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凯伦的白日梦 » 食安问题,如履薄冰,哀矜勿喜
食安问题,如履薄冰,哀矜勿喜

食安问题,如履薄冰,哀矜勿喜

看到义美神话破功,让我们同样做食品的,其实也是如履薄冰,哀矜勿喜,并不断提醒自己没有本钱犯错。

曾经,为了规模化及追求品质,也试着想要outsourcing,毕竟,那些拥有人食等级设备一堆认证的食品厂,制造出来的绝对会比我们自制的品质好吧!所以,即使外包的成本高过于我们自制的,仍然咬牙做下去。但是,老客人都选择不要外包的,而要我们自制的。于是,我们重新思考是否一定要走这条路不可。尤其,当几乎所有的外包都是只是产能不足及cost down,因为不需要投资那些设备、认证等等,但我们是希望quality,找上人类食品等级的食品厂,但仍然不符合我们的需求,当现阶段还无法严谨的要求外包厂时,于是,我们斥资,添购高价可少量生产的设备,将发球权掌控在自己手上。

DSC04942 DSC04950 DSC04948 DSC04951

会这么思考,不像坊间宠物食品业者找代工,其实也是担心当你无法掌控制程及原料,苦心经营的品牌可能毁于一旦。

CIMG5445 CIMG5442

CIMG5455

CIMG5467

从宠物食品三大代工厂不断出包的歴史,2007年Menu Foods代工厂商因为来自中国大陆三聚氰胺混充蛋白质造成无数猫狗死亡事件而展开史上最大规模回收,超过100个知名品牌回收,包括口碑良好的天然粮不敌回收损失,只好黯然卖给宠物食品老大哥。

从宠物食品的事件来看人类食品的思惟,其实出包是早晚的事。就像顶新魏应充说的,食品业是良心工业,但,你会把你的良心外包出去吗?当你把良心完全不设防交给别人,无法掌控所有的制程时,晚上真能睡得着吗?

套句千金爸在毛小孩的天然照料的讲座说的,现在要在意的是什么?是履歴,履歴要靠时间,健康是要靠时间累积,时间比检验重要,地沟油不是什么都合格吗?检验只能检验当下,无法检验健康。

就是因为自主管理如此重要,所以每年都会评比饲料及罐头的美国的WDJ杂志至今已17载,虽然该编辑部并非一一真的去评比,而是以该杂志的严选标准,敦请饲料商提供详实的资料,符合的才会列入核可名单,但有鉴于过往即使核可的饲料,仍然在美国数次饲料回收中也被回收。因此此份名单仅能供参考,而不是名单上的就一定是优质食品。

但是WDJ的精神有一点值得赞许,每年都试图告诉读者一些新东西,一些可能是你之前所不知道的,在选择饲料时应该注意的东西。去仔细研读这些标准,比看名单上的厂牌来得重要。首先就是成份, 如果一种食物没有好的成份,就没有意义去谈论那是哪里制造、你要去哪里买、它是否无谷、有多少脂肪、是否这间公司曾经回收饲料、或是它有多贵。在你买之前,先学着去看成份表就是成功的一半了;另一半就是分辨出好的成份(所以你可以买)和不好的成份(所以你可以避免去买)。

对很多人来说,如果你从来没有去看饲料包装上那些精美的图片—多汁的牛排、晶莹剔透的粉红色鸡胸肉的肉块、水嫩的胡萝卜、整碗的白饭之类的—而是看那印刷极细的实际成份表,你可能会讶异的看到包装里面其实大部份是玉米、带有牛排风味的人工香料、鸡肉副产品、胡萝卜粉、和酿酒米。

在WDJ2014干饲料的调查中,有列入厂商是自产或是外包的资讯, 当一间公司拥有且经营自己的工厂,就可以全盘掌握食物制造的过程:成份来源以及管理进货和储存;雇用、训练、及管理员工;设备保养及清洁;产品测试(至少需要一间最小的实验室和空间,以及保存产品样本的系统)。事情有不对劲,只有自己的责任问题;换个角度,假如你完全掌控所有程序,而你也知道自己在做什么,理论上你应该有办法避免出错。但是拥有及运作一间工厂可是匪夷所思的贵;很少小公司可以负担这项支出,所以他们找上代工厂的服务。

当一间宠物食品公司这么做,它可以有意愿地在合约中,加入或多或少制造过程的监督或是掌控。有些公司「把它留给专家」,对其生产的产品采取放手的态度,而有些公司则有所坚持,像是采购他们自己的原料,和每次生产从头到尾都一定要有公司代表在场。这也应该是外包的精神﹣﹣当你可以全程掌控时,而不是为了降低成本而外包。

WDJ开始年度干狗粮评鉴(大约17年前)的时候,宠物食品公司并不公开它们的产品是在哪里制造的。「业务机密」是陈腔滥调的借口,在经过数次饲料回收事件,尤其2007年三聚氰胺事件爆发,许多知名品牌也一一中枪回收,才让「资讯透明化」成为厂商无法逃避的课题,WDJ坚持假如厂商不告诉消费者它们的产品是在哪生产的,绝不会把它们列入「核可名单」。 但是,很奇怪的是,虽然有愈来愈多厂商都愿意公开更多资讯,以免竞争对手被列入核可名单而自己掉到名单外,但仍然有些厂牌即使产品良好,无可挑剔,也不曾回收过任何产品,包括Halo和Newman’s Own,但仍然不愿公开这方面的资讯,值得玩味。

我们从来不鼓吹WDJ的名单,就像阿基师代言也可能出槌。但你必须去看WDJ的标准,包括今年很重要的「外包/自制」评选重点。

当你把良心完全不设防交在别人手里,那么,就不能自许是良心事业了。

最后,千金爸大胆预言,小量投产的机器绝对会应运而生,包括自己榨猪油的机器。因为有哪个食品业者,吃亏了不会学乖?从一些小型设备的诞生,其实也预言了大量生产跟小量生产会朝两极发展,少量多样的生产会如雨后春笋发生。

使用FB留言意见

关于 Karen Lu

留言功能关闭

回到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