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犬猫以食为天(宠物鲜食) » 宠物食品中不安全的常见成份:二氧化钛
宠物食品中不安全的常见成份:二氧化钛

宠物食品中不安全的常见成份:二氧化钛

还在给毛孩吃饲料罐头?欧盟2021年起禁用二氧化钛增白剂,这种食品添加剂在宠物食品中已有数十年的历史,只要把你手上的饲料罐头或零食、牛皮骨成份表翻过来看,就可以看到二氧化钛成份。

毛孩的寿命何其短,家长在选择食物上若不用点心把关,小小的身驱吃下那么多人工色素、防腐剂、添加物,人类都不敢吃了,怎舍得让视为孩子的毛孩天天吃?

虽然二氧化钛是合法食品添加物,之前包含欧盟、日本和美国甚至台湾都将其视为合法添加物,但一直以来备受争议。继法国认为二氧化钛是个对人体基因有毒性添加剂,202011日禁止在食品中使用二氧化钛后,欧盟委员会也于2021520日禁止二氧化钛用于食品加工。而且不能排除与基因毒性,破坏 DNA细胞遗传能力的担忧 ,不认为用于动物饲料上是安全的

二氧化钛又称E171和Ti02,除了宠物食品,也广泛使用在水果糖果、巧克力糖、口香糖、饼乾和奶油冰淇淋、奶精、白酱等数百种加工食品,以及化妆品、油漆中。二氧化钛作为增白剂,不会改变食品味道,也不具营养价值,唯一的用处是让食品看起来更白、更光亮,借此吸引消费者的注意力。

二氧化钛在工业领域常作为化妆品、油漆等产品原料使用,在食品加工时作为增白的着色剂,二氧化钛被摄入后,一般会通过粪便排出,仅有约0.1%会被肠道吸收,并进一步分布至其他器官。早在2016年,欧洲食品局(European Food Safety Authority,EFSA)重新评估了E171的安全性,当时认为没有明确证据这种食品添加剂具有致癌性或遗传毒性。但在越来越多的研究显示,当二氧化钛直径小于100奈米的颗粒的形式进入人体时,即可能危害健康。

国际癌症研究机构 (IARC) 已将二氧化钛列为2B组致癌物质,认为这是一种可能致癌,但缺乏足够的动物和人类研究的物质,这引起了人们对其在食品中的安全性的担忧。

法国国家农业技术研究院(Institut national de recherche agronomique,简称INRA)在动物试验中发现,食品级的二氧化钛可能造成大鼠肠道损伤与免疫系统并发症,并进一步造成大鼠结肠细胞发生癌前病变。尽管仍无法确切得知其对于人体是否存在危害风险,但法国政府仍宣布二氧化钛的食品禁令。针对法国禁用二氧化钛,欧盟经过调查后也跟进,在2020年7月完成二氧化钛毒性测试,认定对人体有害。基因毒性是指化学物质破坏细胞遗传物质DNA的能力。由于基因毒性可能导致致癌作用,因此必须评估食品级物质的潜在基因毒性作用以得出其安全性的结论。

欧洲食品安全局(EFSA)把食品添加物二氧化钛重新归类为不安全物质,将食品着色剂E171(二氧化钛)重新分类。美国甜甜圈也将二氧化钛从食品加工中移除,2017年有200多种食品含有二氧化钛添加剂,但是到2019年已减少到27种。E171的美白能力和化学惰性使其成为多年来几乎无人能及的美白颜料,对于牙膏、药品胶囊至少有三分之二都使用二氧化钛,在禁用后欧洲也开始寻找二氧化钛替代元素研究试验,例如大米淀粉、碳酸钙等。

虽然二氧化钛的用量在加工食品中的用量很少,不超过1%,然而人类不会每天吃同样的食品,犬猫却是餐餐食用同样配方的饲料、罐头一辈子。如果二氧化钛已被证实是可能具肠道损伤与免疫系统并发症的风险,具有DNA毒性,那你还敢给毛孩餐餐吃,天天吃,吃一辈子吗?

宠物食品中使用到二氧化钛机率有多高?事实上,只要你在google上打入二氧化钛关键字,就可以搜出一堆饲料、罐头、零食都含有二氧化钛成份,其中不乏国际性知名品牌,也有台湾做的零食。只要看起来五颜六色,光亮洁白的都可能加入各式食品添加剂。

萤幕快照 2021-10-04 下午1.20.27 萤幕快照 2021-10-04 下午1.22.08 萤幕快照 2021-10-04 下午1.23.04

萤幕快照 2021-10-04 下午1.19.35

萤幕快照 2021-10-04 下午1.23.56

 

毛孩的寿命何其短,家长在选择食物上若不用点心把关,小小的身驱吃下那么多人工色素、防腐剂、添加物,人类都不敢吃了,怎舍得让视为孩子的毛孩天天吃?

参考资料:

https://www.efsa.europa.eu/en/news/titanium-dioxide-e171-no-longer-considered-safe-when-used-food-additive

https://www.healthline.com/nutrition/titanium-dioxide-in-food

https://www.foodnext.net/news/newsnation/paper/5234418409

https://www.foodingredientsfirst.com/news/titanium-dioxide-industry-reacts-to-efsa-review-branding-e171-a-non-safe-whitening-food-additive.html

https://nccingredients.com/what-are-the-alternatives-to-titanium-dioxide-for-whitening-food/

使用FB留言意见

关于 Karen Lu

留言功能关闭

回到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