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毛孩天然鮮食初步 » 鮮食才是最好的飲食
鮮食才是最好的飲食

鮮食才是最好的飲食

鮮食就是天然的食物,天然的食物才是最好的食物

無論是對動物還是人類來說,食物吃天然的最好,任何以人工化合物調配的食品都無法取代,因為天然食物擁有相當多的營養成分,其豐富性遠超過目前我們所知道的。

我們經常可以從新聞報導看到,又有哪些科學家發現了某種食物中的某類營養成分,換句話說,現有的科學知識對於食物中含有多少種營養成分,仍然所知有限,所以完整的營養攝取,應該要透過天然的食物,而非根據有限科學知識所知道的少數營養成分。

此外,天然食物當中的養分比較容易被生物體吸收,而那些人工合成的營養成分,以及過度加工、充滿人工添加物的食品,可能無法完全消化、吸收、轉化、利用,也不一定能代謝完全,更不保證往後數年不會有任何不良的反應發生。

那為什麼我們要給狗兒吃人工化合物調配的飼料呢?儘管人的生理結構以及營養需求,與狗兒仍有一些差異,但是許多維繫生命的自然法則並無不同。更何況,狗兒生活的環境、吃的食物、日常接觸的物品……,都和人類有非常大的相似處。

現在,你可以思索,並且試著回答自己以下的問題:

  1. 如果嬰兒喝母乳比喝奶粉好,那狗兒吃人工調配的飼料會比較好嗎?
  2. 醫生建議我們不要吃過度加工的食物,為什麼狗兒就必須長期吃加工飼料?
  3. 營養師說只要攝取均衡的天然食物,不需要另外補充營養食品,那狗兒難道不應該也吃天然食物?
  4. 我們都知道飲食必須多樣化,營養才會均衡,但你的狗兒卻長期食用固定的配方?
  5. 新聞媒體報導中的專家們一天到晚呼籲大眾,不要食用含有防腐劑或人工色素、香料的食品,為什麼狗兒的飼料可以添加這些呢?

一切的原因,難道是因為牠不是人,只是狗?或許,我們長期將天然食物屏除在狗兒的日常飲食之外,根本就是一種錯誤?如果我們把狗兒當作是孩子或伴侶看待,是不是應該開始看看我們可以立刻為牠們做些什麼改變,以免千金難買早知道!

被扭曲的營養觀念


人類營養觀念正在面臨反省。人類吃下肚的,應該是完整的真正食物?還是那區區幾種營養成份?

翻開營養學的發展歷程,從簡化營養素,以化約論(註1)武斷地詮釋營養素與疾病之間的關係,從仇視動物性蛋白質、油脂,到每隔一段時間鼓動某一種營養素的追求熱潮,從精緻食品工業,到現在的健康食品工業,乃至所謂生技產業,幾乎都是利用營養學微觀而局部片段的知識,以武斷而誇大單一營養素重要性的方式來行銷,這樣的手法在寵物食品產業更是發揮的淋漓盡致。這種把微觀的單一營養素在生物體維持健康的局部角色,微妙地放大成為企求健康者追逐恢復健康的單一目標,從人類的食品到寵物食品,無一倖免。

誇大的行銷訴求以及被扭曲的營養學,讓我們人類以及我們的伴侶—狗兒從此遠離真正的食物,卻也從來沒有真正遠離疾病。蛋白質、油脂、碳水化合物乃至各種維生素、巨量與微量礦物質,乃至各種一直持續被發掘出來的營養素,每種營養素與健康的關係都不是單純一對一的關係,每一種營養素之間交錯的微妙平衡,都是生物體健康的重要關鍵,任何仇視或擁抱單一營養素與健康之間的關係,都是嚴重扭曲營養學。

我們一方面承認各種營養素與健康之間的關係很複雜而發展了營養學,但我們卻很簡化地利用營養學的研究來製作各種含有簡化營養成份的精緻食品,同時誇大行銷單一營養素對於健康的功效。

而吃天然的食物是一種簡單的行為,卻才是真正認識而且重視各種營養素與健康之間的複雜關係。

(註1)化約論「化約」(reduction)是指科學理論之間的某種關係。這種關係被視為一種演繹關係。簡單地說,如果化約論成立的話,那就意謂著所有的巨觀(macro)理論都可以被化約到微觀(micro)理論。化約論一直是科學統一的理論基礎。

天然食物比那些以飼料思惟製造的寵物食品更有益健康

飼料並不是真正的食物,飼料是以經濟的思惟來設定生產製造的目標,飼料的目的是以經濟考量如何投入最少而產出最大,也就是說讓牲畜在賣出時得到最大的經濟利益,而不是考慮如何讓牲畜永續健康長壽。

雞、豬的飼料都不是要讓雞、豬健康長壽一輩子,而是只要讓雞或豬在賣出前「檢測健康」,而且在賣出前重量儘可能秤起來很重或是瘦肉比例較高,以利賣出好價錢。其實,如果雞,豬的食物可以讓雞、豬可以健康長壽,我們吃下肚的雞、豬而可以得到的營養才是最可靠的!

