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犬猫以食为天(宠物鲜食) » 不可小觑的宠物食品沙门氏杆菌污染,从美国最小的受害者2岁Amy谈起
不可小觑的宠物食品沙门氏杆菌污染,从美国最小的受害者2岁Amy谈起

不可小觑的宠物食品沙门氏杆菌污染,从美国最小的受害者2岁Amy谈起

在美国2007年爆发大规模的狗食因污染而几乎各大品牌都中枪倒地,回收之后,美国每年仍然有无数件宠物食品因沙门氏杆菌回收的事件,甚至美国FDA相当重视沙门氏杆菌的危险性,而对饲主发布宠物生食的危险性,以及狗医生团体禁止喂食生食的狗儿至医疗机构服务,目的即在于防堵因沙门氏杆菌带原而导致一些免疫力低下的病人生病。然而,谁也没想到,沙门氏杆菌的带原期会那么长,导致一位女婴被家中狗儿带原沙门氏杆菌而传染,并且成为带原的受害者!

根据美国的报导,这名女婴名为Amy Hall,现在才刚过2岁生日。自她出生后,就在跟沙门氏杆菌搏斗,时常进出医院。而她被感染的原因,竟然是因她的父母所饲养的两只狗儿,于2012年吃了受到沙门氏杆菌污染的Daimond宠物食品公司生产的饲料,再传染给新生儿的她。她的父母后来才被告知,女儿Amy是因污染的狗食而染病,也于2014年对宠物食品公司提出诉讼。当时Diamond钻石公司受污染的饲料包括好市多代工的Kirkland及鸡汤、海陆飨宴等在内共17种品牌,共3万吨的猫食狗粮,台湾的好市多也曾下架回收。新闻可见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20507/34210958/

现在是沙门氏杆菌带原者的Amy,每两到三周就要进医院一次,而这样的情况可能需持续好几年。卫生机关告诉Amy父母,Amy因带原的关系,对周遭的任何人均有传染的风险。这对夫妇固定消毒家里,基于不想让其他父母也担心小孩被传染,也不送Amy去托儿所,而是雇用媬姆来家中帮忙照料她。

2005年来,像Amy这样因接触Damimond这家宠物食品公司位于南加州的Gaston工厂生产遭沙门氏杆菌污染的狗食而致病的受害者,全美及加拿大约有50名。在加州2年前曾发生沙门氏杆菌使民众致病的案例,有10名民众因此而需住院治疗。而Amy是这些受害者中年纪最轻的,在出生后九天,她就因发病而紧急送急诊治疗。

结婚多年的这对夫妻,盼望生子已多年,直到2011年Amy的母亲怀了Amy。而就在Amy即将出生的四个月前,这对夫妇替家中的两个毛小孩喜乐帝牧羊犬Bailey及灰狗Abey购买Daimond生产的Apex饲料。两只狗儿吃了饲料后即有临床症状,与大部份其他的饲主一样,Amy的父母改喂食较清淡的饮食后,两只狗儿随即正常,因此也没有带去看医生。而他们万万想不到,此时两只狗儿已经是婴儿沙门氏杆菌(Salmonella Infantis)的带原者,并影响到他们全家的健康。当时根据美国疾管局CDC的调查,在一次寻常饲料抽查中,在Daimond于Gaston工厂所生产的饲料验出沙门氏杆菌,后来经过大规模的检验,证实造成邻近许多居民生病的元凶就是这些遭污染的饲料。

Amy是于2012年Daimond爆发饲料遭沙门氏杆菌污染,展开大规模饲料回收后的六月才出生,当出生后母女自医院返家,欢迎他们一家人的自然是原先的两只毛小孩:Bailey与Abby。在一周后,新生儿Amy开始出现沙门氏杆菌的临床症状,因此刚从医院回家的她又被送进急诊及治疗。当时刚为人父母的两夫妻相当自责,怎么样也没想到是饲料惹的祸,直到一位朋友的狗也是因吃了Daimond回收的狗食产生问题,才告知他们要检查一下狗儿。

Daimond在美国是相当大的代工厂,但在2005年同样的Gaston的工厂制造的饲料就曾造成100只狗儿死亡及数百只狗儿生病。Daimand也因此付出了美金310万元的消费者集体诉讼和解代价。而在7年后,Daimond面临同样的情况。

