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犬猫医学知识 » 心丝虫预防药Trifexis被投诉造成多犬死亡
心丝虫预防药Trifexis被投诉造成多犬死亡

心丝虫预防药Trifexis被投诉造成多犬死亡

现在有愈来愈多宠物的寄生虫预防药强调多效合一,只要每月吃一次就可预防体内、外寄生虫,包括饲主人人自危的心丝虫,但多效合一,真的没有副作用吗?

26-heartworm-TRIFEXIS-copy

美国一个知名品牌的心丝虫预防药Trifexis,过去三年半以来,就有965件来自饲主的投诉爱犬因吃了这款预防药死亡的案例。根据美国的报导,有一位家中有12岁黄金猎犬的主人Kiley Shultz表示,她12岁的健康黄金猎犬阿波罗(Apollo)在第三次服用每月的心丝虫预防药后的隔天生病了。另一位饲主Eamonn Kneeshaw12岁的爱犬哈利(Harry)在吃下第一剂Trifexis后隔天便无法站立,并在数周后死亡。

另一只得奖的斗牛犬Foxy也深受其害,Foxy的饲主是一位拥有52年经验的资深繁殖者Nancy Harrison,在其52年的经验中从来没有遇过这种状况,Foxy的病情发展超出了兽医师的掌控而被迫安乐死。即使Trifexis使用于Harrison的其他狗儿身上时并没有任何异状,她仍停止使用此药,因为「失去狗儿真的很难受,他们每个都是我的孩子」。

另一位饲主Scott Neily也表示他3月龄的爱犬Tucker在服用第一剂Trifexis前一直都很健康,但爱犬Tucker却在服用此药的隔天在Neily怀中死亡。解剖报告指出Tucker的死因为心衰竭,但造成心衰竭的原因仍是个谜,解剖报告的结论为:这只幼犬死于严重的心脏疾病,但很不幸的,造成此心脏疾病的原因并无法在解剖中确认。

居住在乔治亚州(Georgia)的Anita Bergen在接受WFTV当地记者采访表示:看到动物以这么痛苦、这么惊悚的方式死去真的很可怕。Bergen的案例是FDA不良反应资料库之一。她的苏格兰梗犬(Scottish terrier) Fergus在10岁时第一次服用Trifexis。Bergen表示Fergus第一次吃下药丸的反应非常恐怖,失去所有的肌肉控制能力、失去渴觉,且肝脏严重衰竭。在服药2个月后她不得不将爱犬安乐死。同时她觉得被欺骗了,她不觉得药厂有完全公开相关资讯。虽然所有的检验结果都没有定论,没人能说狗儿的死亡是由于给予了某个药物所导致的。但她认为所有的饲主都知道。

受访的饲主们表示他们将会持续把爱犬的遭遇分享给更多的人,在Facebook上也成立了一个Does Trifexis Kill Dogs?的粉丝页(https://www.facebook.com/TrifexisKillsDogs)希望能提醒更多饲主注意Trifexis的不良反应,以及推动敦促FDA及制造商下架回收该产品。

More-Owners-Vets-Claim-Dog-Deaths-May-Be-Linked-To-Trifexis-Drug

所有受访的饲主在爱犬使用Trifexis后出现不良反应时都有带爱犬至兽医院,但并无医师认为爱犬的症状与此药有关连。

根据Trifexis本身的标签,最常见的不良反应包括呕吐、抓痒及活动力下降。若症状持续超过1-2天,或爱犬的行为与平常差异很大,则应尽速与兽医师连络。

在美国佛罗里达州坦帕市(Tampa)拥有2间动物医院的兽医师Dr. Arthur Simon表示他的诊所每月开出2000剂的Trifexis,而他目前尚未接到任何此药的严重不良反应或死亡案例。

制造商Elanco表示目前已售出7千万剂的Trifexis,从三年多前上市到现在并无发现此药与犬只死亡有任何关连。

这款心丝虫及体内外寄生虫的预防药物电视广告指出此药副作用有呕吐与经神沈郁等,但没有死亡。但是目前已有965件个案认为Trifexis造成狗儿死亡的通报案例。通报个案在过去8个月内增加了38%,接近中国制的鸡肉零食造成的1000件死亡个案。

