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犬貓以食為天(寵物鮮食) » 從雞豚飼料到毛孩吃的寵物食品僅是一步之遙
從雞豚飼料到毛孩吃的寵物食品僅是一步之遙

從雞豚飼料到毛孩吃的寵物食品僅是一步之遙

你可曾想過,你的毛小孩吃的飼料跟雞鴨豚牛等經濟動物吃的飼料有什麼差別?

小心扶著你的下巴,因為答案可能會讓你大吃一驚!

雞鴨豚牛經濟動物飼料跟寵物食品的飼料,差別只在於顆粒大小!

最近讀到寵物食品行業的幾則新聞,實在令人大開眼界。

由於寵物業持續大幅成長於其他行業,一些原先做經濟動物飼料的飼料行業也想投入寵物食品開發生產。寵物食品業內人士堪薩斯州立大學穀物科學教授查爾斯·斯塔克(Charles Stark)在他的Petfood Essentials CONNECT•ED演講時說,牲畜飼料使用的配方比寵物食品簡單得多,通常只用玉米和大豆,再加上一些副產品。

堪薩斯州立大學副教授兼寵物食品項目協調人格里格·奧爾德里奇(Greg Aldrich)補充說,顆粒大小是寵物食品和牲畜飼料之間的主要區別。寵物食品顆粒更小更細,進入下一步製程才能更均質。

也就是說,牲畜飼料跟寵物食品飼料都是經過相同的秤量及配料,相同的混合過程,然後這樣的混合成品可以直接給牲畜食用,如果要做成寵物食品,則需進一步的經過擠壓機處理。如果要做成寵物零食,就上模具塑形,如此而已。

同樣的原料,同樣的加工過程,同樣人工添加維生素及礦物質,為什麼給雞豚吃的是飼料,給犬貓吃的搖身一變就變成「食品」了呢?難道只是因為後加工,做成五顏六色,或各種可愛的形狀,所以犬貓家長要花更多錢去購買跟經濟動物吃的飼料相去無幾的東西?

然後寵物食品加工產業面臨家長愈來愈著重食安問題,紛紛自製,或改買一些小型寵物食品公司手工製造的零食時,居然異想天開教導這些新創投入的小型飼料加工廠如何改變一些做法,就「可以做出跟小型烤箱出爐的自製品看起來一樣的零食」,而且還可因此擴充產能。透過擠壓機器刀片的改變,以及上色,可以使批量生產的寵物食品看起來像是從家庭小烤箱出來的一樣,讓它看起來不像飼料,或故意讓成品有不一致的外觀,仿造手工感。甚至調整模具,就可以做出不規則的仿肉形狀。

treat-extrusion-bone-biscuit-machine

除了影響顏色外,乾燥和上色技術還可讓成品增加手工烘烤的外觀或是模仿胡蘿蔔或肉等成分。在烘烤的寵物產品中,這些表面塗層可以塗在淺棕色餅乾上,如果塗了紅色,烘烤後的產品即具有肉的外觀。或是在產品表面塗上一些碎屑,例如塗上紅色或綠色,讓成品看起來像是加上辣椒或胡蘿蔔。而寵物食品行業人員居然還可大言不慚的說,這樣做更多的是吸引消費者,而不是動物,有很多選項可以滿足消費者對營養的想像。

這不是詐欺,什麼才是詐欺?明明是大量製造生產的東西,要讓外觀看起來是小量生產的手工商品?如果大量生產的東西這麼好,消費者自然不會轉向去購買手工生產的商品。而且是肉就是肉,幹嘛要用擠出機或色素的做法讓它「看起來像肉」?寵物食品行業不思考如何讓消費者更安心,反而用一些詐術想魚目混珠,噢,反正飼料的誕生一開始就是一種詐術欺騙,順著這種邏輯現在會有這種思惟,一點也不奇怪,是吧。當你看到一堆飼料標榜「接近鮮食」、「手工製造」、「低溫烘培」,聰明的家長是否會被牽著鼻子走,還需大家自行判斷了。

圖片來源取自參考資料:

使用FB留言意見

關於 Karen Lu

留言功能關閉

回到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