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凱倫的白日夢 » 是智能,還是智障?
是智能,還是智障?

是智能,還是智障?

這年頭,很多智能商品應運而生,寵物商機如此大,自然也有許多大廠覬覦這個市場,但有些產品似乎只是為智能而智能,沒有站在毛小孩的角度看,也難怪會引發爭議及寵物社群及團體的撻伐。專做導航的Garmin最近推出的犬用電子項圈就是一例。

是的,Garmin,就是那個我們曾經很熟悉,很多車上都會裝設的導航系統大廠。其實他們在狗的電子項圈或防止狗外出打獵走失的GPS定位胸背帶方面的產品已有一段時日了,GPS是一個很好的功能,也是許多家長都希望可以有相關的產品可以減少毛小孩走失的機會。但今年9月推出的犬用項圈,其中一項電擊的功能,讓一些愛狗人士及訓練師都跳出來指責,並連署希望他們將這個功能從項圈中去除。該產品的廣告影片已自收到了幾百條評論嚴厲,並已被分享2000次以上(不過Youtube的影片留言關閉了)

「沒有一隻狗兒天生是有教養的」(Your dog wasn’t born with manners)是該公司的廣告訴求,的確很多家長都會為家中狗兒會吠郵差,偷翻垃圾桶,興奮起來就撲人,暴衝等行為感到困擾。於是該公司強調,經由這樣的電子裝置,結合智慧型手機,家長可以遠端搖控,當你發現毛小孩正要幹壞事,或正在幹壞事,就按下APP上的按鍵,戴在毛小孩脖子上的電子項圈就會發出電擊,藉以達到嚇阻及「教育」、「訓練」之效。

只要是懂得狗兒行為訓練的人都知道,行為矯正的「時機」(timing)十分重要,也就是要在牠有意圖或進行到一半時要中斷牠的行為,並在停止時立即給予獎勵及正向回饋。如果當家長不在身邊時,絕不是行為矯正的好時機,而用電擊來想達到訓練的目的,更可能還沒訓練好,就得到一隻因過度恐懼而一點風吹草動就屁滾尿流的毛小孩,更可能因恐懼而產生更偏差的行為。電擊項圈在國外已經被許多行為訓練師大聲疾呼廢止使用,有些國家如澳洲,瑞士,德國,丹麥等都是禁用電擊項圈。沒想到這股智能風吹到了 GPS大廠,就變成這種產品。雖然廠商強調電擊並不會造成毛小孩的傷害,但就像我們偶爾被靜電嚇到,也會十年怕草繩一樣恐懼,將心比心,如果家長認為達端搖控電子項圈的電擊對毛小孩的行為矯正有效,那應該也戴在三歲小娃身上試試看能不能一個人在家時,用電擊來訓練他們無止盡的好奇心去搞破壞。如果你認為,那是人小孩,怎可用在他們身上,那狗小孩不也是你的小孩嗎?如果你覺得有所不同,那就不要再叫狗兒是你的毛小孩。

資料來源:

https://www.wareable.com/fitness-trackers/garmin-delta-smart-fitness-tracker-dogs-3212

https://explore.garmin.com/en-US/pets/

https://www.washingtonpost.com/news/animalia/wp/2016/09/14/dog-lovers-are-outraged-over-a-garmin-gadget-that-shocks-dogs-into-behaving/

http://thebark.com/content/garmin-dog-collar-gadget-has-sparked-outrage-dog-community

 

使用FB留言意見

關於 Karen Lu

留言功能關閉

回到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