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犬貓以食為天(寵物鮮食) » 不可小覷的寵物食品沙門氏桿菌污染,從美國最小的受害者2歲Amy談起
不可小覷的寵物食品沙門氏桿菌污染,從美國最小的受害者2歲Amy談起

不可小覷的寵物食品沙門氏桿菌污染,從美國最小的受害者2歲Amy談起

在美國2007年爆發大規模的狗食因污染而幾乎各大品牌都中槍倒地,回收之後,美國每年仍然有無數件寵物食品因沙門氏桿菌回收的事件,甚至美國FDA相當重視沙門氏桿菌的危險性,而對飼主發佈寵物生食的危險性,以及狗醫生團體禁止餵食生食的狗兒至醫療機構服務,目的即在於防堵因沙門氏桿菌帶原而導致一些免疫力低下的病人生病。然而,誰也沒想到,沙門氏桿菌的帶原期會那麼長,導致一位女嬰被家中狗兒帶原沙門氏桿菌而傳染,並且成為帶原的受害者!

根據美國的報導,這名女嬰名為Amy Hall,現在才剛過2歲生日。自她出生後,就在跟沙門氏桿菌搏鬥,時常進出醫院。而她被感染的原因,竟然是因她的父母所飼養的兩隻狗兒,於2012年吃了受到沙門氏桿菌污染的Daimond寵物食品公司生產的飼料,再傳染給新生兒的她。她的父母後來才被告知,女兒Amy是因污染的狗食而染病,也於2014年對寵物食品公司提出訴訟。當時Diamond鑽石公司受污染的飼料包括好市多代工的Kirkland及雞湯、海陸饗宴等在內共17種品牌,共3萬噸的貓食狗糧,台灣的好市多也曾下架回收。新聞可見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20507/34210958/

現在是沙門氏桿菌帶原者的Amy,每兩到三週就要進醫院一次,而這樣的情況可能需持續好幾年。衛生機關告訴Amy父母,Amy因帶原的關係,對週遭的任何人均有傳染的風險。這對夫婦固定消毒家裡,基於不想讓其他父母也擔心小孩被傳染,也不送Amy去托兒所,而是僱用媬姆來家中幫忙照料她。

2005年來,像Amy這樣因接觸Damimond這家寵物食品公司位於南加州的Gaston工廠生產遭沙門氏桿菌污染的狗食而致病的受害者,全美及加拿大約有50名。在加州2年前曾發生沙門氏桿菌使民眾致病的案例,有10名民眾因此而需住院治療。而Amy是這些受害者中年紀最輕的,在出生後九天,她就因發病而緊急送急診治療。

結婚多年的這對夫妻,盼望生子已多年,直到2011年Amy的母親懷了Amy。而就在Amy即將出生的四個月前,這對夫婦替家中的兩個毛小孩喜樂帝牧羊犬Bailey及灰狗Abey購買Daimond生產的Apex飼料。兩隻狗兒吃了飼料後即有臨床症狀,與大部份其他的飼主一樣,Amy的父母改餵食較清淡的飲食後,兩隻狗兒隨即正常,因此也沒有帶去看醫生。而他們萬萬想不到,此時兩隻狗兒已經是嬰兒沙門氏桿菌(Salmonella Infantis)的帶原者,並影響到他們全家的健康。當時根據美國疾管局CDC的調查,在一次尋常飼料抽查中,在Daimond於Gaston工廠所生產的飼料驗出沙門氏桿菌,後來經過大規模的檢驗,證實造成鄰近許多居民生病的元兇就是這些遭污染的飼料。

Amy是於2012年Daimond爆發飼料遭沙門氏桿菌污染,展開大規模飼料回收後的六月才出生,當出生後母女自醫院返家,歡迎他們一家人的自然是原先的兩隻毛小孩:Bailey與Abby。在一週後,新生兒Amy開始出現沙門氏桿菌的臨床症狀,因此剛從醫院回家的她又被送進急診及治療。當時剛為人父母的兩夫妻相當自責,怎麼樣也沒想到是飼料惹的禍,直到一位朋友的狗也是因吃了Daimond回收的狗食產生問題,才告知他們要檢查一下狗兒。

Daimond在美國是相當大的代工廠,但在2005年同樣的Gaston的工廠製造的飼料就曾造成100隻狗兒死亡及數百隻狗兒生病。Daimand也因此付出了美金310萬元的消費者集體訴訟和解代價。而在7年後,Daimond面臨同樣的情況。

