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犬貓以食為天(寵物鮮食) » 犬貓該吃昆蟲嗎?
犬貓該吃昆蟲嗎?

犬貓該吃昆蟲嗎?

犬貓可能會對食物產生不良反應,導致皮膚病和/或胃腸道問題,如炎症。與食物過敏一樣,通常懷疑特定的蛋白質來源,並建議改用免疫系統不熟悉的蛋白質來源的低過敏性食物。在過去十年中,寵物食品中主流使用黑水虻幼蟲、蟋蟀和其他節肢動物作為配方越來越受歡迎。但是犬貓究竟適不適合吃昆蟲卻鮮少人探究,事實上至目前為止,只有兩項研究評估了昆蟲飼料如何影響狗的營養狀況和健康,而沒有對貓進行評估。

寵物食品對昆蟲作為犬貓原始的天然飲食讚譽可能需要得到證據證明。雖然貓的野生近親會食用昆蟲,但在生物學家的觀察中,它們只佔其飲食的不到5%。狼沒有吃足夠的昆蟲來構成飲食的大部分。雖然許多寵物家長會看到犬貓隨機吃一隻蒼蠅,但這可能並不意味著哺乳動物進化為吃昆蟲。

發表在食物和飼料昆蟲雜誌上的一篇研究旨在提供有關昆蟲作為狗和貓飼料的天然性、適口性、營養質量、健康影響和可持續性的當前知識狀態。與狗相反,貓的天然飲食通常含有昆蟲,但在大多數飲食中小於0.5%,並不能因此就斷定貓適合吃昆蟲維生。

昆蟲的營養消化率值與傳統蛋白質來源相似,以昆蟲為基礎的成分的適口性似乎不是問題,然而,寵物食品營養的可持續性和生物利用度缺乏長期數據,仍是一大問號。

雖然許多公司可能已經測試過昆蟲,很少有數據公開。據報導,狗更喜歡含有黑水虻幼蟲(Hermetia illucens;BSFL)的飼料,而不嘉歡黃粉蟲(黃粉蟲;YMW),而貓更喜歡黃粉蟲的食物(Beynen, 2018)。而分別餵食不同比例黑水虻食物的貓,有的出現拒食,有的會嘔吐,還有一些出現食物排斥。這些研究顯示,犬貓對昆蟲的口味接受度可能不同,昆蟲種類和含量多寡會影響食物的接受度。狗似乎接受含有高達10%黑水虻和24%帶狀蟋蟀的食物以及塗有高達 5%黑水虻油脂的飼料。貓對含有黑水虻或油脂的食物的接受程度差異更大,似乎只接受5%黑水虻或塗有2.5%黑水虻油脂的食物。

那麼以昆蟲為主要蛋白質的營養價值為何呢?目前的研究稀少,且仍集中在糞便形狀及黏稠度上(也難怪,這是所有鏟屎官觀察到毛孩消化如何的第一指標)。所有含有20%黑水虻或5%黑水虻油脂的食物都能在狗中產生理想的大便稠度,並且相對於對照食物,不會影響貓的大便稠度。當狗餵食帶狀蟋蟀粉含量增加(8%、16% 或 24%)時,糞便仍保持完好(Kilburn 等人,2020 年)。儘管研究數量仍然有限,但似乎在寵物食品中加入昆蟲粉不會干擾腸道功能並導致可接受的糞便稠度,其他糞便質量屬性仍有待研究。值得注意的是,這些研究的樣本侷限在幾隻犬貓,缺乏大規模的餵食實驗數據,可以證明昆蟲蛋白質的長期營養價值。

目前,只有兩項研究評估了以昆蟲為基礎的狗糧對狗的營養狀況和健康的影響,還沒有貓的研究,還需要更多的長期研究來評估犬貓長期以昆蟲為基礎的寵物食品安全性。

目前已經研究了昆蟲或昆蟲衍生化合物如幾丁質和肽的刺激、抗菌、抗病毒、抗腫瘤(評論見 Bulet 等人,1999 年;Chernysh 等人,2002 年;Gasco 等人,2018 年)。目前還沒有公佈數據支持以昆蟲為基礎的寵物食品具有促進健康作用的觀點。而目前一些研究是針對雞等,將其他物種的發現轉化為犬貓通常是不可能的,因為物種特異性特徵(例如生理學、新陳代謝和免疫系統)的差異很大。

食物中不可消化的部分對腸道健康很重要,因為這些可以刺激運動性並作為有益或有害微生物群生長的底物,以及影響宿主健康的代謝產物。昆蟲內部和昆蟲物種之間的角質層特性不同,其中不可消化的部分將進入犬貓的大腸,並可能被居住的微生物群降解。有一些研究發現狗(Bosch 等人,2016 年)和貓(Bosch 和 Post,2019 年)的糞便微生物群對黑水虻、家蠅幼蟲、黃粉蟲未消化部分的體外發酵能力很低。這可能意味著這些昆蟲未消化的部分更像是一種膨脹纖維,如纖維素。然而,這些研究中使用的糞便捐贈者數量很少,而且犬貓(及其微生物組)不適應以昆蟲為基礎的寵物食品。最近的一項研究中,狗用帶狀蟋蟀粉飼料餵食29天,微生物組中只有少數特定分類群的變化(Jarrett 等人,2019 年),表示蟋蟀中難消化部分的益生元很低。未來還需要更廣泛的研究來探索動物/微生物組的變異和微生物群對自不同昆蟲物種的幾丁質等化合物的潛在適應性,以及探索對腸道健康的影響。

