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犬貓以食為天(寵物鮮食) » 2018年美國5大熱搜寵物食品成份
2018年美國5大熱搜寵物食品成份

2018年美國5大熱搜寵物食品成份

新的一年到來,毛孩家長是否關心,在寵物食品的安全及內容成份上有什麼大的改變或進步呢?有一份美國網民在2018年寵物食品工業網站的五種寵物食品成份熱搜排行或許可帶大家一窺究竟。(至於阿公阿嬤碎碎唸2018年熱門排行文章是哪5篇,請見文末列表,感謝大家厚愛,第一名的文章也有快5萬次瀏覽)

在2018年,美國毛孩家長熱搜的寵物食品前5大成份排行分別是昆蟲、馬鈴薯、CBD、牛磺酸和魚類的次數最多。搜尋的不只是寵物食品的成份,也包括這五種成份的文章在內。

1.昆蟲

這個成份在本部落格的狗以食為天(寵物鮮食)中探討過很多次了,如果家長有興趣也可以去看看相關的文章(你願意讓自家毛孩吃蟋蟀嗎)。

其實在現在各種新式蛋白質被大捧特捧的年代,吃昆蟲並不是什麼新鮮事,很多毛孩家長也都有發表過自家犬貓去野外或在家中誤食小強、昆蟲的故事,目前尚無犬貓吃了這些昆蟲後對健康有什麼影響或這類蛋白質吃下肚是否符合犬貓營養需求的大量研究報告,不過基於糧食危機及犬貓過敏等情況益發嚴重,一些寵物飼料商已經打算推出這類新式蛋白質飼料來進攻新一波藍海市場。

2.馬鈴薯

馬鈴薯其實被長期且大量使用在寵物食品中,尤其是無穀飼料,罐頭的興起,更是無穀寵物食品的前幾名成份。但是去年美國FDA發表的報告(美國FDA警告:犬貓吃無穀飼料容易得到DCM心臟),讓許多向來只吃大量豆類成份取代穀類成份的無穀飼料的毛孩家長大吃一驚,紛紛熱搜相關的文章。

豌豆、扁豆、鷹嘴豆和馬鈴薯這類成份真的會導致狗罹患心臟病嗎?在這十幾年來無穀、新式蛋白質及罕見成份的寵物食品興起,跟通常是遺傳性的犬擴張性心肌病DCM的案例變多是否有直接關聯,仍需更進一步的觀察及證據。

在2018年12月有一份針對24隻黃金獵犬所做的飲食中牛磺酸缺乏導致的DCM實驗仍無法做出定論,但這份報告中有很詳盡的描述過去十多年間各項對於飲食中缺乏牛磺酸對犬貓的影響,包括從2005年即開始發表的各種研究報告,以及某些肉類的牛磺酸偏低(例如兔子、羊肉),甚至素食飲食中缺乏牛磺酸的影響等等。好消息是,經過牛磺酸及左旋肉鹼的矯正後,大部份的狗兒的心臟都可回到正常水平,然而對於無穀的寵物食品是否會與去年底的這份研究中黃金獵犬牛磺酸不足的DCM有關,仍需進一步追踪。畢竟研究中的大部份的黃金獵犬的飲食是很侷限的,即是單一配方的無穀飼料吃了一、二年(本實驗中這些黃金獵犬食用的無穀飼料均為市場知名品牌,而此研究特別點明這些無穀飼料本身並無做餵食實驗,僅是標註符合AAFCO標準,這兩者是不同的意義,雖然餵食實驗也只需六個月,但只有大品牌才有能力做餵食實驗,小公司或小品牌是無法做餵食實驗,只需宣稱符合AAFCO的標準,有關AAFCO的標準及餵食實驗請見這篇看了會令人傻眼的文章),雖然這項研究的重點是受影響的狗之間的飲食相似性,並產生這些飲食的統計學關聯的暗示,但犬牛磺酸代謝的複雜性使得因果關係無法證明。因此需要隨機,前瞻性,對照餵養試驗和其他物理研究,以充分探索特定成分,營養物濃度,纖維來源,加工條件和其他飲食因素之間的影響和潛在相互作用,因為它們都與狗兒的牛磺酸狀態有關。

