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一阳指与马杀鸡 » <一阳指与马杀鸡>秋燥正是毛小孩养肺时
<一阳指与马杀鸡>秋燥正是毛小孩养肺时

<一阳指与马杀鸡>秋燥正是毛小孩养肺时

肺为相傅之官﹣﹣手太阴肺经

秋天时节,你的毛小孩是否偶尔会出现咳嗽、哮喘、呼吸不顺、有时很忧郁、出现强迫症、甚至皮毛干涩、皮肤过敏、大便有问题?这些,可能都是肺有问题的征兆,而秋天主肺,秋天正是毛小孩养肺时节,尤其是上了年纪的毛孩更需养肺以度过各种老年不适。除了吃些养肺润肺的食物外,还可以按摩肺经的穴位来保养或舒缓症状。

118686537_3965187410164178_5749234815816478226_n

1380943824-643880871

「肺者,相傅之官,治节出焉」。以中医的观念,五脏中,心为一国之君,再来就是身为宰相的肺。肺主管「治节出焉」,也就是如果身体肺的功能很好,正常的气机才能表现。「节」的观念在于天地之气正常,24节气就正常,肺气是否正常,也是透过节来表现,不正常的气机,会导致节的关键点出问题,产生疼痛。                        

身体的气是由肺来主管, 手太阴肺经主要是自空气中吸取天地正气精华,接收「气」后,将它转换及传输至身体各处,并建立外在物质入侵的防御机制,它调节汗水及皮肤溼润,以及调节身体毛发及皮肤,同时它也可以借由吐纳将降毒气排出。

浅层的呼吸通常会带进不安的能量,深呼吸可获取更多氧气及活力,当毛孩呼吸时,气会进入牠的肺部,并与体内的气形成「聚气」,聚气是一种能量可以维持生命体的功能,肺会将这样的能量传输至全身。

 

手太阴肺经的位置

手太阴肺经的起源在胸腔的内部,该位置是与胸腔与前脚的交界,靠近胸肌腋下之处。这个穴位为「中府」,然后以一个细微的角度顺着前脚内侧肌肉下行到肘窝,再往下沿着内侧桡骨下缘行走到腕关节,再到脚掌上方的狼爪处(少商穴),肺经多气少血,总共11个穴位,左右共22穴。 平时可以用手指、用笔尖或筷子、或刮痧棒等工具按摩肺经的穴位来保健,如果有相关的疾病用也可用雷射针灸来帮助保健,效果更佳。

以下仅针对重要穴位解说:

中府(大陆称「肺攀」):为肺的募穴,手足太阴两脉之会,主泻胸中之热及身体的烦热,为治疗气管疾患及喘息的特效穴。可消除疲劳及强化肺部功能,舒缓哮喘。位置在胸腔近腋下,约于第一肋骨间隙。如果毛小孩夜里哮喘,可以按摩此穴,可以有舒缓效果。

尺泽(大陆称「胸膛」):为肺经的合穴属水,金生水,故为肺经的子穴,「实则泻其子」,凡是肺经实症(痛症)都可泻之。为治喘息、咽喉疾患、扁桃腺炎的特效穴。位于肘弯横纹前内侧的凹陷中。为肌肉失调及前肢疼痛主要的穴位,可解除肘部疼痛。

孔最(大陆称「同筋」):肺经的郄穴,是痔疾及急性病的特效穴。由于肺与大肠互为表里,孔最也可以治疗大肠炎、血便。

列缺:桡骨旁的凹陷中。为头部与颈部的重要穴位,可用在任何状况的修复。为手太阴肺经的络穴,为常用穴。

经渠:在尺泽与太渊的连线上,桡骨的尺侧边上。对急性支气管炎有特效。

太渊:将腕关节弯曲后皱折处动脉跳动的地方。为肺经的母穴,属土,土生金,主治呼吸困难,关节炎,肩及肘部疼痛。

少商:在前脚内侧狼爪侧,为肺经井穴属木。为治喉症的主穴,用在急性肿胀,还可强化免疫系统。

(大陆标示的犬肺经还有多两个穴位,分别为Lu01 肺之俞,跟Lu02 颈脉。)

肺经

a6001224

手太阴肺经小档案:

姐妹经络:手阳明大肠经

运行时间:清晨三点至五点,多气少血。

五行代表:金

季节:秋

主掌身体的部位:皮肤及毛发

代表色:白色及银色

身体症状:呼吸道包括过敏,肺炎,或咳嗽;胸痛或瘀血;皮肤干燥或毛发黯淡

行为症状:强迫症,慢性悲伤,沮丧

除了可用笔尖、筷子、手指帮毛孩依照穴位按摩,还可以使用非侵入式的家用医疗仪器雷射针灸仪帮毛孩在上述穴位施用治疗,有关雷射针灸治疗仪的操作可参考这篇说明 

IMG_7587

有关犬猫经络穴位,可参照我们出版的《毛孩犬猫经络穴位图集》,购物网毛手毛脚门市都有贩售。

列印 列印

 

也可以参考我们最新推出的云端服务「宠安快易通」经络穴位检索

经络穴位主画面

 

可将常用的配穴记录在宠安快易通云端服务,检索起来更快更方便,事半功倍。

 

秋季养生粥四入,十入订购请至购物网毛手毛脚门市购买

另还有牛肺干明目饮,利水饮,亦为秋燥养生的食补良方。

117525950_3897191620297091_9063141452677548049_n

 

233463098_4958887930794116_9011826745619697327_n

使用FB留言意见

关于 Karen Lu

留言功能关闭

回到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