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犬貓醫學知識 » 犬貓結紮的美麗與哀愁
犬貓結紮的美麗與哀愁

犬貓結紮的美麗與哀愁

養毛孩總會遇到一個問題:該不該幫牠結紮?很多獸醫專家會告訴你,幫犬貓結紮利大於弊,但醫學在進步,在這近廿年內所做的一些研究,竟然發現結紮與犬貓許多疾病有關,包括癌症。To be or not to be, is a question.

狗、貓和其他寵物的繁殖速度非常快,僅在幾代之內就會產生數千隻動物。對犬貓進行結紮以減少寵物數量過多是大多數國家標準作法,在美國,64%的狗接受過手術絕育,最常見的是在6周到12個月大之間結紮,通常是切除卵巢子宮及睾丸。但最近對狗的研究顯示,由於結紮導致缺乏天然激素,會衍生其他嚴重的健康併發症。經過幾十年的大規模對結紮後狗的研究發現,去除生殖器官和相關激素會導致一些嚴重的健康問題,包括癌症。

美國加州戴維斯加州大學獸醫學院針對黃金獵犬、拉布拉多獵犬和德國牧羊犬做過一些大型研究,發現一歲前即幫狗兒結紮與一種或多種關節疾病的風險增加有關,是未結紮狗的2-4倍,在6個月大時即已結紮的狗中更加明顯。髖關節發育不良、CCL和肘部發育不良等大型犬常見的關節疾病會縮短工作犬的工作有用壽命,並影響其作為家庭成員的角色,而研究發現只需將結紮推遲到一歲後,就可以顯著降低關節疾病的機會。不管任何年齡結紮的黃金獵犬母狗,一種或多種癌症的發病率增加了約 2-4 倍。令人感興趣的是柯基犬和臘腸犬的早期絕育和椎間盤疾病 (IDD) 的發生之間可能存在關聯,這兩個品種已知有患這些疾病的風險。為避免有犬種特異性,戴維斯加州大學獸醫學院特別針對35種常見犬種進行結紮分析,及提出何時是最佳結紮的最佳年齡,供家長參考。

以往鼓吹犬貓早期結紮,主要是可降低生殖器官疾病:

  • 乳腺癌、卵巢癌和睾丸癌
  • 子宮蓄膿(Pyometra)
  • 會陰和腹股溝疝氣
  • 前列腺炎、良性前列腺增生、前列腺囊腫和前列腺鱗狀上皮化生

然而經過大規模追蹤研究後發現,一直以來的結紮方式(切除卵巢或睾丸)更可能引起以下疾病:

  • 肥胖:絕育和閹割狗高達68%肥胖,主要是去除性腺刺激食慾增加和代謝率降低。
  • 尿失禁和尿路結石:1965年即發現雌性犬尿失禁和性腺切除之間的關聯,在評估了超過200萬隻狗的記錄後,美國班菲爾德寵物醫院發現所有尿路結石(尿結晶、腎結石和膀胱結石)的發生率在結紮的狗中比未結紮的狗高三倍。
  • 免疫介導的疾病:特應性皮炎、自身免疫性溶血性貧血、腎上腺皮質功能減退症、糖尿病、甲狀腺功能減退症、免疫介導的血小板減少症、炎症性腸病:在過去 30 年中狗的糖尿病一直在增加,去除性腺會使犬患糖尿病的風險增加一倍。雖然結紮會增加肥胖的風險,但結紮後糖尿病患病率的增加與肥胖無關 ,可能是LH對胰腺的直接影響(例如,慢性胰腺炎)。去除性腺對甲狀腺功能有深遠的影響 ,並且是狗甲狀腺低下的最重要原因,可能持續的LH受體干擾了甲狀腺中TSH的作用機制,導致甲狀腺功能減退。
  • 髖關節發育不良和顱交叉韌帶斷裂:性腺切除術顯著增加了犬髖關節發育不良的發生率,與未結紮的狗相比,增加了1.5倍至2倍。
  • 攻擊性和恐懼行為:性腺去除對行為的作用是複雜的,性腺切除術後,與生殖相關例如尿尿標記的行為會減少或消除。然而,恐懼和攻擊性往往會加劇,如對暴風雨、噪音、膽怯、分離焦慮都會顯著增加。行為與恐懼和侵略有關的行為由海馬體和下丘腦控制,而海馬體和下丘腦中富含促黃體生成素受體。
  • 癌症:血管肉瘤、骨肉瘤、移行細胞癌、前列腺腺癌、淋巴肉瘤:許多研究證實,已結紮的狗,得骨肉瘤、血管肉瘤的發生頻率明顯更高,許多研究已證實血管內皮細胞和平滑肌細胞中存在LH受體,已結紮的狗兒得脾臟血管肉瘤的風險是未結紮狗的兩倍,發生心臟血管肉瘤的風險是未結紮狗的 5 倍。性腺切除犬的肥大細胞瘤總體上具有顯著更高的 LHR 陽性肥大細胞,淋巴瘤是犬最常見的癌症,佔所有犬癌症的 24%,性腺切除術會增加淋巴瘤的發生率,在黃金獵犬的研究中,大約十分之一的絕育公狗會患上淋巴瘤。
  • 退知障礙:性腺去除顯著增加了認知功能障礙綜合徵的發展和進展,促黃體激素的增加與認知能力的下降有關 。