2岁的Amy至今已就医不下20次,医疗费用已花了七万美金,医生说她可能要到五或六岁才能脱离这种经常需上医院治疗的情况。当她的父母向Daimond回报Amy因饲料而生病时,却没有得到Daimond的回音。因此他们决定经由诉讼来为女儿争取后续照料的权利。

2024156330

沙门氏菌病是公共卫生学上具有重要意义的人畜共患病之一,其病原沙门氏菌属肠道细菌科,包括那些引起食物中毒,导致胃肠炎、伤寒和副伤寒的细菌。它们除可感染人外,还可感染很多动物包括哺乳类、鸟、爬行类、鱼、两栖类及昆虫。人畜感染后可呈无症状带菌状态,也可表现为有临床症状的致死疾,它可能加重病态或死亡率,或者降低动物的繁殖生产力。受威胁最大的是小孩、老年人及免疫缺陷个体。根据国际惯例,要求对易受沙门氏菌污染的食品进行分类管理,以使大多数食物不含沙门氏菌,从而有效预防沙门氏菌病。

在以前,人类沙门氏菌和宠物食品之间的关联未曾被报导。肠道沙门氏菌(Salmonella enterica)每年在美国引起140万例疾病以及造成400人死亡。虽然人类最常见的污染源是吃下受污染的饮水或食物,但是也可能因为直接或间接接触宠物而引起感染。根据美国疾病管制中心(CDC)和多州卫生部门进行的研究,宠物食品可能是沙门氏菌的感染源,数百万个家庭、特别是有幼童者,可能因为家中宠物食品未妥善处理或储放而导致发病风险。根据美国的研究,在2006至2008年间、有超过100个不同品牌、23,000吨的干狗食和猫食因沙门氏杆菌被回收,而人类致病案例的家庭和与狗接触有强烈关联。一份刊载于小儿科(Pediatrics)期刊的研究显示,科学家在2007年从宾州的9个案例家庭中,在38%的狗大便样本和9%的干狗粮分离出史华氏沙门杆菌,后来取自工厂的环境样本确认有和爆发相符的菌株 ,该制造商在2008年10月关闭其工厂。

一般建议宠物饲主和家人在与动物和宠物食品接触之后应洗手,且应保持宠物的食物或饮水盆干净无污染。研究者表示,不要在小孩沐浴用的水槽或浴缸清洗宠物用的碗盆,因为会有交叉污染的风险。

过去对宠物食品中沙门杆菌的了解多限于干饲料或罐头,最近美国FDA则将苗头对准包装生食。根据刊载在加拿大兽医杂志的研究显示(Daniel J. Joffe and Daniel P. Schlesinger, “Preliminary assessment of the risk of Salmonella infection in dogs fed raw chicken diets", Can Vet J. 2002 June. http://www.ncbi.nlm.nih.gov/pmc/articles/PMC339295/?tool=pmcentrez) (Finley R, Ribble C, Aramini J, Vandermeer M, Popa M, Litman M, Reid-Smith R."The risk of salmonellae shedding by dogs fed Salmonella-contaminated commercial raw food diets. “, Can Vet J. 2007 Jan. http://www.ncbi.nlm.nih.gov/pubmed/17310625),当狗儿吃下被沙门氏杆菌污染的食物,有些并不一定产生临床症状,无论有没有发生临床症状,吃下被沙门氏杆菌污染食物的狗儿,都可能在粪便中分离出沙门氏杆菌,也就是说当狗儿吃下被沙门氏杆菌污染的食物,就算没有发病产生临床症状,也有可能会成为沙门氏杆菌的污染源,继续感染其他狗儿或是家庭成员。

研究报告中指出,80%的生食分离出沙门氏杆菌,30%吃生食的狗儿粪便中分离出沙门氏杆菌,研究报告也指出,喂食生食与否以及生食是否有助健康虽属于饲主的个人选择,但是如果喂食生食的狗儿成为沙门氏杆菌的污染源,这已经扩大为公共卫生议题。

美国最大最有名的宠物照护治疗团体(类似我们台湾的动物辅助医疗,俗称狗医生)Delta Society,2010五月宣布禁止所属成员的犬猫喂食生食肉品,根据Delta Society的说法就是植基于犬猫食用生食肉品有成为沙门氏杆菌污染源之虞,将造成宠物照护治疗对象以及相关成员的健康疑虑。