美国FDA线上资料显示此药造成精神沈郁的个案为600多件,但当地记者取得的更新数据为近8000件。FDA线上资料显示此药造成呕吐的个案为2200件,更新数据为30000件。FDA表示目前无直接证据指出犬只死亡与Trifexis有直接关连,而通报个案仅为饲主与兽医师怀疑此药与爱犬的死亡可能有关。FDA表示他们会持续监控相关的通报个案,也认为持续更新说明书是必要的,但到目前为止并没有任何计画将「潜在致死的可能性」列入副作用中。

Trefexis的主要成份为Spinosad及Milbemycin oxime两种,标榜可杀死跳蚤,预防心丝虫及控制钩虫、蛔虫和鞭虫。同时「因为是口服,没必要像滴剂或喷剂一样需将幼儿或其他宠物隔离」。虽然厂商写的三合一很吸引人,但兽医新闻网VINNews曾报导过,根据实验室测试,包括Trifexis在内所有含有巨环内脂类的市售心丝虫预防药都有抗药性。(http://www.murmurdnk.tw/?p=5042),若真的有抗药性,本来就不是有吃有保庇了,若看了这两种成份的药理学跟化学分析,还会想让毛孩吃这个吗?而一个药物上市,若没有作过完整的临床实验,犬种那么多种,又怎能确保吃下去不会有严重的副作用呢?至少在警语上要标示,什么样的犬种不应该食用。但是要证明药物不良反应到下架,可能旷日费时,且不知又有多少毛小孩要被牺牲,家长岂能不担心?在给予毛小孩任何药物之前还是要三思,毕竟能保护你的毛小孩只有家长!

Spinosad

药理学:

Spinosad 是一种巨环内酯,由2种自然形成的巨环内酯(spinosyn A 及spinosyn D)所构成。其在昆虫体内作为尼古丁性乙酰胆碱D-alpha受体拟效剂,能使运动神经活化,造成非自主的肌肉抽畜和震颤。延长接触时间导致瘫痪及跳蚤死亡。服用后30分钟跳蚤开始死亡,4小时候跳蚤完全死亡。Spinosad如同其他巨环内酯也会开启昆虫的氯离子通道。

化学:

Spinosad属于spimosyn类杀虫剂之一,并包含两种主成份spinosyn A 及spinosyn D,此2成份分离自自然中的Saccharopolyspora spinosa菌。Spinosad又称Spinosyn A&B、DE-105、XDE-105。商品名包含Comfortis® 、 Natroba® (外用人药)、Extinosad®。

Milbemycin oxime:

药理学:

Milbemycin的作用机制为干扰脊椎动物的神经传导物质γ-氨基丁酸(又称GABA)。

化学:

Milbemycin oxime含有80%的5-didehydromilbemycin A4萃取物及20%的5-didehydromilbemycin A3萃取物,Milbemycin结构上为巨环类的抗生素。

Milbemycin又称为CGA-179246,商品名包含Interceptor®、Sentinel®。

资料来源:WFTV News、Plumb’s Veterinary Drug Handbook 7th Edition   by Donald C. Plumb

有关Trifexis的新闻报导:

http://www.wsbtv.com/news/news/owners-vets-reporting-even-more-deaths-connected-t/ngq59//

http://www.kshb.com/news/local-news/investigations/pet-owners-say-their-dog-died-after-taking-a-popular-popular-heartworm-preventitive

http://www.wftv.com/news/news/national/owners-vets-reporting-even-more-deaths-connected-t/ngrZx/

http://www.wsbtv.com/news/news/local/owners-blame-700-dog-deaths-trifexis/nb5B4/

http://www.nwfdailynews.com/lifestyle/columns/dara-johns/be-careful-when-choosing-medicines-for-pets-1.351248

使用FB留言意见

关于 Karen Lu

留言功能关闭

回到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