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犬猫医学知识 » 帮助毛孩度过季节性过敏的恶梦
帮助毛孩度过季节性过敏的恶梦

帮助毛孩度过季节性过敏的恶梦

对许多犬猫来说,季节性的过敏所引发的呼吸道问题及永无止尽的搔痒简直是恶梦一场,而看在家长的眼里,更是心疼与不舍。有时只是外出散步一会或去郊外玩,回来就开始抓这里、舔那里,甚至磨蹭背部及下巴,或是眼睛四周开始发痒。除了春夏的花粉、跳蚤、虫咬都可能引发季节性的过敏外,急性溼疹也可能是季节性的过敏所造成。

毛小孩发生季节性的过敏时,有什么天然的疗法可以帮助牠们度过?免疫力其实还是一大重点,免疫力良好的犬猫不太会受季节性过敏之苦,但若经常有急性过敏的状况,不妨准备下列物品以防不时之需:

1.金缕梅成份的溼纸巾(可以擦拭掉沾染的花粉或会引发过敏的外来物)

2.无香精的液体皂(可搓揉四肢)

3.生理食盐水(可以冲洗眼睛四周痒的局部)

4.芦荟凝胶(可以舒缓痒或被叮咬的部位)或天然抗组织胺的青云胶

5.精油:薰衣草或蜡菊等

6.渗溼散,专门对抗有组织液的溼疹状况

7.椰子油,可用来对抗皮肤真菌感染状况

8.泻盐(硫酸镁)草药町剂

9.镊子(可去除蜂刺或壁蝨)

10.炉甘石软膏(Calamine lotion)

11.蒸馏水

12.干净棉球

13.棉花棒

14.瞬冷冰爆包

若是毛孩容易有季节性过敏,可以使用纯露来舒缓牠们的不适。纯露与精油的功能近似,但没有精油浓度高,对于宠物使用相对安全。平常也可以将纯露制成冰块,当皮肤有急性状况时可取出敷在上面以减少发炎或舒缓虫咬的不适。

同时确保毛孩饮用水是干净新鲜的,以帮助牠们排出体内的毒素及降低过敏的不适。

而沐浴是令有季节性过敏的毛孩感受好一点的处置,因为洗澡的同时也可将会使牠们过敏的东西冲掉,使牠们的皮毛恢复干净,也较不易搔痒。每天外出散步后也可以帮牠们洗洗四肢,冲掉泥土、草屑、虫虫等可能引起过敏的物质,对于四肢的红、痒、发炎将有帮助。

除了沐浴及冲洗四肢,还可以在两次洗澡中间的时间用擦澡的方式,将脸上、身上、皮毛及爪子间的花粉或尘土拭去,尽量使用纯棉的毛巾沾溼擦式,不要使用化学洗衣粉洗涤,同时若家中有多只狗儿,可以每只狗儿有自己的擦巾以免交叉污染。

平时也可以一段时间就用苹果醋绿茶液帮狗儿泡澡,仅可使用在狗儿身上,勿使用在猫咪身上。同时使用时尽量避开眼睛、耳朵及鼻子周围。

平常帮狗儿洗完澡后,可以用苹果醋加水混合后,涂在虫咬的部位 ,并自然风干。也将1/2杯苹果醋,1/2杯煮开的绿茶汤汁放凉,1杯蒸馏水充分混合,使用在狗儿的皮毛,按摩数分钟后,使其自然风干。这个配方可恢复皮肤酸碱值,舒缓皮肤搔痒,使皮疹及伤口愈合,并使虫咬的部位加速愈合。平常就可以将苹果醋绿茶液预先制作并保存在冰箱中,要使用时再取出。冰箱冷藏通常可一周至两周的时间,视冰箱冷度而定,如果发霉就予以丢弃不要使用。

1380944703-2815072123

如果被虫叮咬严重,可以将1滴蜡菊加1滴薰衣草精油,一茶匙芦荟胶和1/2茶匙绿泥,充分混合后,加上足够的金缕梅,做成外用敷剂,适用于蜜蜂和马蜂的叮咬伤口。如果绿泥或天然粘土不好买,也可以选择炉甘石洗剂(粉红色适用于蚊虫叮咬更好)。此外如果伤口有刺、碎片或叮咬的毒素,也可以涂鱼石脂软膏(Ichthammol),有抑菌、消炎的功能。而且不要忘了一个简单的冰袋,以消除肿胀和消炎。

除了外用的短暂舒缓季节过敏的不适外,日常的饮食更应注意,健康的饮食在维持毛小孩的免疫上扮演重要的角色,天然的全食物鲜食可以帮助牠们预防一些季节过敏的不适反应,同时也可补充一些新鲜的、抗发炎的水果,例如含有槲皮素的苹果,提供天然抗组织胺的特性也有帮助。此外也可补充EPA浓度高的鱼油或含有丰富Omega7成份的沙棘油来降低皮肤发炎的不适。

 

(照片来源:姓名标示授权分享 MrVJTod

 

天然用品购买请上毛孩子的店天然用品馆

犬猫鲜食询问:service@yois.com.tw

#最齐全的犬猫天然鲜食专卖

毛手毛脚毛孩专门店实体门市

https://www.furkidshop.com.tw/about/content/7/

使用FB留言意见

关于 Karen Lu

留言功能关闭

回到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