去除犬貓體內產生激素的生殖器官,對健康產生負面影響的一個重要原因是自然反饋機制變得不受監管。通常情況下,大腦中的下丘腦和垂體腺會刺激黃體生成素 (LH) 的產生,然後刺激性腺產生類固醇激素。沒有卵巢或睾丸,就沒有減少產生的反饋信號,所以繼續產生LH。去除性腺阻止雌激素和睾酮對垂體和下丘腦的反饋,促黃體生成素 (LH) 在超生理濃度下持續升高,在性腺切除犬中,LH 濃度是正常成年犬的30倍以上。儘管LH的主要作用是維持生殖功能(例如排卵),但LH受體存在於多種正常組織中,包括甲狀腺和腎上腺、胃腸道、顱交叉韌帶和圓韌帶以及淋巴細胞。在幾種腫瘤組織(例如,淋巴瘤、血管肉瘤、肥大細胞瘤、移行細胞癌和骨肉瘤)中存在LH受體。LH受體在非生殖正常和腫瘤組織中的作用尚不清楚,但可能會刺激一氧化氮釋放並誘導細胞分裂。絕育和絕育後幾種非生殖性長期健康併發症發生率增加的確切病因尚不清楚,但可能與這些非生殖性靶組織中的LH受體被刺激活化有關。

根據文獻回顧,很明顯,犬貓的性腺不僅僅是生殖器官,而且對內分泌、肌肉骨骼、行為和抗腫瘤健康至關重要。

之後再針對犬貓結紮的影響做進一步的介紹。那如果真的非得幫犬貓結紮以減少過度繁殖的機會,又不想實際拿掉生殖器官,想保留荷爾蒙以降低對健康不利影響,有何替代方案呢?

由於性腺切除術後更常見的健康問題,寵物家長和獸醫已經在尋求替代方案了:

1.保留雌性卵巢的絕育術(或子宮切除術)和雄性的輸精管切除術是一種外科手術方法,保留產生天然激素的器官(卵巢和睾丸)。

2.男性的一種非手術激素保留選擇是使用注射到附睾中的氯化鈣二水合物溶液,可以確保犬貓保留天然激素的同時不會繁殖。這些選擇非常適合已知在結紮後有更大風險的品種(例如,易患腦瘤的拳師犬,容易患骨癌的羅威納犬和巨型品種)。

3.超音波殺精:超聲波 (Ultrasound) 是一種很有前途的犬類避孕藥。U/S 由聽不見的高頻(大於 20 kHz)機械振動(壓力波)組成。波通過分子碰撞和振動傳播,在穿過組織的過程中能量強度逐漸減弱。當被組織吸收時,U/S 能量波轉化為熱量,在深度加熱方面非常有效。哺乳動物陰囊睾丸的溫度通常比身體核心溫度低幾度(3-4°C)。睾丸溫度升高會導致精子發生受損,因此,可以通過提高睾丸溫度來影響精子的產生。

U/S 的另一個影響是機械效應。U/S 顯著改變了細胞膜對離子和其他物質的滲透性:U/S 增加了曲細精管液中的鈉濃度並降低了鉀濃度,影響精子發生。

4.Vasalgel 血管凝膠:將聚合物凝膠注入輸精管,阻止精子但允許液體通過。該程序不會影響激素,並且正在被開發為一種可逆的選擇。

那麼,對已經結紮的毛孩,不論是早期或幾歲才結紮,木已成舟,家長要費心的是,監控牠們的內分泌系統,以免腎上腺因性腺去除代償過勞,健康亮紅燈。除了平常可從食療下手,補充腺體相關組織營養。嚴重有尿失禁症狀的母狗,可以尋求獸醫的協助,補充激素來治療。

參考資料:

https://journals.plos.org/plosone/article?id=10.1371/journal.pone.0055937

https://www.mdpi.com/2076-2615/10/4/599/htm#B9-animals-10-00599

https://www.parsemus.org/wp-content/uploads/2015/03/Zwida-and-Kutzler-2016.pdf

https://www.mdpi.com/2076-2615/10/4/599/htm

https://doi.org/10.3389/fvets.2020.00388

使用FB留言意見

關於 Karen Lu

留言功能關閉

回到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