2歲的Amy至今已就醫不下20次,醫療費用已花了七萬美金,醫生說她可能要到五或六歲才能脫離這種經常需上醫院治療的情況。當她的父母向Daimond回報Amy因飼料而生病時,卻沒有得到Daimond的迴音。因此他們決定經由訴訟來為女兒爭取後續照料的權利。

2024156330

沙門氏菌病是公共衛生學上具有重要意義的人畜共患病之一,其病原沙門氏菌屬腸道細菌科,包括那些引起食物中毒,導致胃腸炎、傷寒和副傷寒的細菌。它們除可感染人外,還可感染很多動物包括哺乳類、鳥、爬行類、魚、兩棲類及昆蟲。人畜感染後可呈無症狀帶菌狀態,也可表現爲有臨床症狀的致死疾,它可能加重病態或死亡率,或者降低動物的繁殖生產力。受威脅最大的是小孩、老年人及免疫缺陷個體。根據國際慣例,要求對易受沙門氏菌污染的食品進行分類管理,以使大多數食物不含沙門氏菌,從而有效預防沙門氏菌病。

在以前,人類沙門氏菌和寵物食品之間的關聯未曾被報導。腸道沙門氏菌(Salmonella enterica)每年在美國引起140萬例疾病以及造成400人死亡。雖然人類最常見的污染源是吃下受污染的飲水或食物,但是也可能因為直接或間接接觸寵物而引起感染。根據美國疾病管制中心(CDC)和多州衛生部門進行的研究,寵物食品可能是沙門氏菌的感染源,數百萬個家庭、特別是有幼童者,可能因為家中寵物食品未妥善處理或儲放而導致發病風險。根據美國的研究,在2006至2008年間、有超過100個不同品牌、23,000噸的乾狗食和貓食因沙門氏桿菌被回收,而人類致病案例的家庭和與狗接觸有強烈關聯。一份刊載於小兒科(Pediatrics)期刊的研究顯示,科學家在2007年從賓州的9個案例家庭中,在38%的狗大便樣本和9%的乾狗糧分離出史華氏沙門桿菌,後來取自工廠的環境樣本確認有和爆發相符的菌株 ,該製造商在2008年10月關閉其工廠。

一般建議寵物飼主和家人在與動物和寵物食品接觸之後應洗手,且應保持寵物的食物或飲水盆乾淨無污染。研究者表示,不要在小孩沐浴用的水槽或浴缸清洗寵物用的碗盆,因為會有交叉污染的風險。

過去對寵物食品中沙門桿菌的了解多限於乾飼料或罐頭,最近美國FDA則將苗頭對準包裝生食。根據刊載在加拿大獸醫雜誌的研究顯示(Daniel J. Joffe and Daniel P. Schlesinger, “Preliminary assessment of the risk of Salmonella infection in dogs fed raw chicken diets", Can Vet J. 2002 June. http://www.ncbi.nlm.nih.gov/pmc/articles/PMC339295/?tool=pmcentrez) (Finley R, Ribble C, Aramini J, Vandermeer M, Popa M, Litman M, Reid-Smith R."The risk of salmonellae shedding by dogs fed Salmonella-contaminated commercial raw food diets. “, Can Vet J. 2007 Jan. http://www.ncbi.nlm.nih.gov/pubmed/17310625),當狗兒吃下被沙門氏桿菌污染的食物,有些並不一定產生臨床症狀,無論有沒有發生臨床症狀,吃下被沙門氏桿菌污染食物的狗兒,都可能在糞便中分離出沙門氏桿菌,也就是說當狗兒吃下被沙門氏桿菌污染的食物,就算沒有發病產生臨床症狀,也有可能會成為沙門氏桿菌的污染源,繼續感染其他狗兒或是家庭成員。

研究報告中指出,80%的生食分離出沙門氏桿菌,30%吃生食的狗兒糞便中分離出沙門氏桿菌,研究報告也指出,餵食生食與否以及生食是否有助健康雖屬於飼主的個人選擇,但是如果餵食生食的狗兒成為沙門氏桿菌的污染源,這已經擴大為公共衛生議題。

美國最大最有名的寵物照護治療團體(類似我們台灣的動物輔助醫療,俗稱狗醫生)Delta Society,2010五月宣布禁止所屬成員的犬貓餵食生食肉品,根據Delta Society的說法就是植基於犬貓食用生食肉品有成為沙門氏桿菌污染源之虞,將造成寵物照護治療對象以及相關成員的健康疑慮。