與牛、雞或其他經濟動物相比,昆蟲對飼養的資源需求可能較低。然而,許多寵物食品是由人類未食用的兩隻腳或四隻腳動物副產品製成的。將養牛場的生態影響與蟲場的生態影響進行比較並不簡單。與奶牛相比,昆蟲可能需要更少的水和飼料來生產一定量的蛋白質。然而,如果那頭奶牛有一些營養豐富但人類不吃的部分,如心臟,沒有進入寵物食品消耗掉,這些副產品的價值就會下降並可能被浪費掉。

不管飲食先例如何,作為蛋白質來源,研究人員在確保犬貓以昆蟲為主食時,需確定可能需要補充哪些氨基酸,以提供身體所需的蛋白質。這些限制性氨基酸因昆蟲種類和寵物需求而異。例如,蛋氨酸是犬貓食用黑水虻幼蟲中的一種限制性氨基酸。為了補償,寵物食品需要添加更多的蛋白質來源,這會導致氮的使用效率降低和尿液中氮的排泄量增加。同樣,寵物食品製造商可以將昆蟲成分與富含特定氨基酸的蛋白質來源結合起來,這種氨基酸限制了昆蟲膳食。另一種選擇是另行添加市售氨基酸。換句話說,仍不脫飼料罐頭的思惟,什麼不足就補什麼。但這真的是適合毛孩吃一輩子的食物嗎?

如果你了解黑水虻、家蠅幼蟲、黃粉蟲平常是吃什麼食物,那麼可能需要再好好想一想。

黑水虻的幼蟲(BSFL) 是一種出色的工業和農業應用分解劑,能夠將低價值廢物轉化為營養生物質。黑水虻是一種雙翅目水虻科的腐食性昆蟲,其幼蟲在自然界以廚餘、動物糞便、動植物屍體等腐爛有機物為食,是自然界碎屑食物鏈中重要的一環芝麻渣是工業食物垃圾,蛋白質和脂質含量高。廢蘑菇基質 (SMS) 是收穫蘑菇後剩餘的有機物質。不同食用真菌(黑木耳、香菇、杏鮑菇和杏鮑菇)的SMS也是飼養黑水虻幼蟲的食物資源,減少廢物回收和節省傳統餵養。

而一直想把昆蟲推向主流市場的寵物食品行業,當然不會放棄任何吹噓昆蟲蛋白的機會。這兩年的新冠肺炎大流行,竟然也成了一大契機--因為昆蟲不會傳染人畜共通疾病。

荷蘭合作銀行研究人員預計,到2030年,寵物食品將成為昆蟲蛋白生產的第二大類別;寵物食品的15萬噸將僅次於水產養殖的20萬噸。食品和農業綜合企業銀行預計屆時將有50萬公噸的動物消費產品。

產量和投資的增加是否意味著昆蟲蛋白正在成為寵物食品的主流?事實上,雀巢普瑞納和瑪氏等跨國巨頭加入了 Jiminy’s、Josera和Entoma等先驅者的行列,將昆蟲寵物食品推向市場,新公司和新產品線不斷推出使該類別更接近一個臨界點。

2021年1月,美國飼料控制官員協會 (AAFCO) 委員會批准了黑水虻幼蟲用於成犬飼料及零食,2022年批准黑水虻貓糧。在歐盟,昆蟲作為寵物食品成分的批准在過去幾年中取得了進展。

昆蟲成份的寵物食品的唯一障礙是家長的接受程度。賓夕法尼亞大學的一項研究顯示,與乾燥的整隻昆蟲相比,美國寵物家長更願意考慮含有昆蟲粉之類的寵物食品。有70%的參與研究者願意以某種形式嘗試昆蟲。

這可能是因為消費者也要求他們購買的產品和品牌具有可持續性,而昆蟲蛋白有一個很好的故事要講。首先,隨著寵物和人類數量的增加,它為世界供應增加了一種蛋白質來源。此外,與傳統的畜牧生產相比,昆蟲生產已被證明使用的土地和水要少得多,能源也少得多,產生的廢物也少得多。

但這樣就足夠了嗎?

作為我們熱愛的毛孩,不是僅是選擇可以糊口的食物,而是要對牠們的健康更有幫助,更符合天性的食物。

可以吃,跟適不適合吃,以及是否長期吃不會影響毛孩的長遠健康,才是家長選擇食物的首要考量。

畢竟,牠們的健康,掌控在家長的手上。

 

圖片來源:istock

參考資料

https://www.wageningenacademic.com/doi/abs/10.3920/JIFF2020.0084

https://research.rabobank.com/far/en/sectors/animal-protein/insect-protein-to-come-of-age-in-the-2020s.html

https://www.petfoodindustry.com/articles/10086-insect-proteins-commercial-scale-options-for-pet-food

https://www.petfoodindustry.com/blogs/7-adventures-in-pet-food/post/10218-insect-protein-for-pet-food-buzzing-into-mainstream

 

 

使用FB留言意見

關於 Karen Lu

留言功能關閉

回到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