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毛孩天然鲜食初步 » 犬猫天然鲜食快速启动指南
犬猫天然鲜食快速启动指南

犬猫天然鲜食快速启动指南

 ・美乐狗千金爸

 

如果本来喂食饲料或罐头(一般非疾病犬猫)

可以先从以下比例开始,这样的比例比较接近饲料或罐头的成分比例。(比例是以未煮前的重量比例计算)

肉:菜:淀粉=1:1:1

其中肉的肌肉内脏比4:1(内脏中1/3是肝脏)

 

然后逐步调整至

肉:菜=1:1

肉:菜=3:2

其中肉的肌肉内脏比4:1(内脏中1/3是肝脏)

 

年轻的中大型犬或者运动量大的狗

可以在运动量大的期间

改采或维持

肉:菜:淀粉=1:1:1

其中肉的肌肉内脏比4:1(内脏中1/3是肝脏)

※以上都还要另外添加骨粉喔!

 

原来吃罐头的

肉 :菜=5:1

其中肉的肌肉内脏比4:1(内脏中1/3是肝脏)

 

原来吃饲料的

肉:菜:淀粉=2:1:1

其中肉的肌肉内脏比4:1(内脏中1/3是肝脏)

 

然后逐步调整至

纯肉

其中肌肉内脏比4:1或5:1(内脏中1/3是肝脏)

 

※以上都还要另外添加骨粉喔!

※适度的骨粉及植物纤维有助于便便成型渐进换食

 

过去长期喂食饲料的犬猫,会因为饮食的侷限性,而让牠对于食物的耐受性下降,也由于过去不同食物饮食在肠道产生不同的菌相,当突然更换饮食会导致肠道菌丛一时无法适应。因此,必须循序渐进替换成鲜食,以免肠胃不适导致腹泻。建议每天替换10%,如果排便正常,再增加到20%,以此类推,慢慢增加替换比率,直到完全转成鲜食。

如果替换时要避免发生肠胃不适而有腹泻或软便情形,就先将替换比率减少10%,等到不再腹泻或软便后再逐渐增加。

避免一次翻新菜单内大部分的食材。

每次要改变食谱配方,必须采循序渐进的方式,不要一次将菜单大幅度翻新,否则犬猫的肠胃(尤其是刚开始喂食鲜食的犬猫)可能会因为无法适应大量的新食物,而导致软便,甚至是拉肚子。

因此,建议每次只更动菜单中的一两种,等犬猫肠胃适应了,再分阶段每次更动一两种食材,这样一来,如果犬猫对某种食材产生强烈过敏反应或是拒食时,也可以立即筛选出来。

如果菜单中的食材超过十种以上,食材变动对于犬猫肠胃适应性的挑战就相形小了许多。经过一段时间的多样食材适应阶段后,肠胃的适应性增加了 ,各种菜单变换就可以随意自如,而不需要再特别担心犬猫肠胃的适应性问题了。

植物性食物要细切,帮助消化

蔬菜要尽可能切细,会比较好消化,像是笋类、菇类就要切细一点,而海带要绞烂才行。不过,有些食材必须先煮熟,而且煮熟后建议打成泥状,才比较容易消化。比方说,白萝卜必须煮全熟,才不会因为过于刺激而呕吐。

必须切细的食材:所有植物性的食物

必须严格控制摄取量的食材:辣椒、大蒜

必须绞碎的食材:芦笋、竹笋、荸齐、茭白笋、红萝卜、牛蒡、长虹豆、毛豆、敏豆、香菇、木耳、杏鲍菇、姜、海带

避免没煮熟的食材:白萝卜、甜椒、青椒、长虹豆、毛豆、敏豆

必须煮熟烂的食材:薏苡仁、莲子、红豆、绿豆、苦瓜、糙米或其他谷类食材

喂食高品质的鲜食可以促使皮肤与毛发重生

喂食高品质的鲜食4至8周,会出现大量换毛的情形,这是因为鲜食的蛋白质以及各种营养素的质量均高,促使皮肤与毛发重生,而新长出来的皮肤组织与毛发,会将老化、不健康的角质化皮肤细胞与毛发推挤脱落。

通常8到12周后,新生成的皮肤会比过去更细致(腹部最明显),原本皮肤上的黑色素沉淀会逐渐消失,新长出来的毛发也会比较绵密、柔软,而且长度较长。

改吃鲜食之后,可能出现复原反应

初期转换成鲜食的过程,有时候会产生搔痒或是一些皮肤症状,西方医学常常指为食物过敏。

根据一些推广鲜食的兽医专家(包含《Complete Guide to Nature Health for Dogs and Cats》作者Dr.Pitcarin兽医博士)都认为这种现象为复原现象(也有说是暝眩反应、排毒反应、好转反应)。

