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犬猫以食为天(宠物鲜食) » 犬猫该吃昆虫吗?
犬猫该吃昆虫吗?

犬猫该吃昆虫吗?

犬猫可能会对食物产生不良反应,导致皮肤病和/或胃肠道问题,如炎症。与食物过敏一样,通常怀疑特定的蛋白质来源,并建议改用免疫系统不熟悉的蛋白质来源的低过敏性食物。在过去十年中,宠物食品中主流使用黑水虻幼虫、蟋蟀和其他节肢动物作为配方越来越受欢迎。但是犬猫究竟适不适合吃昆虫却鲜少人探究,事实上至目前为止,只有两项研究评估了昆虫饲料如何影响狗的营养状况和健康,而没有对猫进行评估。

宠物食品对昆虫作为犬猫原始的天然饮食赞誉可能需要得到证据证明。虽然猫的野生近亲会食用昆虫,但在生物学家的观察中,它们只占其饮食的不到5%。狼没有吃足够的昆虫来构成饮食的大部分。虽然许多宠物家长会看到犬猫随机吃一只苍蝇,但这可能并不意味着哺乳动物进化为吃昆虫。

发表在食物和饲料昆虫杂志上的一篇研究旨在提供有关昆虫作为狗和猫饲料的天然性、适口性、营养质量、健康影响和可持续性的当前知识状态。与狗相反,猫的天然饮食通常含有昆虫,但在大多数饮食中小于0.5%,并不能因此就断定猫适合吃昆虫维生。

昆虫的营养消化率值与传统蛋白质来源相似,以昆虫为基础的成分的适口性似乎不是问题,然而,宠物食品营养的可持续性和生物利用度缺乏长期数据,仍是一大问号。

虽然许多公司可能已经测试过昆虫,很少有数据公开。据报导,狗更喜欢含有黑水虻幼虫(Hermetia illucens;BSFL)的饲料,而不嘉欢黄粉虫(黄粉虫;YMW),而猫更喜欢黄粉虫的食物(Beynen, 2018)。而分别喂食不同比例黑水虻食物的猫,有的出现拒食,有的会呕吐,还有一些出现食物排斥。这些研究显示,犬猫对昆虫的口味接受度可能不同,昆虫种类和含量多寡会影响食物的接受度。狗似乎接受含有高达10%黑水虻和24%带状蟋蟀的食物以及涂有高达 5%黑水虻油脂的饲料。猫对含有黑水虻或油脂的食物的接受程度差异更大,似乎只接受5%黑水虻或涂有2.5%黑水虻油脂的食物。

那么以昆虫为主要蛋白质的营养价值为何呢?目前的研究稀少,且仍集中在粪便形状及黏稠度上(也难怪,这是所有铲屎官观察到毛孩消化如何的第一指标)。所有含有20%黑水虻或5%黑水虻油脂的食物都能在狗中产生理想的大便稠度,并且相对于对照食物,不会影响猫的大便稠度。当狗喂食带状蟋蟀粉含量增加(8%、16% 或 24%)时,粪便仍保持完好(Kilburn 等人,2020 年)。尽管研究数量仍然有限,但似乎在宠物食品中加入昆虫粉不会干扰肠道功能并导致可接受的粪便稠度,其他粪便质量属性仍有待研究。值得注意的是,这些研究的样本侷限在几只犬猫,缺乏大规模的喂食实验数据,可以证明昆虫蛋白质的长期营养价值。

目前,只有两项研究评估了以昆虫为基础的狗粮对狗的营养状况和健康的影响,还没有猫的研究,还需要更多的长期研究来评估犬猫长期以昆虫为基础的宠物食品安全性。

目前已经研究了昆虫或昆虫衍生化合物如几丁质和肽的刺激、抗菌、抗病毒、抗肿瘤(评论见 Bulet 等人,1999 年;Chernysh 等人,2002 年;Gasco 等人,2018 年)。目前还没有公布数据支持以昆虫为基础的宠物食品具有促进健康作用的观点。而目前一些研究是针对鸡等,将其他物种的发现转化为犬猫通常是不可能的,因为物种特异性特征(例如生理学、新陈代谢和免疫系统)的差异很大。

食物中不可消化的部分对肠道健康很重要,因为这些可以刺激运动性并作为有益或有害微生物群生长的底物,以及影响宿主健康的代谢产物。昆虫内部和昆虫物种之间的角质层特性不同,其中不可消化的部分将进入犬猫的大肠,并可能被居住的微生物群降解。有一些研究发现狗(Bosch 等人,2016 年)和猫(Bosch 和 Post,2019 年)的粪便微生物群对黑水虻、家蝇幼虫、黄粉虫未消化部分的体外发酵能力很低。这可能意味着这些昆虫未消化的部分更像是一种膨胀纤维,如纤维素。然而,这些研究中使用的粪便捐赠者数量很少,而且犬猫(及其微生物组)不适应以昆虫为基础的宠物食品。最近的一项研究中,狗用带状蟋蟀粉饲料喂食29天,微生物组中只有少数特定分类群的变化(Jarrett 等人,2019 年),表示蟋蟀中难消化部分的益生元很低。未来还需要更广泛的研究来探索动物/微生物组的变异和微生物群对自不同昆虫物种的几丁质等化合物的潜在适应性,以及探索对肠道健康的影响。