所以任何以飼料的思惟來生產的寵物食品都是與我們對於伴侶動物付出而追求的目的完全相違背。

生物所需的營養不是單純科學分析出來的幾十種成份就可以概括而論的,即使美國的國家科學研究委員會The National Research Council(NRC)也在不斷地進行最新的營養需求研究進展。

過去認為植物所需要的主要養分是氮、磷、鉀,所以化學肥料誕生。化學肥料的誕生,帶來更大的果實更豐富的產量,然而這樣可以培植出來更大的果實更豐富產量的作物,卻脆弱地出現更多奇怪的病蟲害,而為了要撲滅病蟲害,開始大量採用化學藥劑以及農藥來撲滅病蟲害。

作物遲早是要進入人類的肚子裡的,直到人類開始出現各式奇怪的病症時,才驚覺作物上化學藥劑以及農藥的殘留對人類乃至其他生物的危害,更進一步發覺,那些過於簡化的營養成份、科學分析所催生的化學肥料,除了讓作物有更大的果實更豐富的產量之外,反而讓作物抵抗力更差,作物體內蘊含的營養成份更差、更少。

於是當人類反省後,嘗試以更自然的有機方式來種植作物,盡管有機種植的作物不再有之前化學肥料灌溉下誇張的果實以及規模經濟的產量,但是作物抵抗病蟲害的能力變得更強,而作物體內蘊含的營養成份更為豐富。

以上描述的近代農業發展歷程,歷歷在目。而如今我們審視我們人類自己以及伴侶動物,是否正踏上同樣錯誤的路程?

當一些科學家持續不斷地發現生物所需要的必須營養成份過程中,始終有那些無知的專家武斷地以為眼前所發現的必須營養成份,就是生物體必須營養成份的全部。

這些專家就無知的以為將所有已知的營養成份,運用各種人工方式來合成製造,並分門別類調和在一起就可以維持生物體的健康與壽命。

殊不知生物體必需的養分比目前科學家所發現的還要多得多,而且存在的形態以及運作調和的情形比目前科學家所理解的還要複雜,絕非武斷地將有限認識來人工合成製造這些養分,並完全取代真實的自然食物。

當生物體開始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的食用這些斷章取義而武斷製造生產的「類食物」,身體開始由於養分不足而變得衰弱而不堪一擊時,病蟲害開始肆虐,而這些武斷的專家們卻又施用更多的藥劑在生物體上,試圖撲滅肆虐的病蟲害,而結果呢?你我的眼睛與心靈都在目睹這些歷程並且持續承受著。

如果生物體指的就是你、我,乃至是伴侶動物,也就是陪伴在你身旁長了毛的孩子—狗兒、貓兒?

如果你承認植物栽培的歷程在走了一趟冤枉路之後重新走回自然有機的正確道路了,而人類、伴侶動物乃至其他生物還要繼續完成這樣的錯誤旅程?

天然食物比那些過度加工而含有人工添加物的加工食品來得健康

過度加工而含有人工添加物的人類食品,有害人類健康。過度加工而含有人工添加物的寵物食品,同樣有害寵物健康。

過度加工容易造成食物變性,加工過程的各種輔助與處理的藥劑,例如漂白劑、增色劑、增稠劑、凝結劑,讓食物變成對健康產生潛在危害的食品。

而人工添加物呢!舉凡防腐劑、人工香料、人工色素、人工甘味劑,都不是人類以及動物需要的食物。長期每天食用這些防腐劑、人工香料、人工色素、人工甘味劑會對健康產生不良的影響 。

如果人類不該吃防腐劑、人工香料、人工色素、人工甘味劑,其他生物也一樣,沒有例外。


(照片來源姓名標示mahmoud99725

使用FB留言意見

關於 Karen Lu

留言功能關閉

回到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