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犬貓以食為天(寵物鮮食) » 寵物食品中不安全的常見成份:二氧化鈦
寵物食品中不安全的常見成份:二氧化鈦

寵物食品中不安全的常見成份:二氧化鈦

還在給毛孩吃飼料罐頭?歐盟2021年起禁用二氧化鈦增白劑,這種食品添加劑在寵物食品中已有數十年的歷史,只要把你手上的飼料罐頭或零食、牛皮骨成份表翻過來看,就可以看到二氧化鈦成份。

毛孩的壽命何其短,家長在選擇食物上若不用點心把關,小小的身驅吃下那麼多人工色素、防腐劑、添加物,人類都不敢吃了,怎捨得讓視為孩子的毛孩天天吃?

雖然二氧化鈦是合法食品添加物,之前包含歐盟、日本和美國甚至台灣都將其視為合法添加物,但一直以來備受爭議。繼法國認為二氧化鈦是個對人體基因有毒性添加劑,202011日禁止在食品中使用二氧化鈦後,歐盟委員會也於2021520日禁止二氧化鈦用於食品加工。而且不能排除與基因毒性,破壞 DNA細胞遺傳能力的擔憂 ,不認為用於動物飼料上是安全的

二氧化鈦又稱E171和Ti02,除了寵物食品,也廣泛使用在水果糖果、巧克力糖、口香糖、餅乾和奶油冰淇淋、奶精、白醬等數百種加工食品,以及化妝品、油漆中。二氧化鈦作為增白劑,不會改變食品味道,也不具營養價值,唯一的用處是讓食品看起來更白、更光亮,藉此吸引消費者的注意力。

二氧化鈦在工業領域常作為化妝品、油漆等產品原料使用,在食品加工時作為增白的著色劑,二氧化鈦被攝入後,一般會通過糞便排出,僅有約0.1%會被腸道吸收,並進一步分布至其他器官。早在2016年,歐洲食品局(European Food Safety Authority,EFSA)重新評估了E171的安全性,當時認為沒有明確證據這種食品添加劑具有致癌性或遺傳毒性。但在越來越多的研究顯示,當二氧化鈦直徑小於100奈米的顆粒的形式進入人體時,即可能危害健康。

國際癌症研究機構 (IARC) 已將二氧化鈦列為2B組致癌物質,認為這是一種可能致癌,但缺乏足夠的動物和人類研究的物質,這引起了人們對其在食品中的安全性的擔憂。

法國國家農業技術研究院(Institut national de recherche agronomique,簡稱INRA)在動物試驗中發現,食品級的二氧化鈦可能造成大鼠腸道損傷與免疫系統併發症,並進一步造成大鼠結腸細胞發生癌前病變。儘管仍無法確切得知其對於人體是否存在危害風險,但法國政府仍宣布二氧化鈦的食品禁令。針對法國禁用二氧化鈦,歐盟經過調查後也跟進,在2020年7月完成二氧化鈦毒性測試,認定對人體有害。基因毒性是指化學物質破壞細胞遺傳物質DNA的能力。由於基因毒性可能導致致癌作用,因此必須評估食品級物質的潛在基因毒性作用以得出其安全性的結論。

歐洲食品安全局(EFSA)把食品添加物二氧化鈦重新歸類為不安全物質,將食品着色劑E171(二氧化鈦)重新分類。美國甜甜圈也將二氧化鈦從食品加工中移除,2017年有200多種食品含有二氧化鈦添加劑,但是到2019年已減少到27種。E171的美白能力和化學惰性使其成為多年來幾乎無人能及的美白顏料,對於牙膏、藥品膠囊至少有三分之二都使用二氧化鈦,在禁用後歐洲也開始尋找二氧化鈦替代元素研究試驗,例如大米澱粉、碳酸鈣等。

雖然二氧化鈦的用量在加工食品中的用量很少,不超過1%,然而人類不會每天吃同樣的食品,犬貓卻是餐餐食用同樣配方的飼料、罐頭一輩子。如果二氧化鈦已被證實是可能具腸道損傷與免疫系統併發症的風險,具有DNA毒性,那你還敢給毛孩餐餐吃,天天吃,吃一輩子嗎?

寵物食品中使用到二氧化鈦機率有多高?事實上,只要你在google上打入二氧化鈦關鍵字,就可以搜出一堆飼料、罐頭、零食都含有二氧化鈦成份,其中不乏國際性知名品牌,也有台灣做的零食。只要看起來五顏六色,光亮潔白的都可能加入各式食品添加劑。

螢幕快照 2021-10-04 下午1.20.27 螢幕快照 2021-10-04 下午1.22.08 螢幕快照 2021-10-04 下午1.23.04

螢幕快照 2021-10-04 下午1.19.35

螢幕快照 2021-10-04 下午1.23.56

 

毛孩的壽命何其短,家長在選擇食物上若不用點心把關,小小的身驅吃下那麼多人工色素、防腐劑、添加物,人類都不敢吃了,怎捨得讓視為孩子的毛孩天天吃?

參考資料:

https://www.efsa.europa.eu/en/news/titanium-dioxide-e171-no-longer-considered-safe-when-used-food-additive

https://www.healthline.com/nutrition/titanium-dioxide-in-food

https://www.foodnext.net/news/newsnation/paper/5234418409

https://www.foodingredientsfirst.com/news/titanium-dioxide-industry-reacts-to-efsa-review-branding-e171-a-non-safe-whitening-food-additive.html

https://nccingredients.com/what-are-the-alternatives-to-titanium-dioxide-for-whitening-food/

使用FB留言意見

關於 Karen Lu

留言功能關閉

回到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