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犬猫医学知识 » 犬猫结扎的美丽与哀愁
犬猫结扎的美丽与哀愁

犬猫结扎的美丽与哀愁

养毛孩总会遇到一个问题:该不该帮牠结扎?很多兽医专家会告诉你,帮犬猫结扎利大于弊,但医学在进步,在这近廿年内所做的一些研究,竟然发现结扎与犬猫许多疾病有关,包括癌症。To be or not to be, is a question.

狗、猫和其他宠物的繁殖速度非常快,仅在几代之内就会产生数千只动物。对犬猫进行结扎以减少宠物数量过多是大多数国家标准作法,在美国,64%的狗接受过手术绝育,最常见的是在6周到12个月大之间结扎,通常是切除卵巢子宫及睾丸。但最近对狗的研究显示,由于结扎导致缺乏天然激素,会衍生其他严重的健康并发症。经过几十年的大规模对结扎后狗的研究发现,去除生殖器官和相关激素会导致一些严重的健康问题,包括癌症。

美国加州戴维斯加州大学兽医学院针对黄金猎犬、拉布拉多猎犬和德国牧羊犬做过一些大型研究,发现一岁前即帮狗儿结扎与一种或多种关节疾病的风险增加有关,是未结扎狗的2-4倍,在6个月大时即已结扎的狗中更加明显。髋关节发育不良、CCL和肘部发育不良等大型犬常见的关节疾病会缩短工作犬的工作有用寿命,并影响其作为家庭成员的角色,而研究发现只需将结扎推迟到一岁后,就可以显著降低关节疾病的机会。不管任何年龄结扎的黄金猎犬母狗,一种或多种癌症的发病率增加了约 2-4 倍。令人感兴趣的是柯基犬和腊肠犬的早期绝育和椎间盘疾病 (IDD) 的发生之间可能存在关联,这两个品种已知有患这些疾病的风险。为避免有犬种特异性,戴维斯加州大学兽医学院特别针对35种常见犬种进行结扎分析,及提出何时是最佳结扎的最佳年龄,供家长参考。

以往鼓吹犬猫早期结扎,主要是可降低生殖器官疾病:

  • 乳腺癌、卵巢癌和睾丸癌
  • 子宫蓄脓(Pyometra)
  • 会阴和腹股沟疝气
  • 前列腺炎、良性前列腺增生、前列腺囊肿和前列腺鳞状上皮化生

然而经过大规模追踪研究后发现,一直以来的结扎方式(切除卵巢或睾丸)更可能引起以下疾病:

  • 肥胖:绝育和阉割狗高达68%肥胖,主要是去除性腺刺激食欲增加和代谢率降低。
  • 尿失禁和尿路结石:1965年即发现雌性犬尿失禁和性腺切除之间的关联,在评估了超过200万只狗的记录后,美国班菲尔德宠物医院发现所有尿路结石(尿结晶、肾结石和膀胱结石)的发生率在结扎的狗中比未结扎的狗高三倍。
  • 免疫介导的疾病:特应性皮炎、自身免疫性溶血性贫血、肾上腺皮质功能减退症、糖尿病、甲状腺功能减退症、免疫介导的血小板减少症、炎症性肠病:在过去 30 年中狗的糖尿病一直在增加,去除性腺会使犬患糖尿病的风险增加一倍。虽然结扎会增加肥胖的风险,但结扎后糖尿病患病率的增加与肥胖无关 ,可能是LH对胰腺的直接影响(例如,慢性胰腺炎)。去除性腺对甲状腺功能有深远的影响 ,并且是狗甲状腺低下的最重要原因,可能持续的LH受体干扰了甲状腺中TSH的作用机制,导致甲状腺功能减退。
  • 髋关节发育不良和颅交叉韧带断裂:性腺切除术显著增加了犬髋关节发育不良的发生率,与未结扎的狗相比,增加了1.5倍至2倍。
  • 攻击性和恐惧行为:性腺去除对行为的作用是复杂的,性腺切除术后,与生殖相关例如尿尿标记的行为会减少或消除。然而,恐惧和攻击性往往会加剧,如对暴风雨、噪音、胆怯、分离焦虑都会显著增加。行为与恐惧和侵略有关的行为由海马体和下丘脑控制,而海马体和下丘脑中富含促黄体生成素受体。
  • 癌症:血管肉瘤、骨肉瘤、移行细胞癌、前列腺腺癌、淋巴肉瘤:许多研究证实,已结扎的狗,得骨肉瘤、血管肉瘤的发生频率明显更高,许多研究已证实血管内皮细胞和平滑肌细胞中存在LH受体,已结扎的狗儿得脾脏血管肉瘤的风险是未结扎狗的两倍,发生心脏血管肉瘤的风险是未结扎狗的 5 倍。性腺切除犬的肥大细胞瘤总体上具有显著更高的 LHR 阳性肥大细胞,淋巴瘤是犬最常见的癌症,占所有犬癌症的 24%,性腺切除术会增加淋巴瘤的发生率,在黄金猎犬的研究中,大约十分之一的绝育公狗会患上淋巴瘤。
  • 退知障碍:性腺去除显著增加了认知功能障碍综合征的发展和进展,促黄体激素的增加与认知能力的下降有关 。

