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一阳指与马杀鸡 » <一阳指与马杀鸡>毛孩犬猫经络穴位图集应用:降低毛孩焦虑的安神健体穴位
<一阳指与马杀鸡>毛孩犬猫经络穴位图集应用:降低毛孩焦虑的安神健体穴位

<一阳指与马杀鸡>毛孩犬猫经络穴位图集应用:降低毛孩焦虑的安神健体穴位

最近气候骤变,往往上一刻还晴朗无云,下半天却下起冰雹暴雨,伴着间歇性的闪电打雷,让生性敏感的毛小孩更易紧张焦虑,也让上班中的家长不禁担心,下班回家后,要面临被抓坏啃坏的家具、物品,或是更惨的是毛小孩把自己咬到斑斑血痕。

13413161_488571938017568_5997095141351063445_n

一只有焦虑的狗儿经常会有怪异,重复的行为及焦虑失序,通常被称为犬的强迫症CCD(Canine Compulsive Disorder)。有CCD症状的狗儿在面对立即的威胁时会更焦虑,牠经常会强迫地重复一个行为,而这与逃离危险或一触即发的动作无关,它是一种过度的反应,这种焦虑的层次并不会对狗儿造成立即的生命危险,相反地,经常会导致狗儿对自己产生伤害。

有CCD症状的狗儿通常会不断舔牠们自己的前脚,追逐尾巴或转圈圈,吠叫单调的声音,扑咬空气,啃尾巴或脚,吸吮自己侧身(sucking on the flank),吞咽下非食物的物质,喝过多的水及其他重复的行为,这些行为可能无立即的因果性,但是它们可以释放了狗儿的焦虑。

CCD的源起
有些犬种原本就容易有特定CCD的症状,例如牧羊犬经常会发现怪异的事物而去追逐,(包括影子,光束,苍蝇,或尘埃),而拾猎犬则会重复张嘴含住或吸吮玩具或毛毯。

当狗每天被关在笼内或待在室内数小时,可能会因缺乏运动及刺激而变得沮丧,并有高度的可能会发展成CCD。关禁闭可能是形成CCD最重要的原因之一。狗儿并不是离群索居的动物,当长时间被孤立时可能会导致焦虑失序的一种紧迫。动物在家庭并暴露在持续的冲突或紧迫时,经常会显出重复的行为。

了解行为的起因后可以帮助决定如何逐步解决CCD。其实所有的狗真正需要的是关注,而牠不被允许的重复行为,例如跳个不停的动作,就会被不经意地被主人所鼓励,有时候这是很容易可以看得出来的。

当狗儿出现适当行为时提供直接而正面加强能长期解决一堆问题行为。处罚很少会减少狗儿的CCD行为,事实上,处罚通常会导致更进一步的紧迫。

综合疗法

治疗CCD最有效的方法通常是综合疗法。指压按摩提供了增强行为矫正、草药及其他方法效果的好处。指压按摩是源自于传统的中国医学,根据中医的观点,CCD之下极端深层的焦虑显示了动物不安的精神及牠的基本需求没有得到满足。

当狗儿高度感到沮丧或冲突不断延伸,牠的焦虑被升高,而牠对自己存亡的顾虑会增加,要消除这种焦虑感,牠可能会重复地舔牠的前脚直到牠们光秃秃的,或是啃自己的脚掌,这是两种常见的焦虑表现。当一只动物伤害牠自己时,我们知道牠的精神已经严重地被伤害,而且牠在地球上的安全感已被深深地威胁到。

指压按摩的选择
狗儿身体上的特定穴位﹣﹣能量之池﹣﹣可以被刺激来释放狗儿的焦虑,并支持牠的自我满足及安全感。

接下来的指压穴位可以在产生行为问题及过度反应时,可释放焦虑,紧迫及忧虑,来安定狗儿的心神。这些穴位是任脉的巨阙穴,督脉的百会穴,以及心经的神门穴,还有肾经的涌泉穴也是安神健体的长寿穴之一。

百会穴在头盖骨的后方中央,与耳朵成一直线。(译注:也有一说百会穴是靠近尾巴的部位)

p90百会

巨阙穴在腹部的中央,在剑状软骨的部位。

p88任脉

涌泉穴在后脚肉垫下方

tingpoint1

神门穴在前脚的外侧,就在腕关节( carpal joint) 的上方横向。可以感觉到它就在手腕的上方凹处。

心经

此外,胃经的厉兑穴及脾经的隐白穴可以用来鼓舞狗儿的归属感,也可镇静牠的精神,使牠的心智清明,并解除牠的沮丧,隐白穴配厉兑穴可以治疗梦魇不宁。

厉兑穴在第二脚趾的指甲尾端,在外侧。

p72胃经

隐白穴在第一脚趾的部位,在中侧指甲尾端的底部。

脾经

指压的技巧
在下图中所提到的每一个穴位都是双边对应的,它们所分布的位置应该在狗儿身体的两侧。
将大拇指柔软的部位朝穴位轻轻地按下,在按下的同时慢慢数到30,或是直到狗儿表现出牠获得了能量的释放,例如打哈欠,舔,抓痒,翻滚,放屁,或移动走开等等。此时可再继续按下一个穴位。

针灸流鼻水 针灸打哈欠 IMG_7777

如果你特别希望增强狗儿的活力时(如果牠看起来很没有精神或整天昏睡),可以使用另一种指压的技巧,即使用你的食指及中指去刮狗儿的穴位。同样地,缓慢地数30下或当狗儿表现出牠已经从穴位获得能量的释放时,即可移至下一个穴位。或是使用低能量雷射照护器,每个穴位使用六分钟。

当你按每个穴位时,想想你有多爱你的狗儿,并且要符合牠的需求,如此一来牠将会感受到安全感,而且会让所有的忧虑远离。

每三到四天重复这些指压持续四至六周的时间,将会令狗儿感到更舒服及放松,特别在于其他的环境,生活方式及社交课题都被解决后。

两指按摩法:将你的中指放在食指上方,这种方法很适合按住那些难以达到的点,或你想要借由刮穴位以提供能量时。

大姆指指压技巧:使用你的大拇指柔软的指端,以45至90度朝狗儿的身体,以约一磅的压力按
下,看着能量释放的讯号。

IMG_7587

有关犬猫经络穴位,可参照我们出版的《毛孩犬猫经络穴位图集》,购物网及毛手毛脚门市都有贩售。

毛手毛脚门市(营业时间12:00-21:00,每周日,一公休)
台北建国店:台北市大同区酒泉街161号
https://www.facebook.com/ifurpaws

新北板桥店:新北市板桥区板新路157号

https://www.facebook.com/ifurpaws.Banqiao/
台中南屯店:台中市南屯区文心南路22号
https://www.facebook.com/furpaws3
高雄左营店:高雄市左营区重爱路430号
https://www.facebook.com/ifurpaws.Zuoying
新北林口店:新北市林口区南势四街48号
https://www.facebook.com/ifurpaws.Linkou

book

 

 

 

 

使用FB留言意见

关于 Karen Lu

留言功能关闭

回到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