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凯伦的白日梦 » 毛小孩,从来就在你的心里,没离开过。
毛小孩,从来就在你的心里,没离开过。

毛小孩,从来就在你的心里,没离开过。

常常,会接到一些网友在毛小孩生病或年老体衰时写来的信。
信中往往满是焦虑及六神无主,更多的是不甘或想力挽狂澜。
还有以前从不知道的,饲料,或过度用药,过度医疗的伤害。
我总是回复,从现在开始,在毛小孩在的每一天,都当做是你们相处的最后一天,每过了一天,就又赚到了一天。
好好吃,好好睡,好好玩,好好走。
是每个当家长的看着毛小孩逐渐变老、变虚弱、伤离别,唯一的想望。
相聚离开,总有时候。
想吃什么,在经济许可下就给牠吃什么,有多贵,吃多好,再怎么吃还能吃多久?
想去远行吗?再等等吧,当毛小孩去当小天使后,多的是机会。
活在当下,即刻是永恒。
牠从来就在你的心里,没离开过。

杜白在《动物生死书》里曾经说得坦白,一般猫狗的生命只有十来岁,所以当人养宠物,就无法逃避牠的死亡: 「只要养宠物,身为主人的宿命,就是要为牠们送终。」 「如果有人问我:什么是生命教育?我必定回答:从养动物开始。」 如果学校没教、老师没讲的「生死学」,是一本难读的天书,那就靠这些小动物,来陪你读、陪你修课,做你的伴读。」 「动物都是无言的老师,带着使命来到人间,度化牠的主人,认识生死。」

从我们这些年来陪伴无数毛孩送终,我也体悟到一个真理: 家长愈能参透死生,毛孩临终所受的苦就愈少,因为牠了解主人终于领悟了牠的病痛及愿意放手,不再有残酷的仁慈,做无效的医疗,那么牠的下台一鞠躬姿态就更臻潇洒完美,功德圆满。如果不然,那么牠愿意苦苦撑著,配合主人,蹒跚的将临终的日子变成一格格慢动作,long time say goodbye,直到主人领悟舍得。 趁著开心现在状况还可以的时候,多陪陪她,想吃什么就给她吃,有什么心愿还没做就去做,最怕的是做一堆无效的医疗徒增她的痛苦,反而日后变成主人的遗憾。

使用FB留言意见

关于 Karen Lu

留言功能关闭

回到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