与牛、鸡或其他经济动物相比,昆虫对饲养的资源需求可能较低。然而,许多宠物食品是由人类未食用的两只脚或四只脚动物副产品制成的。将养牛场的生态影响与虫场的生态影响进行比较并不简单。与奶牛相比,昆虫可能需要更少的水和饲料来生产一定量的蛋白质。然而,如果那头奶牛有一些营养丰富但人类不吃的部分,如心脏,没有进入宠物食品消耗掉,这些副产品的价值就会下降并可能被浪费掉。

不管饮食先例如何,作为蛋白质来源,研究人员在确保犬猫以昆虫为主食时,需确定可能需要补充哪些氨基酸,以提供身体所需的蛋白质。这些限制性氨基酸因昆虫种类和宠物需求而异。例如,蛋氨酸是犬猫食用黑水虻幼虫中的一种限制性氨基酸。为了补偿,宠物食品需要添加更多的蛋白质来源,这会导致氮的使用效率降低和尿液中氮的排泄量增加。同样,宠物食品制造商可以将昆虫成分与富含特定氨基酸的蛋白质来源结合起来,这种氨基酸限制了昆虫膳食。另一种选择是另行添加市售氨基酸。换句话说,仍不脱饲料罐头的思惟,什么不足就补什么。但这真的是适合毛孩吃一辈子的食物吗?

如果你了解黑水虻、家蝇幼虫、黄粉虫平常是吃什么食物,那么可能需要再好好想一想。

黑水虻的幼虫(BSFL) 是一种出色的工业和农业应用分解剂,能够将低价值废物转化为营养生物质。黑水虻是一种双翅目水虻科的腐食性昆虫,其幼虫在自然界以厨余、动物粪便、动植物尸体等腐烂有机物为食,是自然界碎屑食物链中重要的一环芝麻渣是工业食物垃圾,蛋白质和脂质含量高。废蘑菇基质 (SMS) 是收获蘑菇后剩余的有机物质。不同食用真菌(黑木耳、香菇、杏鲍菇和杏鲍菇)的SMS也是饲养黑水虻幼虫的食物资源,减少废物回收和节省传统喂养。

而一直想把昆虫推向主流市场的宠物食品行业,当然不会放弃任何吹嘘昆虫蛋白的机会。这两年的新冠肺炎大流行,竟然也成了一大契机--因为昆虫不会传染人畜共通疾病。

荷兰合作银行研究人员预计,到2030年,宠物食品将成为昆虫蛋白生产的第二大类别;宠物食品的15万吨将仅次于水产养殖的20万吨。食品和农业综合企业银行预计届时将有50万公吨的动物消费产品。

产量和投资的增加是否意味着昆虫蛋白正在成为宠物食品的主流?事实上,雀巢普瑞纳和玛氏等跨国巨头加入了 Jiminy’s、Josera和Entoma等先驱者的行列,将昆虫宠物食品推向市场,新公司和新产品线不断推出使该类别更接近一个临界点。

2021年1月,美国饲料控制官员协会 (AAFCO) 委员会批准了黑水虻幼虫用于成犬饲料及零食,2022年批准黑水虻猫粮。在欧盟,昆虫作为宠物食品成分的批准在过去几年中取得了进展。

昆虫成份的宠物食品的唯一障碍是家长的接受程度。宾夕法尼亚大学的一项研究显示,与干燥的整只昆虫相比,美国宠物家长更愿意考虑含有昆虫粉之类的宠物食品。有70%的参与研究者愿意以某种形式尝试昆虫。

这可能是因为消费者也要求他们购买的产品和品牌具有可持续性,而昆虫蛋白有一个很好的故事要讲。首先,随着宠物和人类数量的增加,它为世界供应增加了一种蛋白质来源。此外,与传统的畜牧生产相比,昆虫生产已被证明使用的土地和水要少得多,能源也少得多,产生的废物也少得多。

但这样就足够了吗?

作为我们热爱的毛孩,不是仅是选择可以糊口的食物,而是要对牠们的健康更有帮助,更符合天性的食物。

可以吃,跟适不适合吃,以及是否长期吃不会影响毛孩的长远健康,才是家长选择食物的首要考量。

毕竟,牠们的健康,掌控在家长的手上。

 

图片来源:istock

参考资料

https://www.wageningenacademic.com/doi/abs/10.3920/JIFF2020.0084

https://research.rabobank.com/far/en/sectors/animal-protein/insect-protein-to-come-of-age-in-the-2020s.html

https://www.petfoodindustry.com/articles/10086-insect-proteins-commercial-scale-options-for-pet-food

https://www.petfoodindustry.com/blogs/7-adventures-in-pet-food/post/10218-insect-protein-for-pet-food-buzzing-into-mainstream

 

 

使用FB留言意见

关于 Karen Lu

留言功能关闭

回到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