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凯伦的白日梦 » 是智能,还是智障?
是智能,还是智障?

是智能,还是智障?

这年头,很多智能商品应运而生,宠物商机如此大,自然也有许多大厂觊觎这个市场,但有些产品似乎只是为智能而智能,没有站在毛小孩的角度看,也难怪会引发争议及宠物社群及团体的挞伐。专做导航的Garmin最近推出的犬用电子项圈就是一例。

是的,Garmin,就是那个我们曾经很熟悉,很多车上都会装设的导航系统大厂。其实他们在狗的电子项圈或防止狗外出打猎走失的GPS定位胸背带方面的产品已有一段时日了,GPS是一个很好的功能,也是许多家长都希望可以有相关的产品可以减少毛小孩走失的机会。但今年9月推出的犬用项圈,其中一项电击的功能,让一些爱狗人士及训练师都跳出来指责,并连署希望他们将这个功能从项圈中去除。该产品的广告影片已自收到了几百条评论严厉,并已被分享2000次以上(不过Youtube的影片留言关闭了)

「没有一只狗儿天生是有教养的」(Your dog wasn’t born with manners)是该公司的广告诉求,的确很多家长都会为家中狗儿会吠邮差,偷翻垃圾桶,兴奋起来就扑人,暴冲等行为感到困扰。于是该公司强调,经由这样的电子装置,结合智慧型手机,家长可以远端摇控,当你发现毛小孩正要干坏事,或正在干坏事,就按下APP上的按键,戴在毛小孩脖子上的电子项圈就会发出电击,藉以达到吓阻及「教育」、「训练」之效。

只要是懂得狗儿行为训练的人都知道,行为矫正的「时机」(timing)十分重要,也就是要在牠有意图或进行到一半时要中断牠的行为,并在停止时立即给予奖励及正向回馈。如果当家长不在身边时,绝不是行为矫正的好时机,而用电击来想达到训练的目的,更可能还没训练好,就得到一只因过度恐惧而一点风吹草动就屁滚尿流的毛小孩,更可能因恐惧而产生更偏差的行为。电击项圈在国外已经被许多行为训练师大声疾呼废止使用,有些国家如澳洲,瑞士,德国,丹麦等都是禁用电击项圈。没想到这股智能风吹到了 GPS大厂,就变成这种产品。虽然厂商强调电击并不会造成毛小孩的伤害,但就像我们偶尔被静电吓到,也会十年怕草绳一样恐惧,将心比心,如果家长认为达端摇控电子项圈的电击对毛小孩的行为矫正有效,那应该也戴在三岁小娃身上试试看能不能一个人在家时,用电击来训练他们无止尽的好奇心去搞破坏。如果你认为,那是人小孩,怎可用在他们身上,那狗小孩不也是你的小孩吗?如果你觉得有所不同,那就不要再叫狗儿是你的毛小孩。

资料来源:

https://www.wareable.com/fitness-trackers/garmin-delta-smart-fitness-tracker-dogs-3212

https://explore.garmin.com/en-US/pets/

https://www.washingtonpost.com/news/animalia/wp/2016/09/14/dog-lovers-are-outraged-over-a-garmin-gadget-that-shocks-dogs-into-behaving/

http://thebark.com/content/garmin-dog-collar-gadget-has-sparked-outrage-dog-community

 

使用FB留言意见

关于 Karen Lu

留言功能关闭

回到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