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犬貓醫學知識 » 心絲蟲預防藥Trifexis被投訴造成多犬死亡
心絲蟲預防藥Trifexis被投訴造成多犬死亡

心絲蟲預防藥Trifexis被投訴造成多犬死亡

現在有愈來愈多寵物的寄生蟲預防藥強調多效合一,只要每月吃一次就可預防體內、外寄生蟲,包括飼主人人自危的心絲蟲,但多效合一,真的沒有副作用嗎?

26-heartworm-TRIFEXIS-copy

美國一個知名品牌的心絲蟲預防藥Trifexis,過去三年半以來,就有965件來自飼主的投訴愛犬因吃了這款預防藥死亡的案例。根據美國的報導,有一位家中有12歲黃金獵犬的主人Kiley Shultz表示,她12歲的健康黃金獵犬阿波羅(Apollo)在第三次服用每月的心絲蟲預防藥後的隔天生病了。另一位飼主Eamonn Kneeshaw12歲的愛犬哈利(Harry)在吃下第一劑Trifexis後隔天便無法站立,並在數週後死亡。

另一隻得獎的鬥牛犬Foxy也深受其害,Foxy的飼主是一位擁有52年經驗的資深繁殖者Nancy Harrison,在其52年的經驗中從來沒有遇過這種狀況,Foxy的病情發展超出了獸醫師的掌控而被迫安樂死。即使Trifexis使用於Harrison的其他狗兒身上時並沒有任何異狀,她仍停止使用此藥,因為「失去狗兒真的很難受,他們每個都是我的孩子」。

另一位飼主Scott Neily也表示他3月齡的愛犬Tucker在服用第一劑Trifexis前一直都很健康,但愛犬Tucker卻在服用此藥的隔天在Neily懷中死亡。解剖報告指出Tucker的死因為心衰竭,但造成心衰竭的原因仍是個謎,解剖報告的結論為:這隻幼犬死於嚴重的心臟疾病,但很不幸的,造成此心臟疾病的原因並無法在解剖中確認。

居住在喬治亞州(Georgia)的Anita Bergen在接受WFTV當地記者採訪表示:看到動物以這麼痛苦、這麼驚悚的方式死去真的很可怕。Bergen的案例是FDA不良反應資料庫之一。她的蘇格蘭梗犬(Scottish terrier) Fergus在10歲時第一次服用Trifexis。Bergen表示Fergus第一次吃下藥丸的反應非常恐怖,失去所有的肌肉控制能力、失去渴覺,且肝臟嚴重衰竭。在服藥2個月後她不得不將愛犬安樂死。同時她覺得被欺騙了,她不覺得藥廠有完全公開相關資訊。雖然所有的檢驗結果都沒有定論,沒人能說狗兒的死亡是由於給予了某個藥物所導致的。但她認為所有的飼主都知道。

受訪的飼主們表示他們將會持續把愛犬的遭遇分享給更多的人,在Facebook上也成立了一個Does Trifexis Kill Dogs?的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TrifexisKillsDogs)希望能提醒更多飼主注意Trifexis的不良反應,以及推動敦促FDA及製造商下架回收該產品。

More-Owners-Vets-Claim-Dog-Deaths-May-Be-Linked-To-Trifexis-Drug

所有受訪的飼主在愛犬使用Trifexis後出現不良反應時都有帶愛犬至獸醫院,但並無醫師認為愛犬的症狀與此藥有關連。

根據Trifexis本身的標籤,最常見的不良反應包括嘔吐、抓癢及活動力下降。若症狀持續超過1-2天,或愛犬的行為與平常差異很大,則應盡速與獸醫師連絡。

在美國佛羅里達州坦帕市(Tampa)擁有2間動物醫院的獸醫師Dr. Arthur Simon表示他的診所每月開出2000劑的Trifexis,而他目前尚未接到任何此藥的嚴重不良反應或死亡案例。

製造商Elanco表示目前已售出7千萬劑的Trifexis,從三年多前上市到現在並無發現此藥與犬隻死亡有任何關連。

這款心絲蟲及體內外寄生蟲的預防藥物電視廣告指出此藥副作用有嘔吐與經神沈鬱等,但沒有死亡。但是目前已有965件個案認為Trifexis造成狗兒死亡的通報案例。通報個案在過去8個月內增加了38%,接近中國製的雞肉零食造成的1000件死亡個案。

