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凱倫的白日夢 » 比悲傷更悲傷的故事:幫犬貓絕育可能減壽?
比悲傷更悲傷的故事:幫犬貓絕育可能減壽?

比悲傷更悲傷的故事:幫犬貓絕育可能減壽?

許多家長總喜歡問:xx品種的犬貓壽命有幾年?那是因為深知犬貓的壽命比人類短太多,為牠們做的任何照料都動輒得咎,也可能適得其反。絕育,可能就是家長愈知道真相愈崩潰的事情。

長期以來,獸醫聲稱絕育的犬貓享有更長、更健康的壽命。然而愈來愈多的科學研究發現,絕育不僅縮短了毛孩的壽命,而且降低了牠們在幸福和健康中享受生活的能力。一旦犬貓被絕育了,在餘生中,它們的器官系統將努力創造某種類型的爾蒙平衡,無法維持荷爾蒙平衡會導致災難性的後果。

比悲傷更悲傷的故事是,人類喜歡用狗狗來做為衰老研究的理想模型,並不是人類對狗兒的衰老或福祉特別感興趣,實際情況如實驗老年學的一篇文章所載明的,因為人類和犬類疾病、治療方法和對治療的反應之間的顯著相似性,狗已經成為評估手術技術和新型藥物的關鍵模型系統……正如狗為人類狀況和疾病提供了一個自然模型一樣,簡單的觀察得出的結論是,犬類衰老模型也模仿了人類的狀況。

有一項針對人類女性主要慢性病風險因素進行的規模最大(目前調查追蹤時間長達40年)的調查之一,護士健康研究結果也顯示,與卵巢保留相比,在因良性疾病行子宮切除術時進行雙側卵巢切除術(即切除卵巢)與乳腺癌和卵巢癌風險降低相關。然而,全因死亡率(all-cause mortality,一定時期內各種原因導致的總死亡率)、致死性和非致死性冠心病以及肺癌的風險增加。另一項早期雙側卵巢切除術後心血管死亡率增加的研究,也證實在45歲之前進行雙側卵巢切除術與心血管死亡率增加有關。然而,雌激素治療可能會降低這種風險。

接下來,我們來看看有關母狗終生保留卵巢與超長壽命是否有關的研究。這項研究是針對北美的119隻年齡最大的羅威納母犬構建終生病史,作者發現:長壽的羅威納犬壽命≥ 13 年,即比該品種的平均預期壽命(9.4 年)多30% 以上。與人類女性一樣,母狗比公狗更可能長壽。然而,4歲前(即卵巢切除術的中位年齡)切除卵巢的話,會消除母狗優於公狗的生存優勢。在保留卵巢超過4歲的母羅威納中,異常長壽的可能性增加到公狗的三倍以上。

在通常長壽的羅威納犬中,主要死亡原因為骨肉瘤和所有類型的癌症,分別佔死亡數的38%和73%。作者發現,在排除骨癌死亡或所有癌症死亡後,未節育保持完整卵巢與超長壽命之間的強關聯仍然存在。排除所有癌症死亡後,7歲前保留卵巢的母狗比卵巢保留最短的母狗長壽的可能性高9倍以上。結果顯示,羅威納犬和人類一樣,在達到超長壽命方面存在強大的雌性優勢。重要的是,早期或中期接受絕育卵巢切除的母狗中,與公狗相比的長壽優勢被取消。這是首次證明終生卵巢保留與任何哺乳動物物種的超長壽命顯著相關的研究。結果支持卵巢激素早期生理影響,為包括長壽在內的成人健康結果奠定了基礎的假設。

在人體的其他研究也發現長壽與更年期之間的關係,包括影響卵巢壽命的其他因素,如生育、卵巢切除術和激素替代療法。發現在調整或不調整其他因素(受教育年限、吸煙狀況、體重指數和婚姻狀況)的情況下,更年期推遲與死亡率較低相關。每年延遲更年期導致死亡率降低 2.9%。在初步回歸中發現,40歲手術和自然絕經導致相同的生存概率,正如預期的那樣,兩者都會導致HPG軸失調。這些結果支持維持下丘腦-垂體-性腺軸的穩態以延長人類壽命。

另一個對北美長壽羅威納母狗的研究中,78隻特殊長壽的母犬和97隻普通長壽母犬有完整的生殖史。175隻母犬中有71隻 (40 %) 曾生產,壽命比未生產的母狗更長,更有可能達到超長壽命,並且不太可能死於癌症。與未生育的母狗相比,多次生產的母狗因比未生產母狗卵巢保留更久(分別為6.8和1.1 年),多次生產的母狗超長壽命的可能性高出2.5倍。

廣泛的研究似乎已顯示,母狗的壽命會因絕育(去除產生雌激素的卵巢和子宮)甚至僅去除產生雌激素的卵巢而縮短。

至於公狗,壓力與衰老為影響壽命的關鍵因素。在一篇壓力和衰老的神經內分泌學論文中提到:

1.絕育會給腎上腺帶來額外的壓力,以產生睾丸和卵巢在絕育中切除後產生的性激素。當狗年輕時,腎上腺通常會很好地補償。然而,隨著年齡的增長或額外的壓力因素,例如手術或在獸醫院中的關籠,可能會使腎上腺無法補償並產生足夠的性激素。

2.慢性壓力會加速衰老過程老年雄性大鼠在長期承受壓力時會產生失控的糖皮質激素。正如這篇Sage論文中所討論的,壓力對腎上腺皮質或下丘腦-垂體-腎上腺 (HPA) 軸有深遠的影響。絕育的狗兒糖皮質激素(皮質醇)產生失控,HPA軸上的壓力會直接導致絕育狗兒們常見到的內分泌疾病(即庫欣式症、非典型庫欣症、甲狀腺低下、雌激素亢進症和糖尿病等)。

另一項針對衰老、壓力和HPA軸產生的皮質醇過量的研究證實了Sage論文的理論,即慢性壓力可以增加糖皮質激素的產生,從而加速衰老跡象和症狀的出現。研究結論是「了解正常HPA的調節很重要,因為長期增加的糖皮質激素濃度與X 綜合症的代謝特徵(內臟肥胖、胰島素抵抗、低高密度脂蛋白水平、高血壓、三酸甘油脂水平升高)、身體虛弱(減少骨骼和肌肉質量、有氧能力下降)、免疫抑制、性腺機能減退、生長激素 (GH) 和胰島素樣生長因子1 缺乏以及記憶和空間認知受損有關。

由此可見犬貓的荷爾蒙軸(即下丘腦-垂體-性腺和/或下丘腦-垂體-腎上腺)失調,可能加速衰老過程,從而損害犬貓的生活質量和縮短他們的壽命。

最後,正如這些研究論文所顯示的,壓力似乎與絕育高度相關。性類固醇(受絕育或其他內分泌干擾物影響)是決定壓力適應性皮質醇產生的程度和持續時間的顯著生理因素。

有關犬貓絕育結紮的進一步影響健康及引發疾病將在其他文章中介紹。

延伸閱讀

犬貓結紮的美麗與哀愁

 

 

參考資料:

https://www.ncbi.nlm.nih.gov/pmc/articles/PMC3791619/

https://www.ncbi.nlm.nih.gov/pmc/articles/PMC2755630/

https://doi.org/10.1016/j.exger.2015.08.008

https://www.ncbi.nlm.nih.gov/pmc/articles/PMC3675779/

https://www.science.org/doi/10.1126/sageke.2002.38.cp21

https://www.ncbi.nlm.nih.gov/pmc/articles/PMC3825016/

使用FB留言意見

關於 Karen Lu

留言功能關閉

回到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