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犬猫以食为天(宠物鲜食) » 控制酵母菌感染的天然护理方法
控制酵母菌感染的天然护理方法

控制酵母菌感染的天然护理方法

最近这种潮溼多变的天气,你的毛小孩是不是又甩著臭抹布味儿的耳朵,或大啃特啃脚趾,或是老挂著两条涙痕擦也擦不掉呢?

小心,遇到这种状况,要先看毛孩是不是感染酵母菌了!

很多犬猫都会有酵母菌感染的状况,尤其在狗狗中很常见,而正在接受抗生素、类固醇或化疗药物疗程的犬猫,很容易因免疫系统失衡而感染酵母菌,出现搔痒、身体出现发酵味、以及产生情绪或行为改变的情形。当感染酵母菌时,首先要将饮食中的淀粉、碳水化合物去除,改吃无谷鲜食,补充抗真菌的天然食物,并使用天然抗菌的洗毛精来帮助度过感染期间的不适。

许多狗都蒙受慢性耳炎的痛苦,通常都导因于酵母菌过度滋生。若反复有酵母菌感染,多半与过敏有关。有时把食物中的谷类、酵母菌以及糖份、淀粉质多的食物(像水果、马铃薯、玉米、豆子、西洋南瓜等)拿掉,就会有所改善。 而在狗儿皮肤及耳朵中常见的一种酵母菌(Malassezia),当狗儿免疫力下降,或因食物过敏,细菌感染造成耳朵的环境改变时,若耳朵中正好有Malassezia菌,它就会迅速滋生,此时狗儿常见会甩耳或搔耳。

1380946032-363525792

在狗狗的皮肤及耳朵常见的酵母菌感染,通常是由马拉色菌引起,这是一种酵母类真菌,自然存在于人和动物的皮肤上,而过度生长会使宿主感到痛苦,并在狗的任何皮肤都会发生,包括脚趾间,腋下以及深层皮肤的皱褶,但是最常见的位置是耳朵。酵母喜欢潮湿,温暖的环境,在免疫系统失衡时会更加旺盛,不论是当免疫力低下或被免疫抑制的狗儿,还是免疫系统过度活跃也会导致过敏现象。

tileshop (1)

(马拉色菌皮炎:照片来源:https://www.ncbi.nlm.nih.gov/pmc/articles/PMC5603939/

马拉色菌病研究显示,真菌还影响免疫系统的反应。在某些情况下,真菌会活化大量的细胞免疫反应,从而引起过度免疫,在某些情况下,还会产生免疫抑制作用。

酵母菌感染经常发生在抗生素治疗期间或之后,因为这些药物会降低维持健康皮肤防御系统所必需的益菌数量。导致狗感染酵母菌的其他因素包括湿度增加,皮肤pH值改变,以及皮质类固醇激素治疗时间延长。

而正在接受免疫抑制的宠物,酵母菌感染可能是个问题,其中包括免疫球蛋白缺乏或库欣氏病的宠物以及服用处方分解代谢类固醇(如泼尼松)的犬猫。

对于具有特应性皮炎的遗传易感性的狗,酵母菌的过度生长也可能是一个问题。酵母菌感染还与过敏症间接相关,这是免疫系统过度反应的结果。实际上,许多狗可能会对自己的酵母菌过敏。

过敏会引发全身性炎症反应,引起强烈的瘙痒,可能会导致继发性细菌性皮肤感染,通常需要用抗生素治疗。抗生素使用越多,酵母菌感染的情况就越严重。除抗生素和皮质类固醇外,化疗药还可能导致酵母菌感染。

可能会增加酵母菌感染风险的犬种包括西施,西高地白梗,美国可卡犬,巴吉度,拳狮狗,贵宾犬,腊肠狗和澳大利亚丝质梗。

许多毛孩长期受过敏之苦,打针吃药或吃低敏饲料,做过敏源检测,样样都来,却始终摆脱不了换季就抓痒,头套不离身的辛苦。但是很多家长可能不清楚,有时只要把食物换成鲜食,减少动不动就吃药的过度医疗,适时补充一些益菌及修补肠道的补充品,有效地补充益生菌将有助于帮助恢复肠道的菌丛平衡,就可以帮助毛孩度过这个过渡期,有效地减少过敏发生的机会。

 

毛小孩若是长期食用人工添加物的饲料或罐头、零食,或药物,容易导致肠胃道及肝肾功能程度不等的慢性伤害,增加过敏发生的机会。食物过敏会造成搔痒以及经常会出现耳朵及皮肤的二次真菌感染(通常是酵母菌或霉菌感染)。那是由于人工添加物或药物同时杀死体内可以抑制真菌的产酸菌,造成菌丛不平衡,助长真菌过度滋生,例如霉菌、念珠菌、马拉色氏菌和隐球菌。

酵母菌感染的症状和诊断

患有酵母菌感染的狗会感到不舒服,不适的程度可能从轻到严重。几乎所有酵母菌过度繁殖的狗在感染部位都过度,持续发痒。

例如,如果您的狗的爪子或耳朵有问题,那么势必要帮牠戴上头套或做适度的防护,以免过度啃咬,因为可怕的发痒感觉会导致极度的抓挠啃咬,可能导致严重的自我诱发的创伤和疼痛。

酵母菌感染的其他体征包括皮肤刺激,发红和发炎,尤其是在耳朵,脚趾和脚掌,鼻,面部或其他皮肤褶皱,肛门,腋窝,颈部以及有时在皮肤和尾巴周围。也可能有鳞屑或油性皮肤,或脱毛。

