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凱倫的白日夢 » 毛小孩,從來就在你的心裡,沒離開過。
毛小孩,從來就在你的心裡,沒離開過。

毛小孩,從來就在你的心裡,沒離開過。

常常,會接到一些網友在毛小孩生病或年老體衰時寫來的信。
信中往往滿是焦慮及六神無主,更多的是不甘或想力挽狂瀾。
還有以前從不知道的,飼料,或過度用藥,過度醫療的傷害。
我總是回覆,從現在開始,在毛小孩在的每一天,都當做是你們相處的最後一天,每過了一天,就又賺到了一天。
好好吃,好好睡,好好玩,好好走。
是每個當家長的看著毛小孩逐漸變老、變虛弱、傷離別,唯一的想望。
相聚離開,總有時候。
想吃什麼,在經濟許可下就給牠吃什麼,有多貴,吃多好,再怎麼吃還能吃多久?
想去遠行嗎?再等等吧,當毛小孩去當小天使後,多的是機會。
活在當下,即刻是永恆。
牠從來就在你的心裡,沒離開過。

杜白在《動物生死書》裡曾經說得坦白,一般貓狗的生命只有十來歲,所以當人養寵物,就無法逃避牠的死亡: 「只要養寵物,身為主人的宿命,就是要為牠們送終。」 「如果有人問我:什麼是生命教育?我必定回答:從養動物開始。」 如果學校沒教、老師沒講的「生死學」,是一本難讀的天書,那就靠這些小動物,來陪你讀、陪你修課,做你的伴讀。」 「動物都是無言的老師,帶著使命來到人間,度化牠的主人,認識生死。」

從我們這些年來陪伴無數毛孩送終,我也體悟到一個真理: 家長愈能參透死生,毛孩臨終所受的苦就愈少,因為牠了解主人終於領悟了牠的病痛及願意放手,不再有殘酷的仁慈,做無效的醫療,那麼牠的下台一鞠躬姿態就更臻瀟灑完美,功德圓滿。如果不然,那麼牠願意苦苦撐著,配合主人,蹣跚的將臨終的日子變成一格格慢動作,long time say goodbye,直到主人領悟捨得。 趁著開心現在狀況還可以的時候,多陪陪她,想吃什麼就給她吃,有什麼心願還沒做就去做,最怕的是做一堆無效的醫療徒增她的痛苦,反而日後變成主人的遺憾。

使用FB留言意見

關於 Karen Lu

留言功能關閉

回到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