另一項2008年的研究報告(Lefebvre SL, Reid-Smith R, Boerlin P, Weese JS. “Evaluation of the risks of shedding Salmonellae and other potential pathogens by therapy dogs fed raw diets in Ontario and Alberta" Zoonoses Public Health. 2008 Oct. http://www.ncbi.nlm.nih.gov/pubmed/18811908?ordinalpos=1&itool=PPMCLayout.PPMCAppController.PPMCArticlePage.PPMCPubmedRA&linkpos=2)是針對加拿大200隻擔任寵物治療的犬隻(俗稱狗醫生)自2005年5月至2006年11月之間進行每兩個月追蹤,其中沙門氏桿菌的發生率,餵食生食的狗兒是0.61,非餵食生食的狗兒是0.08,餵食生食的狗兒沙門氏桿菌的發生率高出近8倍。該報告建議將餵生食的狗兒排除在寵物治療的犬隻(俗稱狗醫生)之外。

而美國FDA更由於美國近幾年一直發生食物受沙門氏桿菌污染的事件,因此對食品安全益發重視,寵物食品對沙門氏菌的標準也是零檢出的政策,許多寵物食品也因此而不斷回收。甚至美國FDA更直接發佈寵物生食是危險的文件而引起許多餵食毛孩生食的家長注意及討論。如果家中有老人、孕婦或嬰兒的話,在餵食毛孩生食就宜多加註意細菌感染的風險。

根據美國FDA建議的生食處理方式,有一些方法可以防止感染沙門氏菌和李斯特菌:

  • 處理完寵物生食後應徹底用肥皂洗淨你的雙手(至少20秒),以及清洗已經與生食接觸過的表面與物體。潛在受污染的表面包括了檯面、冰箱的內部和微波爐的內部。潛在受污染的物品包括了廚房用具、餵食的碗和砧板。
  • 徹底清洗和消毒所有物品和接觸過寵物生食的表面。先用熱的肥皂水做清洗,然後再使用消毒劑。一大湯匙的漂白水與四杯水混和就是一種有效的消毒劑。對於需要較大供應量的消毒劑,則是16 杯水加1/4 杯的漂白水混合。你也可以在每次消毒與清洗後,放進洗碗機烘洗。

• 在使用微波爐煮肉食時,要使肉食內外達到一致的溫度(通常是攝氏70度以上),可用溫度計檢查鑪內食物的溫度值。 要食用時再在你的冰箱或微波爐裡解凍,而不是在檯面上或水槽中。

  • 小心謹慎處理生的冷凍肉類和家禽製品。切勿沖洗生肉、家禽、魚和海鮮。在生肉汁中的細菌是會飛濺或散佈到其他食品和表面上。
  • 將生的食物與其他食物做區隔。
  • 寵物沒吃或吃不完的食物要立刻覆蓋或冷藏,更安全的做法是丟掉。
  • 如果你要使用生食添加到已煮好的寵物食物中,務必將所有的食物煮熟至用食物溫度計測量到內部溫度已到適當溫度才可以,徹底煮熟食物以殺死沙門氏菌、李斯特菌和其他有害的食源性細菌。
  • 不要親吻寵物嘴巴的四周,也不要讓寵物舔你的臉。特別是在寵物吃完生食後。
  • 接觸或被寵物舔過後要洗手。如果你的寵物親你,也一定要洗臉。

不管用什麼類型的寵物食品餵你的寵物,你應該都要遵照以上的安全操作說明。

在Amy這篇報導中並無特別提到兩隻狗兒後來是怎麼被處置,希望非戰之罪的牠們別因此被送走或處理掉就好。從美國這位因寵物食品污染而感染沙門氏桿菌的最小受害者Amy的例子來看,沙門氏桿菌對健康的、年輕力壯的人來說也許不致構成健康威脅,但若家中有幼兒、老人或是免疫力不佳的病人,不論餵食飼料或生食,還是需要特別留意,因為即使毫無症狀的寵物帶原期可能遠超過我們的想像。畢竟,像Amy這樣的狀況,誰都不願意要兩三週就進醫院報到一趟。更何況免疫力不佳的人,可能還會致死。

2024156323

 

 

資料及照片來源:

David T. Foster III – dtfoster@charlotteobserver.com

http://www.charlotteobserver.com/2014/07/20/5055932/union-county-toddler-fights-salmonella.html#.U9h9XICSyn-

使用FB留言意見

關於 Karen Lu

留言功能關閉

回到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