去除犬猫体内产生激素的生殖器官,对健康产生负面影响的一个重要原因是自然反馈机制变得不受监管。通常情况下,大脑中的下丘脑和垂体腺会刺激黄体生成素 (LH) 的产生,然后刺激性腺产生类固醇激素。没有卵巢或睾丸,就没有减少产生的反馈信号,所以继续产生LH。去除性腺阻止雌激素和睾酮对垂体和下丘脑的反馈,促黄体生成素 (LH) 在超生理浓度下持续升高,在性腺切除犬中,LH 浓度是正常成年犬的30倍以上。尽管LH的主要作用是维持生殖功能(例如排卵),但LH受体存在于多种正常组织中,包括甲状腺和肾上腺、胃肠道、颅交叉韧带和圆韧带以及淋巴细胞。在几种肿瘤组织(例如,淋巴瘤、血管肉瘤、肥大细胞瘤、移行细胞癌和骨肉瘤)中存在LH受体。LH受体在非生殖正常和肿瘤组织中的作用尚不清楚,但可能会刺激一氧化氮释放并诱导细胞分裂。绝育和绝育后几种非生殖性长期健康并发症发生率增加的确切病因尚不清楚,但可能与这些非生殖性靶组织中的LH受体被刺激活化有关。

根据文献回顾,很明显,犬猫的性腺不仅仅是生殖器官,而且对内分泌、肌肉骨骼、行为和抗肿瘤健康至关重要。

之后再针对犬猫结扎的影响做进一步的介绍。那如果真的非得帮犬猫结扎以减少过度繁殖的机会,又不想实际拿掉生殖器官,想保留荷尔蒙以降低对健康不利影响,有何替代方案呢?

由于性腺切除术后更常见的健康问题,宠物家长和兽医已经在寻求替代方案了:

1.保留雌性卵巢的绝育术(或子宫切除术)和雄性的输精管切除术是一种外科手术方法,保留产生天然激素的器官(卵巢和睾丸)。

2.男性的一种非手术激素保留选择是使用注射到附睾中的氯化钙二水合物溶液,可以确保犬猫保留天然激素的同时不会繁殖。这些选择非常适合已知在结扎后有更大风险的品种(例如,易患脑瘤的拳师犬,容易患骨癌的罗威纳犬和巨型品种)。

3.超音波杀精:超声波 (Ultrasound) 是一种很有前途的犬类避孕药。U/S 由听不见的高频(大于 20 kHz)机械振动(压力波)组成。波通过分子碰撞和振动传播,在穿过组织的过程中能量强度逐渐减弱。当被组织吸收时,U/S 能量波转化为热量,在深度加热方面非常有效。哺乳动物阴囊睾丸的温度通常比身体核心温度低几度(3-4°C)。睾丸温度升高会导致精子发生受损,因此,可以通过提高睾丸温度来影响精子的产生。

U/S 的另一个影响是机械效应。U/S 显著改变了细胞膜对离子和其他物质的渗透性:U/S 增加了曲细精管液中的钠浓度并降低了钾浓度,影响精子发生。

4.Vasalgel 血管凝胶:将聚合物凝胶注入输精管,阻止精子但允许液体通过。该程序不会影响激素,并且正在被开发为一种可逆的选择。

那么,对已经结扎的毛孩,不论是早期或几岁才结扎,木已成舟,家长要费心的是,监控牠们的内分泌系统,以免肾上腺因性腺去除代偿过劳,健康亮红灯。除了平常可从食疗下手,补充腺体相关组织营养。严重有尿失禁症状的母狗,可以寻求兽医的协助,补充激素来治疗。

参考资料:

https://journals.plos.org/plosone/article?id=10.1371/journal.pone.0055937

https://www.mdpi.com/2076-2615/10/4/599/htm#B9-animals-10-00599

https://www.parsemus.org/wp-content/uploads/2015/03/Zwida-and-Kutzler-2016.pdf

https://www.mdpi.com/2076-2615/10/4/599/htm

https://doi.org/10.3389/fvets.2020.00388

使用FB留言意见

关于 Karen Lu

留言功能关闭

回到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