其實除非有過敏的問題,否則任何單一配方的寵物食品都不應長期食用,多樣,輪替,還是毛孩長期健康的依歸。(這即是我們過去經常說的,即便是寵物鮮食也不應是單一成份長期吃,大量吃,不偏食,多樣輪替才能符合犬貓營養需求,也不會有單一成份致病的風險。)

3.CBD大麻二酚

寵物也可以吃大麻?吃了會不會怎樣?會令牠們飄飄欲仙嗎?

台灣目前好像還沒有這類的寵物零食及補充品,但其實在國外有CBD大麻二酚成份的零食及保健品已很多,人類這類的食品也很多,連可樂公司也對在飲料中添加大麻二酚(cannabidiol)感興趣,許多家長對於青少年可以輕易購買到含大麻二酚的糖果或食品感到很憂心忡忡。

寵物用大麻產品多採用工業大麻做原料,即精神活性成分四氫大麻酚(THC)含量﹤0.3%的大麻,工業大麻籽含有豐富的營養物質和ω-3(不飽和脂肪酸),據說有益於寵物心血管健康和提高免疫力,工業大麻提取物大麻二酚(CBD)以及其他有效成分可緩解寵物焦慮、疼痛等症狀,因此被應用在關節炎或癌症等需要疼痛治療及緩解的寵物補充品上。由於它還是很新的成份,還缺乏長期的追踪研究報告,因此尚不知長期食用會不會有什麼副作用產生。

以中國大陸來說,雲南省和黑龍江省工業大麻已合法化,或許寵物用工業大麻產品會很快面市也說不定。如果台灣買得到,你會給你家的毛孩吃嗎?

4.牛磺酸

跟第2項的馬鈴薯或豆類一樣,這個熱搜詞應是與食用無穀飼料後,添加牛磺酸,改善了狗兒的擴大性心肌病DCM的研究報告有關。在一項研究中,24名被診斷患有牛磺酸缺乏症和擴張型心肌病的黃金獵犬中有23隻是吃含有大量豆類成份的無穀飼料。在飲食改變和補充牛磺酸後,這些狗的大部分健康得到改善。

5.魚

寵物食品的成份含有大量魚粉並不是新聞了,魚粉的供應,保存是寵物食品的最大挑戰。

來自海洋的魚粉是寵物食品的重要成分,廠商多會宣稱魚粉提供高質量的氨基酸,具有營養可利用的礦物質,殘留的脂肪含有大量有意義的ω-3脂肪酸,但不會告訴你為了保存魚粉要使用化學防腐劑Ethoxyquin,這是一種要避免的防腐劑。(衣索金懶人包請見我們十幾年前寫的這篇舊文

好了,看完國外的五個寵物食品熱搜字,來看阿公阿嬤碎碎唸2018年熱門排行前5名文章吧~

1.狗胰臟炎的成因、照料及飲食(上)

2.狗的腎臟衰竭及飲食

3.犬貓肝臟疾病飲食及照料

4.胰臟炎的成因、照料及飲食(下)

5.犬糖尿病的成因及照料

FB-2019課程banner

2019鮮食入門、疾病鮮食及犬貓經絡穴位課程報名中

✅自己動手做犬貓健康鮮食入門(台北、台中、高雄)
http://bit.ly/新手入門
✅自己動手做犬貓疾病鮮食(台北、台中、高雄)
http://bit.ly/自己做疾病鮮食
✅犬貓經絡穴位入門及低能量雷射照護體驗(台北、台中、高雄)
http://bit.ly/經絡穴位體驗

 

 

使用FB留言意見

關於 Karen Lu

留言功能關閉

回到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