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犬貓以食為天(寵物鮮食) » 澳洲Mars Advance Dermocare飼料被證實與巨食道症有高度關聯
澳洲Mars Advance Dermocare飼料被證實與巨食道症有高度關聯

澳洲Mars Advance Dermocare飼料被證實與巨食道症有高度關聯

也許大家對這則新聞記憶猶新,從2017年末開始,澳大利亞獸醫診斷出的巨食道症病例數量明顯增加,遠遠超過澳大利亞寵物狗數量預期的病例數。在2018年5月間澳洲知名寵物飼料商旗下的一款產品「Advance Dermocare」包括了9隻警犬在內共有74隻狗狗疑似因吃此款飼料得到「巨食道症」。這種罕見的病症會導致食道變大,限制食物和液體向動物胃部的運動。如果狗存活,牠們必須直立餵食,這樣食物就不會卡在食道中。

經過調查,這些得到巨食道症的狗兒們都吃了此款寵物飼料,導致食道急劇膨脹,吞嚥也變得困難,還會阻礙呼吸,甚至引發吸入性肺炎。製造商雖然已對這款產品進行了數百次測試,發現食物跟巨食道症並沒有關聯。但由於受到感染的狗狗中,包含了9隻警犬,有不少狗兒被迫被安樂死,才讓這件事受到高度關注,此款飼料也被自主下架回收。而就在下架回收後,澳洲回報得到巨食道症的案例也大幅下滑。使用Advance Dermocare和巨食道症診斷之間的關聯強度,以及隨後將產品從市場上撤出後的巨型道症數量的減少,使研究人員得出結論,Advance Dermocare飼料與此密切相關。

飼料下架回收並不是新聞,過去即有某種維他命過多,過少,受到沙門氏菌、大腸桿菌、李斯特菌等細菌污染,三聚氰胺、驗出戊巴比妥安樂死藥物、製程發現異物,或造成客戶生病⋯⋯等種種原因下架回收,但是因巨食道症下架回收倒是首例。在事件發生後,澳洲墨爾本大學獸醫學院針對餵食Advance Dermocare這種飼料得到巨食道症的狗兒展開實驗研究,並有驚人的發現,在2018年12月14日發佈的研究報告指出,這些罹患巨食道症的狗兒在確診前六個月餵食此款飼料發病的機率比起對照組高出437倍!(對照組是餵食溼食、半溼食、殘羹剩飯自製鮮食或生食等)

然而並不是所有餵食此款飼料的狗兒都會發病,這種疾病在澳洲通常發病率為百萬分之一,研究人員認為食物並非單一可能得到巨食道症的原因,品種、對食物不耐及心因性影響也是可能的原因。該報告指出,他們針對澳洲流行病學、臨床評估和食品檢測三方面著手進行調查研究,

interval) as a function of calendar time for the period 1 January 2012 to 15 February 2018 (inclusive). Superimposed on this plot is a frequency histogram showing counts of the date of onset of clinical signs of case-control study MO cases.

在澳洲墨爾本大學的研究中發現,圖中顯示了兩個有趣的現象。2012年1月至2016年期間巨食道症的發病率為每10萬隻狗每天0.08例,但在2016年末有所增加,但這種增加似乎不足以引起獸醫認為需調查的程度。這段時間巨食道症發病率的季節性集中在每年10月至12月。而Mars Petcare於2018年3月24日自願下架回收Advance Dermocare此款飼料,病例發生率從2018年3月中旬開始急劇下降,可以合理地假設因媒體報導加上官方回收的動作,因減少購買及食用此款飼料而減少發病機率。

在臨床診斷上,大部份病例都是黃金獵犬、拉不拉多、德國狼犬等大型犬居多,可能跟此款飼料訴求目標客戶相關。U-Vet Werribee動物醫院對所有狗進行了以下調查:體格檢查和神經系統檢查、胸部X光片、吞嚥鋇(評估食道的運動性和功能)、血液檢測以排除潛在的原發疾病(即腎上腺皮質激素[Addison's disease],重症肌無力,甲狀腺功能減退症)。此外,少數狗進行了肌電圖(EMG)和食道和咽部的內視鏡檢查。由於疾病的嚴重性,也檢查了一些被安樂死的狗兒肌肉,神經,肝臟和胃腸道樣品。

所有狗兒神經系統檢查均正常,主要體檢結果與營養攝入減少(身體狀況不佳)或繼發吸入性肺炎一致。在所評估的任何狗中均未發現巨食道症的潛在原因。一些狗在麻醉誘導期間觀察到的咽喉(會厭)功能也輕度減少,但這在臨床上並不明顯。

在檢查的狗的食道中有輕微的發炎,目前尚不清楚這是否可能導致發病,或者是因逆流引起的刺激而繼發。在顯微鏡分析(腦,脊髓,四肢神經)或肌電圖研究中,都沒有神經功能障礙的證據。在所有食管活組織檢查中,由於缺乏神經支配,有遠端食管肌肉萎縮的證據。有一例是遠端軸突病變(神經遠端部分死亡),可能可當作與喉和食道相關的神經關連證據。

在此款飼料中並未發現營養過多或過少,也未發現單一毒素過多,包括與神經系統疾病(如丙烯酰胺,己烷)或魚類含量相關的物質(如麻痺性貝類),因此需要考慮是否是因長期食用導致以及飼料中膳食物質相互作用的物理特性影響。

研究人員也表示,在測試中發現此款飼料比對照組飲食中測到更高的某些物質,但對於人類或狗兒方面並沒有長期安全上限的數值。因此調查的下一階段將是觀察這些分析物中是否有任何一種,可能會在食道中產生局部效應,而這些也需要更廣泛的實驗室及成份測試。

至於Mars Petcare則決定儘快舉辦全球性的圓桌會議,以找出事件的問題點。

對那些因為吃到此款飼料而仍在受苦或不得不被安樂死的狗兒家長來說,吃錯食物的代價著實龐大,他們也無法理解這麼大一間飼料製造商理應對生產的食物可以掌握,但這樣的事件卻仍然讓家長們難以承受,他們也表示日後會選擇「真正的食物」。

而這個事件讓我想起之前澳洲六星級飼料造成貓死亡而退出澳洲市場新聞,飼料之所以為人所詬病,即在於為彌補高温高壓製成的營養破壞需人工添加了無數成份,在製程中這些濃度高的人工營養劑過多,過少,甚至經過輻射照射減菌滅蟲會不會引起質變,都是一個問號。或許,需等相關研究後續出爐後,我們才能得知造成那麼多毛孩生病或死亡真正的原因是什麼,但是,你的毛孩有時間可以等嗎?你還願意在每一次選擇飼料時何時踩到地雷再來怨千金難買早知道嗎?

如果你還不清楚什麼是假食物,什麼是真食物,可以看看我們過去十幾年寫過的這些文章,你也有機會改變毛孩的一生!

狗以食為天 

得到巨食道症的狗兒必須直立餵食

Holly (l) and Thomas (r) sit in their highchairs

照片取自: Elisia Nichol’s dog Holly sits in her chair to eat next to Thomas. (Supplied: Elisia Nichol)

 

 

參考資料:

Ettoday毛孩吃飼料染「巨食道症」 澳洲廠商:安樂死費用我出 | 

澳洲ABC NEWS :Pet food Advance Dermocare linked to megaesophagus outbreak, research shows

UOM Investigation into Megaoesophagus and Pet Food Report 14 December 2018

使用FB留言意見

關於 Karen Lu

留言功能關閉

回到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