都不是要让鸡、猪健康长寿一辈子,而是只要让鸡或猪在卖出前「检测健康」,而且在卖出前重量尽可能秤起来很重或是瘦肉比例较高,以利卖出好价钱。其实,如果鸡,猪的食物可以让鸡、猪可以健康长寿,我们吃下肚的鸡、猪而可以得到的营养才是最可靠的!

所以任何以饲料的思惟来生产的宠物食品都是与我们对于伴侣动物付出而追求的目的完全相违背。

生物所需的营养不是单纯科学分析出来的几十种成份就可以概括而论的,即使美国的国家科学研究委员会The National Research Council(NRC)也在不断地进行最新的营养需求研究进展。

过去认为植物所需要的主要养分是氮、磷、钾,所以化学肥料诞生。化学肥料的诞生,带来更大的果实更丰富的产量,然而这样可以培植出来更大的果实更丰富产量的作物,却脆弱地出现更多奇怪的病虫害,而为了要扑灭病虫害,开始大量采用化学药剂以及农药来扑灭病虫害。

作物迟早是要进入人类的肚子里的,直到人类开始出现各式奇怪的病症时,才惊觉作物上化学药剂以及农药的残留对人类乃至其他生物的危害,更进一步发觉,那些过于简化的营养成份、科学分析所催生的化学肥料,除了让作物有更大的果实更丰富的产量之外,反而让作物抵抗力更差,作物体内蕴含的营养成份更差、更少。

于是当人类反省后,尝试以更自然的有机方式来种植作物,尽管有机种植的作物不再有之前化学肥料灌溉下夸张的果实以及规模经济的产量,但是作物抵抗病虫害的能力变得更强,而作物体内蕴含的营养成份更为丰富。

以上描述的近代农业发展历程,历历在目。而如今我们审视我们人类自己以及伴侣动物,是否正踏上同样错误的路程?

当一些科学家持续不断地发现生物所需要的必须营养成份过程中,始终有那些无知的专家武断地以为眼前所发现的必须营养成份,就是生物体必须营养成份的全部。

这些专家就无知的以为将所有已知的营养成份,运用各种人工方式来合成制造,并分门别类调和在一起就可以维持生物体的健康与寿命。

殊不知生物体必需的养分比目前科学家所发现的还要多得多,而且存在的形态以及运作调和的情形比目前科学家所理解的还要复杂,绝非武断地将有限认识来人工合成制造这些养分,并完全取代真实的自然食物。

当生物体开始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食用这些断章取义而武断制造生产的「类食物」,身体开始由于养分不足而变得衰弱而不堪一击时,病虫害开始肆虐,而这些武断的专家们却又施用更多的药剂在生物体上,试图扑灭肆虐的病虫害,而结果呢?你我的眼睛与心灵都在目睹这些历程并且持续承受着。

如果生物体指的就是你、我,乃至是伴侣动物,也就是陪伴在你身旁长了毛的孩子—狗儿、猫儿?

如果你承认植物栽培的历程在走了一趟冤枉路之后重新走回自然有机的正确道路了,而人类、伴侣动物乃至其他生物还要继续完成这样的错误旅程?

天然食物比那些过度加工而含有人工添加物的加工食品来得健康

过度加工而含有人工添加物的人类食品,有害人类健康。过度加工而含有人工添加物的宠物食品,同样有害宠物健康。

过度加工容易造成食物变性,加工过程的各种辅助与处理的药剂,例如漂白剂、增色剂、增稠剂、凝结剂,让食物变成对健康产生潜在危害的食品。

而人工添加物呢!举凡防腐剂、人工香料、人工色素、人工甘味剂,都不是人类以及动物需要的食物。长期每天食用这些防腐剂、人工香料、人工色素、人工甘味剂会对健康产生不良的影响 。

如果人类不该吃防腐剂、人工香料、人工色素、人工甘味剂,其他生物也一样,没有例外。


(照片来源姓名标示mahmoud99725

使用FB留言意见

关于 Karen Lu

留言功能关闭

回到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