美國FDA線上資料顯示此藥造成精神沈鬱的個案為600多件,但當地記者取得的更新數據為近8000件。FDA線上資料顯示此藥造成嘔吐的個案為2200件,更新數據為30000件。FDA表示目前無直接證據指出犬隻死亡與Trifexis有直接關連,而通報個案僅為飼主與獸醫師懷疑此藥與愛犬的死亡可能有關。FDA表示他們會持續監控相關的通報個案,也認為持續更新說明書是必要的,但到目前為止並沒有任何計畫將「潛在致死的可能性」列入副作用中。

Trefexis的主要成份為Spinosad及Milbemycin oxime兩種,標榜可殺死跳蚤,預防心絲蟲及控制鉤蟲、蛔蟲和鞭蟲。同時「因為是口服,沒必要像滴劑或噴劑一樣需將幼兒或其他寵物隔離」。雖然廠商寫的三合一很吸引人,但獸醫新聞網VINNews曾報導過,根據實驗室測試,包括Trifexis在內所有含有巨環內脂類的市售心絲蟲預防藥都有抗藥性。(http://www.murmurdnk.tw/?p=5042),若真的有抗藥性,本來就不是有吃有保庇了,若看了這兩種成份的藥理學跟化學分析,還會想讓毛孩吃這個嗎?而一個藥物上市,若沒有作過完整的臨床實驗,犬種那麼多種,又怎能確保吃下去不會有嚴重的副作用呢?至少在警語上要標示,什麼樣的犬種不應該食用。但是要證明藥物不良反應到下架,可能曠日費時,且不知又有多少毛小孩要被犧牲,家長豈能不擔心?在給予毛小孩任何藥物之前還是要三思,畢竟能保護你的毛小孩只有家長!

Spinosad

藥理學:

Spinosad 是一種巨環內酯,由2種自然形成的巨環內酯(spinosyn A 及spinosyn D)所構成。其在昆蟲體內作為尼古丁性乙醯膽鹼D-alpha受體擬效劑,能使運動神經活化,造成非自主的肌肉抽畜和震顫。延長接觸時間導致癱瘓及跳蚤死亡。服用後30分鐘跳蚤開始死亡,4小時候跳蚤完全死亡。Spinosad如同其他巨環內酯也會開啓昆蟲的氯離子通道。

化學:

Spinosad屬於spimosyn類殺蟲劑之一,並包含兩種主成份spinosyn A 及spinosyn D,此2成份分離自自然中的Saccharopolyspora spinosa菌。Spinosad又稱Spinosyn A&B、DE-105、XDE-105。商品名包含Comfortis® 、 Natroba® (外用人藥)、Extinosad®。

Milbemycin oxime:

藥理學:

Milbemycin的作用機制為干擾脊椎動物的神經傳導物質γ-氨基丁酸(又稱GABA)。

化學:

Milbemycin oxime含有80%的5-didehydromilbemycin A4萃取物及20%的5-didehydromilbemycin A3萃取物,Milbemycin結構上為巨環類的抗生素。

Milbemycin又稱為CGA-179246,商品名包含Interceptor®、Sentinel®。

資料來源:WFTV News、Plumb’s Veterinary Drug Handbook 7th Edition   by Donald C. Plumb

有關Trifexis的新聞報導:

http://www.wsbtv.com/news/news/owners-vets-reporting-even-more-deaths-connected-t/ngq59//

http://www.kshb.com/news/local-news/investigations/pet-owners-say-their-dog-died-after-taking-a-popular-popular-heartworm-preventitive

http://www.wftv.com/news/news/national/owners-vets-reporting-even-more-deaths-connected-t/ngrZx/

http://www.wsbtv.com/news/news/local/owners-blame-700-dog-deaths-trifexis/nb5B4/

http://www.nwfdailynews.com/lifestyle/columns/dara-johns/be-careful-when-choosing-medicines-for-pets-1.351248

使用FB留言意見

關於 Karen Lu

留言功能關閉

回到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