但其实这通常是因为原本的免疫力就很虚弱、紊乱失衡(因长期接触毒物与不良的人工化学物质),以及脾胃虚弱所导致的消化道不良、肠道菌丛失衡,或是长期饮食的侷限性(例如长期食用固定配方的饲料)所造成的,使得免疫系统对于部分完全无害的食物产生过敏反应。另一方面也是因为摄取了高质量的食物,而产生的组织更新的代谢反应

然而只要持续喂食不含人工添加物的天然饮食、调配转换得宜、食材多样而富变化,这种现象就会逐渐消失。

如果自断奶就开始喂食鲜食就完全不会出现所谓暝眩反应、排毒反应或好转反应。

挑选食材之前,必须要有的观念。

1.不要长期食用同一种食材。

准备食材时,建议符合「轮替原则」。因为免疫记忆的关系,长时间食用同一种食材,会逐渐对该类食物产生过敏反应(身体自动发生警讯,告诉我们这种食物吃得太频繁了),而且如果食材的多样性不足,营养的均衡与完整性就不足。

2.不要短时间大量食用同一种食材。

如果短时间大量食用同一种食材,容易增加因营养素过量而中毒的机会。比如说,连续每天让犬猫吃下大量动物的肝脏,容易引发维他命A中毒。(症状:恶心呕吐、食欲不振、精神沉郁、易怒、异常姿势、关节强直、肝脾肿大。)或者连续每天让犬猫吃下大量的单一来源蔬菜,容易导致硝酸盐中毒(症状:发疳)

3.不要因噎废食。

每种食材都有其特性,很难论定好坏,有时候更是一体两面,比如说,蕃茄的好处大家都知道,但是也有人提到蕃茄(茄属类)可能对于关节炎有促使发炎的反效果,而马铃薯也有类似的问题。如果因为这样就不吃蕃茄、马铃薯,可以说是因噎废食,其实只要调配餐点时,能够做到多样性,使用非常多种食材,那么单一食材的量根本不会多到能够产生负面作用。

4.尽量使用多种食材。

如果犬猫已经适应天然食物的饮食,你应该尽可能「在同一份餐点内使用更多种食材」,肉类至少三种、蔬菜至少五种,越多种食材越好。因为每一种食物都可能有其好处与坏处,这样做可以确保饮食的多样性及安全性。

5.完全使用天然的食材。

除非是为了增进消化而采用的加工手段,如:切碎、捣烂、磨粉,否则建议不要使用任何过度加工的食物(尤其是为了延长保存期限、增加卖相与口感而加工)。

6.使用当季生产的食材。

虽然蔬果并非犬猫必需或者主要的食物来源,但如果使用蔬果,尽可能使用当季、当地生产的食材,当季、当地生产的食材所蕴含的正是生物在当季最需要的养分,不但健康、营养充足、受到化学药剂的作用较少,污染也少,而且价格经济实惠。非当季生产的食物不是生长虚弱、营养不足,就是用了化学药剂的保护,才能免于病虫害侵袭。

行政院农委会农粮署网站http://www.afa.gov.tw/farmproduce_search.asp,可以查询台湾各地各月盛产的蔬菜、水果与杂粮作物。

7.尽量使用品质好的食材。

品质好的食材,所含的营养较多,需要的食物量较少。而且因为消化率与吸收率较佳,所以产生的代谢废物比较少,可减低对身体组织的负担。

8.尽量使用完整的食材。

同一种食材不同的部位含有不同的营养成分,可以连皮吃的,就不要削皮,如:地瓜可以洗净连皮一起吃;青菜根茎叶可以吃的部分,就不要丢弃,避免只吃嫩叶而不吃茎梗。只要没有安全顾虑,都可以作为犬猫的食材。不要只吃胸肉、不吃腿肉,也不要只吃肉、不吃皮或内脏,如果担心内脏残留毒素,可以选择成长周期较长的禽畜的肝脏并且轮替不同种类肝脏,其他内脏就比较没有这种顾虑。

 

讨论串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furkidsfood/permalink/3553924751305103

 

最齐全的犬猫天然鲜食专卖

毛孩子的店

https://www.furkidshop.com.tw

 

《毛手毛脚》毛孩专门店

新北林口店
244新北市林口区南势四街48号
电话:02-7751-5135
https://www.facebook.com/ifurpaws.Linkou/

台北建国店
104台北市大同区酒泉街161号
电话:02-7751-5136
https://www.facebook.com/ifurpaws/

新北板桥店
220新北市板桥区板新路157号
电话:02-7751-5137
https://www.facebook.com/ifurpaws.Banqiao/

台中南屯店
408台中市南屯区文心南路22号
电话:04-3707-7070
https://www.facebook.com/furpaws3

高雄左营店
813高雄市左营区重爱路430号
电话:07-974-3678
https://www.facebook.com/ifurpaws.Zuoying/

使用FB留言意见

关于 Karen Lu

留言功能关闭

回到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