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犬猫以食为天(宠物鲜食) » 从鸡豚饲料到毛孩吃的宠物食品仅是一步之遥
从鸡豚饲料到毛孩吃的宠物食品仅是一步之遥

从鸡豚饲料到毛孩吃的宠物食品仅是一步之遥

你可曾想过,你的毛小孩吃的饲料跟鸡鸭豚牛等经济动物吃的饲料有什么差别?

小心扶着你的下巴,因为答案可能会让你大吃一惊!

鸡鸭豚牛经济动物饲料跟宠物食品的饲料,差别只在于颗粒大小!

最近读到宠物食品行业的几则新闻,实在令人大开眼界。

由于宠物业持续大幅成长于其他行业,一些原先做经济动物饲料的饲料行业也想投入宠物食品开发生产。宠物食品业内人士堪萨斯州立大学谷物科学教授查尔斯·斯塔克(Charles Stark)在他的Petfood Essentials CONNECT•ED演讲时说,牲畜饲料使用的配方比宠物食品简单得多,通常只用玉米和大豆,再加上一些副产品。

堪萨斯州立大学副教授兼宠物食品项目协调人格里格·奥尔德里奇(Greg Aldrich)补充说,颗粒大小是宠物食品和牲畜饲料之间的主要区别。宠物食品颗粒更小更细,进入下一步制程才能更均质。

也就是说,牲畜饲料跟宠物食品饲料都是经过相同的秤量及配料,相同的混合过程,然后这样的混合成品可以直接给牲畜食用,如果要做成宠物食品,则需进一步的经过挤压机处理。如果要做成宠物零食,就上模具塑形,如此而已。

同样的原料,同样的加工过程,同样人工添加维生素及矿物质,为什么给鸡豚吃的是饲料,给犬猫吃的摇身一变就变成「食品」了呢?难道只是因为后加工,做成五颜六色,或各种可爱的形状,所以犬猫家长要花更多钱去购买跟经济动物吃的饲料相去无几的东西?

然后宠物食品加工产业面临家长愈来愈着重食安问题,纷纷自制,或改买一些小型宠物食品公司手工制造的零食时,居然异想天开教导这些新创投入的小型饲料加工厂如何改变一些做法,就「可以做出跟小型烤箱出炉的自制品看起来一样的零食」,而且还可因此扩充产能。透过挤压机器刀片的改变,以及上色,可以使批量生产的宠物食品看起来像是从家庭小烤箱出来的一样,让它看起来不像饲料,或故意让成品有不一致的外观,仿造手工感。甚至调整模具,就可以做出不规则的仿肉形状。

treat-extrusion-bone-biscuit-machine

除了影响颜色外,干燥和上色技术还可让成品增加手工烘烤的外观或是模仿胡萝卜或肉等成分。在烘烤的宠物产品中,这些表面涂层可以涂在浅棕色饼干上,如果涂了红色,烘烤后的产品即具有肉的外观。或是在产品表面涂上一些碎屑,例如涂上红色或绿色,让成品看起来像是加上辣椒或胡萝卜。而宠物食品行业人员居然还可大言不惭的说,这样做更多的是吸引消费者,而不是动物,有很多选项可以满足消费者对营养的想像。

这不是诈欺,什么才是诈欺?明明是大量制造生产的东西,要让外观看起来是小量生产的手工商品?如果大量生产的东西这么好,消费者自然不会转向去购买手工生产的商品。而且是肉就是肉,干嘛要用挤出机或色素的做法让它「看起来像肉」?宠物食品行业不思考如何让消费者更安心,反而用一些诈术想鱼目混珠,噢,反正饲料的诞生一开始就是一种诈术欺骗,顺着这种逻辑现在会有这种思惟,一点也不奇怪,是吧。当你看到一堆饲料标榜「接近鲜食」、「手工制造」、「低温烘培」,聪明的家长是否会被牵着鼻子走,还需大家自行判断了。

图片来源取自参考资料:

使用FB留言意见

关于 Karen Lu

留言功能关闭

回到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