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凱倫的白日夢 » 食安問題,如履薄冰,哀矜勿喜
食安問題,如履薄冰,哀矜勿喜

食安問題,如履薄冰,哀矜勿喜

看到義美神話破功,讓我們同樣做食品的,其實也是如履薄冰,哀矜勿喜,並不斷提醒自己沒有本錢犯錯。

曾經,為了規模化及追求品質,也試著想要outsourcing,畢竟,那些擁有人食等級設備一堆認證的食品廠,製造出來的絕對會比我們自製的品質好吧!所以,即使外包的成本高過於我們自製的,仍然咬牙做下去。但是,老客人都選擇不要外包的,而要我們自製的。於是,我們重新思考是否一定要走這條路不可。尤其,當幾乎所有的外包都是只是產能不足及cost down,因為不需要投資那些設備、認證等等,但我們是希望quality,找上人類食品等級的食品廠,但仍然不符合我們的需求,當現階段還無法嚴謹的要求外包廠時,於是,我們斥資,添購高價可少量生產的設備,將發球權掌控在自己手上。

DSC04942 DSC04950 DSC04948 DSC04951

會這麼思考,不像坊間寵物食品業者找代工,其實也是擔心當你無法掌控製程及原料,苦心經營的品牌可能毀於一旦。

CIMG5445 CIMG5442

CIMG5455

CIMG5467

從寵物食品三大代工廠不斷出包的歴史,2007年Menu Foods代工廠商因為來自中國大陸三聚氰胺混充蛋白質造成無數貓狗死亡事件而展開史上最大規模回收,超過100個知名品牌回收,包括口碑良好的天然糧不敵回收損失,只好黯然賣給寵物食品老大哥。

從寵物食品的事件來看人類食品的思惟,其實出包是早晚的事。就像頂新魏應充說的,食品業是良心工業,但,你會把你的良心外包出去嗎?當你把良心完全不設防交給別人,無法掌控所有的製程時,晚上真能睡得著嗎?

套句千金爸在毛小孩的天然照料的講座說的,現在要在意的是什麼?是履歴,履歴要靠時間,健康是要靠時間累積,時間比檢驗重要,地溝油不是什麼都合格嗎?檢驗只能檢驗當下,無法檢驗健康。

就是因為自主管理如此重要,所以每年都會評比飼料及罐頭的美國的WDJ雜誌至今已17載,雖然該編輯部並非一一真的去評比,而是以該雜誌的嚴選標準,敦請飼料商提供詳實的資料,符合的才會列入核可名單,但有鑑於過往即使核可的飼料,仍然在美國數次飼料回收中也被回收。因此此份名單僅能供參考,而不是名單上的就一定是優質食品。

但是WDJ的精神有一點值得贊許,每年都試圖告訴讀者一些新東西,一些可能是你之前所不知道的,在選擇飼料時應該注意的東西。去仔細研讀這些標準,比看名單上的廠牌來得重要。首先就是成份, 如果一種食物沒有好的成份,就沒有意義去談論那是哪裡製造、你要去哪裡買、它是否無穀、有多少脂肪、是否這間公司曾經回收飼料、或是它有多貴。在你買之前,先學著去看成份表就是成功的一半了;另一半就是分辨出好的成份(所以你可以買)和不好的成份(所以你可以避免去買)。

對很多人來說,如果你從來沒有去看飼料包裝上那些精美的圖片—多汁的牛排、晶瑩剔透的粉紅色雞胸肉的肉塊、水嫩的胡蘿蔔、整碗的白飯之類的—而是看那印刷極細的實際成份表,你可能會訝異的看到包裝裡面其實大部份是玉米、帶有牛排風味的人工香料、雞肉副產品、胡蘿蔔粉、和釀酒米。

在WDJ2014乾飼料的調查中,有列入廠商是自產或是外包的資訊, 當一間公司擁有且經營自己的工廠,就可以全盤掌握食物製造的過程:成份來源以及管理進貨和儲存;僱用、訓練、及管理員工;設備保養及清潔;產品測試(至少需要一間最小的實驗室和空間,以及保存產品樣本的系統)。事情有不對勁,只有自己的責任問題;換個角度,假如你完全掌控所有程序,而你也知道自己在做什麼,理論上你應該有辦法避免出錯。但是擁有及運作一間工廠可是匪夷所思的貴;很少小公司可以負擔這項支出,所以他們找上代工廠的服務。

當一間寵物食品公司這麼做,它可以有意願地在合約中,加入或多或少製造過程的監督或是掌控。有些公司「把它留給專家」,對其生產的產品採取放手的態度,而有些公司則有所堅持,像是採購他們自己的原料,和每次生產從頭到尾都一定要有公司代表在場。這也應該是外包的精神﹣﹣當你可以全程掌控時,而不是為了降低成本而外包。

WDJ開始年度乾狗糧評鑑(大約17年前)的時候,寵物食品公司並不公開它們的產品是在哪裡製造的。「業務機密」是陳腔濫調的藉口,在經過數次飼料回收事件,尤其2007年三聚氰胺事件爆發,許多知名品牌也一一中槍回收,才讓「資訊透明化」成為廠商無法逃避的課題,WDJ堅持假如廠商不告訴消費者它們的產品是在哪生產的,絕不會把它們列入「核可名單」。 但是,很奇怪的是,雖然有愈來愈多廠商都願意公開更多資訊,以免競爭對手被列入核可名單而自己掉到名單外,但仍然有些廠牌即使產品良好,無可挑剔,也不曾回收過任何產品,包括Halo和Newman’s Own,但仍然不願公開這方面的資訊,值得玩味。

我們從來不鼓吹WDJ的名單,就像阿基師代言也可能出槌。但你必須去看WDJ的標準,包括今年很重要的「外包/自製」評選重點。

當你把良心完全不設防交在別人手裡,那麼,就不能自許是良心事業了。

最後,千金爸大膽預言,小量投產的機器絕對會應運而生,包括自己榨豬油的機器。因為有哪個食品業者,吃虧了不會學乖?從一些小型設備的誕生,其實也預言了大量生產跟小量生產會朝兩極發展,少量多樣的生產會如雨後春筍發生。

使用FB留言意見

關於 Karen Lu

留言功能關閉

回到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