有时,在慢性,严重的酵母菌感染中,皮肤鳞屑斑块升高,或皮肤变黑,变厚。可能还会有继发性细菌感染或耳朵发出难闻的黄绿色分泌物。瘙痒和疼痛也会引起行为改变,包括抑郁,食欲不振,焦虑甚至具攻击性。

酵母菌感染的明确诊断需要在显微镜下观察皮肤细胞学检查,或做细菌培养以确诊。大多数兽医喜欢用皮肤细胞学来鉴定是否酵母菌过度生长。

如果确诊或怀疑有耳部感染,在将任何液体,凝胶,清洁剂或其他药物放到耳内之前,最好先了解耳膜是否完好无损非常重要。如果一个或两个耳膜破裂,将产品放入耳道会损坏中耳和内耳。

大多数患有酵母菌感染的狗都有一个以上的感染患部。例如,四个爪子,两只耳朵,有时甚至整个身体。

酵母菌感染的饮食疗法

要解决慢性酵母菌感染,最重要的事就是先戒掉高碳水化合物的饲料,改吃低淀粉或无淀粉的鲜食至少三个月,因为真菌类的食物即是碳水化合物,先让酵母菌的食物断粮,在饮食中添加一些天然的抗真菌食品,如大蒜、百里香、苹果醋、椰子油(富含辛酸,可抑制马拉色菌)等加在鲜食或饮水中,有助于自然降低酵母菌的水平。有一些补充品例如益生菌,维他命C加生物黄酮BioFlavonoid及鱼油椰子油等都有助于改善酵母菌感染。其他还包括榄叶,因它有效抗细菌、抗病毒、抗真菌的橄榄苦苷成份。(同场加映:告别臭臭耳的天然疗法

IMAG7990

之后可以给予高量的益生菌使肠道中的益菌增加,若之前过度医疗导致肠黏膜破损,也可以用麸酰胺酸来修补肠黏膜,减少肠漏现象。但若仍在抗生素疗程,则不要同时给予益生菌,因为抗生素会破坏益生菌,可以等疗程结束后再以高剂量益生菌补给。(同场加映:美乐狗天然补充品克敏灵让毛孩战胜过敏

Anna Hielm-Bjorkman博士和她的团队进行一项研究,以高度热加工的高碳水化合物希尔斯KD饲料或以生肉为基础的饮食喂养的特应性皮炎的狗,两种饮食对皮肤炎症标记物差异很大。新鲜的食物会活化皮肤的免疫防御系统,增加抗氧化及抗炎作用。

如果你的毛孩已经转换新鲜食物,也用了一些天然的抗真菌食品,但仍有慢性酵母菌感染问题,则可以测量免疫球白蛋的数值(IgG,IgM和IgA)是否较低,过度免疫或免疫过低都可能会影响皮肤的微生物失衡。

天然抗真菌洗毛精

对于狗的皮肤酵母菌感染,不建议用药物洗毛精,以免产生抗药性。使用天然的抗真菌洗毛精,如茶树精油、肉桂精油成份的洗毛精,对减少马拉色菌通常很有效。至于燕麦成份的洗毛精则不建议用在酵母菌感染的宠物身上,因为无助于恢复健康的皮肤微生物组。

通过调整饮食和每周进行2至3次沐浴,以及必要时的耳朵清洁和足部浸泡,或在两次洗澡之间使用天然抗真菌喷剂,例如苹果醋、柠檬、精油稀释来延长沐浴时间,也可以使酵母菌感染获得控制。(同场加映:终于白嫩回来了!《好食物胜过好药物》记得,使用苹果醋或柠檬汁喷在皮肤上不用再冲洗,自然风干即可。(同场加映:犬猫天然照料不能少的苹果醋

3336148739_f0b0d47148

酵母菌引起的耳朵发炎或泪痕感染穴位

有的狗儿酵母菌感染则反映在泪痕严重上,家长若是不察,又使用了含抗生素的产品,只会加深己身的抗药性,陷入无数循环的回圈。(同场加映:犬猫泪痕的天然疗法

在我们的「一阳指与马杀鸡」单元中收录很多文章,如果你家毛小孩也刚好有这些症头,可以自行参考,在家帮牠们指压,按摩,或使用低能量雷射照护器,居家保健不求人。

<一阳指与马杀鸡>毛孩犬猫经络穴位图集应用:耳朵发炎治疗穴位

犬猫泪痕的天然疗法

Zoe耳朵

风池

有关犬猫经络穴位,可参照我们出版的《毛孩犬猫经络穴位图集》购物网及毛手毛脚门市都有贩售。

列印

 

毛手毛脚门市(营业时间12:00-21:00,每周三,四公休)
https://www.furkidshop.com.tw/about/content/7/

 

83234951_3331929860156606_903922115651043328_o

 

低能量雷射照护器操作简便,在家即可操作,居家照护不求人!

 

参考资料:

1.犬马拉色菌皮炎Canine Malassezia dermatitis

Can Vet J. 2017 Oct; 58(10): 1119–1121

2.The Effect of Atopic Dermatitis and Diet on the Skin Transcriptome in Staffordshire Bull Terriers

Anturaniemi, J. et al. Frontiers in Veterinary Science, 2020; 7

3.Veterinarian’s guide to natural remedies for dogs/ the Nation’s Top Holistic Veterinarian Martin Zucker

4.The Nature of animal Healing/Martin Goldstein D.V.M.
5.Dr.Pitcairn’s Complete Guide to Nature Health for Dogs and Cats/Richard H. Pitcairn D.V.M. P.h.D and Susan Hubble Pitcairn
6.WDJ作者Mary Straus的dogaware.com网站(http://www.dogaware.com/)

7.Be Aware, This Dangerous Conventional Veterinarian Practice Continues Today

 

使用FB留言意见

关于 Karen Lu

留言功能关闭

回到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