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犬猫以食为天(宠物鲜食) » 狗儿长寿基因天注定,后天照料决定延年益寿
狗儿长寿基因天注定,后天照料决定延年益寿

狗儿长寿基因天注定,后天照料决定延年益寿

许多犬猫家长最常忧心忡忡担心毛孩可以活几年,在圣经上记载最长寿的狗儿名字叫玛士撒拉狗,活到969岁,堪称是超过百岁以上人瑞的「狗瑞」。实际上对狗儿的寿命研究显示,狗儿的平均寿命在10至13岁之间,小型犬可14或15岁,而许多巨型犬的寿命甚至不到10年。超过20岁以上的狗瑞,格外令人感到惊喜。

影响犬猫寿命长短有许多原因,例如体型、品种、头部及吻部的尺寸等,基因扮演了重要的因素。然而后天的照料模式也决定了寿命多长的关键原因。

衰老是疾病及死亡最大的危险因素,由于未来老年人口预期会快速增长,将给社会带来越来越大的社会经济负担。而为了研究如何因应衰老,伴侣犬成为研究最佳生物模型。

首先,狗的预期寿命比人类短得多,狗的平均寿命为10-13岁,而世界卫生组织2016年的估计人类平均寿命为72岁(2016),可缩短研究时间。其次,与囓齿动物相比,狗还具有更多的与人类共享的单倍型序列。

狗在生命的后期很容易出现多种自发发展的与年龄相关的疾病,可以被认为是多种人类疾病的类似物(例如犬的认知功能障碍,类似于阿兹海默病)。

此外,牠们还与主人所居住的丰富多变的环境和生活方式有相同的体验,这点与实验动物不同,因实验动物被置于高度控制的环境中,因此类似的环境因素会影响伴侣犬的日常生活,衰老和预期寿命,尽管人类与伴侣犬之间至少有饮食及身体活动两个影响寿命的主要外部因素大不相同。

最近对衰老的研究,便舍弃实验室动物而改以伴侣犬做为研究对象,研究结果也将更适用于人类。在2020年4月所发表的这个研究,即是以两只非常老的狗的全基因组序列,了解狗的长寿基因背景。

匈牙利布达佩斯罗兰大学动物行为系针对两只超过20岁以上的米克斯狗儿Kedves及Duksi进行DNA研究,两只长寿狗在2017年做研究时分别是母狗Kedves 22岁,公狗Buksi27岁,现在两只狗儿都已过世。

3ac8746bb0f99609d18d90d0106edce3

 

这两只狗的年龄不论是22岁或27岁,都比狗的平均寿命长90%-135%。两只狗儿都居住在匈牙利乡间,彼此距离180公里。平日都可自由活动,27岁的Busksi住在马场,每天均有不同的人来骑马,一生均被喂食生鸡肉或桌边食物,22岁的Kedves是收容所经理的狗儿,平常吃商业狗粮,两只狗儿都在日常饮食外都有机会自行捕捉野生动物为食,两只都是中型犬,体重在13-18kg之间,且经常有外界访客及动物的各种社交刺激,都与主人度过一生。

萤幕快照 2020-08-24 上午1.04.57

两只狗儿的DNA图谱与850只狗的基因组进行比较,研究人员指出,如果可以找出Kedves及Buksi的长寿原因,发现衰老机制,就可以延缓牠们衰老,对家长的生理及心理也是健康的。这是首度使用全基因组测序方法调查狗衰老的基因研究,向科学家和大众公开了这些狗的完整DNA信息,鉴定了可能与狗的超长寿命有关的基因。

研究人员检查大约20,000个犬类基因时,发现了一些所谓的起始密码子和终止密码子突变,这些突变可能导致基因功能被破坏。值得进一步研究这些基因:首先要验证这些突变是真正的阳性,然后还要研究其生物学效应。

研究人员发现了472个似乎有关键作用的基因,其中许多与神经系统功能有关。 有趣的是,在两只狗的基因组中观察到的一些重叠基因与人类的免疫力,炎症和阿兹海默症有关。

根据畅销书《犬类智商》(The Intelligence of Dogs)的作者,心理学教授和神经心理学研究员史丹力柯恩(Stanley Coren)博士的观点,「特别令人感兴趣的是一组与基因转录,翻译和调控有关的基因。因为随着身体在生长和自我修复时,需要复制遗传物质并将其转录到每个新细胞中。」这概念如同是身体内有一部影印机,将遗传材料不断一模一样的影印,但若影印机上的玻璃随着时间变脏,会影响复制遗传材料的准确性,影响新细胞的功能,并最终缩短寿命。

研究小组表示,「长寿的关键遗传学要求在于基因有出色的校准。换句话说,所需要的是最好的遗传影印机,以便在新细胞中产生干净且可读的DNA副本。」

虽然先天基因不是家长可以决定的,大部份的犬猫来到我们家庭时,我们终其一生可能都不知道牠们是否带有长寿基因,然而你仍然可以借由后天的细心照料,延长牠们的寿命。

1.吃真正的食物而非过度加工食品:想要让毛孩寿命更长且活力十足,没有什么比提供牠们真正的天然食物,而非过度加工的食品来得更重要。就像营养师跟健康导向的医师都不会教人摒弃天然食物要吃加工食品一样。想让犬猫活更久,就让牠们吃真正天然的食物,而非饲料或罐头或鱼目混珠的伪食物。

2.维持合适的体重:一般而言,长期吃以碳水化合物为主的饲料的犬猫都有过胖的情况,而吃新鲜食的犬猫身形都可以维持精瘦。吃天然的食物,多样轮替,不偏食,才能获取最均衡的营养,并借由适量的运动,维持合适的体重。上了年纪的毛孩不要过瘦,以免生病时没有本钱可以烧。

3.灭少过度医疗,包括过度疫苗及防虫农药成份滴剂针剂等。尽管每年重新接种疫苗,有些宠物仍可以长寿,但许多犬猫已发展出与疫苗相关的肉瘤,自体免疫性疾病和其他威胁生命的疾病。

4.时刻纪录犬猫的健康状况:平时就可以纪录毛孩的餐量、健诊血检及医疗状况,甚至用药状况,对于掌握犬猫的健康状况很有帮助。对上了年纪的毛孩而言,具备基本居家复健的知识及能力,甚至基本检查十分重要。如果在毛孩的生命早期就启动主动的健康管理模式和以健康为导向的生活方式管理方案,可以采取许多措施来有意地防止病变。

5.提供多样及变化多端的生活环境:鼓励毛孩从小就进行探索、学习的行为,不论是提供不同类型的玩具,散步路线的机动改变,永远替你年老的毛孩提供环境改善及丰富生活以帮助牠活得更长寿!

 

参考资料:

https://www.ncbi.nlm.nih.gov/pmc/articles/PMC7176982/

https://news.yahoo.com/why-dogs-live-really-long-151559279.html

https://www.frontiersin.org/articles/10.3389/fgene.2020.00315/full

 

 

冰柜方形_banner

想了解什么是健康的鲜食,购物网及门市都可以购买
毛手毛脚门市(台北、板桥、林口、台中、高雄)
官方line
line: @mnb9257n

使用FB留言意见

关于 Karen Lu

留言功能关闭

回到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