另一项2008年的研究报告(Lefebvre SL, Reid-Smith R, Boerlin P, Weese JS. “Evaluation of the risks of shedding Salmonellae and other potential pathogens by therapy dogs fed raw diets in Ontario and Alberta" Zoonoses Public Health. 2008 Oct. http://www.ncbi.nlm.nih.gov/pubmed/18811908?ordinalpos=1&itool=PPMCLayout.PPMCAppController.PPMCArticlePage.PPMCPubmedRA&linkpos=2)是针对加拿大200只担任宠物治疗的犬只(俗称狗医生)自2005年5月至2006年11月之间进行每两个月追踪,其中沙门氏杆菌的发生率,喂食生食的狗儿是0.61,非喂食生食的狗儿是0.08,喂食生食的狗儿沙门氏杆菌的发生率高出近8倍。该报告建议将喂生食的狗儿排除在宠物治疗的犬只(俗称狗医生)之外。

而美国FDA更由于美国近几年一直发生食物受沙门氏杆菌污染的事件,因此对食品安全益发重视,宠物食品对沙门氏菌的标准也是零检出的政策,许多宠物食品也因此而不断回收。甚至美国FDA更直接发布宠物生食是危险的文件而引起许多喂食毛孩生食的家长注意及讨论。如果家中有老人、孕妇或婴儿的话,在喂食毛孩生食就宜多加注意细菌感染的风险。

根据美国FDA建议的生食处理方式,有一些方法可以防止感染沙门氏菌和李斯特菌:

  • 处理完宠物生食后应彻底用肥皂洗净你的双手(至少20秒),以及清洗已经与生食接触过的表面与物体。潜在受污染的表面包括了台面、冰箱的内部和微波炉的内部。潜在受污染的物品包括了厨房用具、喂食的碗和砧板。
  • 彻底清洗和消毒所有物品和接触过宠物生食的表面。先用热的肥皂水做清洗,然后再使用消毒剂。一大汤匙的漂白水与四杯水混和就是一种有效的消毒剂。对于需要较大供应量的消毒剂,则是16 杯水加1/4 杯的漂白水混合。你也可以在每次消毒与清洗后,放进洗碗机烘洗。

• 在使用微波炉煮肉食时,要使肉食内外达到一致的温度(通常是摄氏70度以上),可用温度计检查鑪内食物的温度值。 要食用时再在你的冰箱或微波炉里解冻,而不是在台面上或水槽中。

  • 小心谨慎处理生的冷冻肉类和家禽制品。切勿冲洗生肉、家禽、鱼和海鲜。在生肉汁中的细菌是会飞溅或散布到其他食品和表面上。
  • 将生的食物与其他食物做区隔。
  • 宠物没吃或吃不完的食物要立刻覆蓋或冷藏,更安全的做法是丢掉。
  • 如果你要使用生食添加到已煮好的宠物食物中,务必将所有的食物煮熟至用食物温度计测量到内部温度已到适当温度才可以,彻底煮熟食物以杀死沙门氏菌、李斯特菌和其他有害的食源性细菌。
  • 不要亲吻宠物嘴巴的四周,也不要让宠物舔你的脸。特别是在宠物吃完生食后。
  • 接触或被宠物舔过后要洗手。如果你的宠物亲你,也一定要洗脸。

不管用什么类型的宠物食品喂你的宠物,你应该都要遵照以上的安全操作说明。

在Amy这篇报导中并无特别提到两只狗儿后来是怎么被处置,希望非战之罪的牠们别因此被送走或处理掉就好。从美国这位因宠物食品污染而感染沙门氏杆菌的最小受害者Amy的例子来看,沙门氏杆菌对健康的、年轻力壮的人来说也许不致构成健康威胁,但若家中有幼儿、老人或是免疫力不佳的病人,不论喂食饲料或生食,还是需要特别留意,因为即使毫无症状的宠物带原期可能远超过我们的想像。毕竟,像Amy这样的状况,谁都不愿意要两三周就进医院报到一趟。更何况免疫力不佳的人,可能还会致死。

2024156323

 

 

资料及照片来源:

David T. Foster III – dtfoster@charlotteobserver.com

http://www.charlotteobserver.com/2014/07/20/5055932/union-county-toddler-fights-salmonella.html#.U9h9XICSyn-

使用FB留言意见

关于 Karen Lu

留言功能关闭

回到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