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犬貓醫學知識 » 幫助毛孩度過季節性過敏的惡夢
幫助毛孩度過季節性過敏的惡夢

幫助毛孩度過季節性過敏的惡夢

對許多犬貓來說,季節性的過敏所引發的呼吸道問題及永無止盡的搔癢簡直是惡夢一場,而看在家長的眼裡,更是心疼與不捨。有時只是外出散步一會或去郊外玩,回來就開始抓這裡、舔那裡,甚至磨蹭背部及下巴,或是眼睛四周開始發癢。除了春夏的花粉、跳蚤、蟲咬都可能引發季節性的過敏外,急性溼疹也可能是季節性的過敏所造成。

毛小孩發生季節性的過敏時,有什麼天然的療法可以幫助牠們度過?免疫力其實還是一大重點,免疫力良好的犬貓不太會受季節性過敏之苦,但若經常有急性過敏的狀況,不妨準備下列物品以防不時之需:

1.金縷梅成份的溼紙巾(可以擦拭掉沾染的花粉或會引發過敏的外來物)

2.無香精的液體皂(可搓揉四肢)

3.生理食鹽水(可以沖洗眼睛四週癢的局部)

4.蘆薈凝膠(可以舒緩癢或被叮咬的部位)或天然抗組織胺的青雲膠

5.精油:薰衣草或蠟菊等

6.滲溼散,專門對抗有組織液的溼疹狀況

7.椰子油,可用來對抗皮膚真菌感染狀況

8.瀉鹽(硫酸鎂)草藥町劑

9.鑷子(可去除蜂刺或壁蝨)

10.爐甘石軟膏(Calamine lotion)

11.蒸餾水

12.乾淨棉球

13.棉花棒

14.瞬冷冰爆包

若是毛孩容易有季節性過敏,可以使用純露來舒緩牠們的不適。純露與精油的功能近似,但沒有精油濃度高,對於寵物使用相對安全。平常也可以將純露製成冰塊,當皮膚有急性狀況時可取出敷在上面以減少發炎或舒緩蟲咬的不適。

同時確保毛孩飲用水是乾淨新鮮的,以幫助牠們排出體內的毒素及降低過敏的不適。

而沐浴是令有季節性過敏的毛孩感受好一點的處置,因為洗澡的同時也可將會使牠們過敏的東西沖掉,使牠們的皮毛恢復乾淨,也較不易搔癢。每天外出散步後也可以幫牠們洗洗四肢,沖掉泥土、草屑、蟲蟲等可能引起過敏的物質,對於四肢的紅、癢、發炎將有幫助。

除了沐浴及沖洗四肢,還可以在兩次洗澡中間的時間用擦澡的方式,將臉上、身上、皮毛及爪子間的花粉或塵土拭去,儘量使用純棉的毛巾沾溼擦式,不要使用化學洗衣粉洗滌,同時若家中有多隻狗兒,可以每隻狗兒有自己的擦巾以免交叉污染。

平時也可以一段時間就用蘋果醋綠茶液幫狗兒泡澡,僅可使用在狗兒身上,勿使用在貓咪身上。同時使用時儘量避開眼睛、耳朵及鼻子周圍。

平常幫狗兒洗完澡後,可以用蘋果醋加水混合後,塗在蟲咬的部位 ,並自然風乾。也將1/2杯蘋果醋,1/2杯煮開的綠茶湯汁放涼,1杯蒸餾水充分混合,使用在狗兒的皮毛,按摩數分鐘後,使其自然風乾。這個配方可恢復皮膚酸鹼值,舒緩皮膚搔癢,使皮疹及傷口癒合,並使蟲咬的部位加速癒合。平常就可以將蘋果醋綠茶液預先製作並保存在冰箱中,要使用時再取出。冰箱冷藏通常可一週至兩週的時間,視冰箱冷度而定,如果發霉就予以丟棄不要使用。

1380944703-2815072123

如果被蟲叮咬嚴重,可以將1滴蠟菊加1滴薰衣草精油,一茶匙蘆薈膠和1/2茶匙綠泥,充分混合後,加上足夠的金縷梅,做成外用敷劑,適用於蜜蜂和馬蜂的叮咬傷口。如果綠泥或天然粘土不好買,也可以選擇爐甘石洗劑(粉紅色適用於蚊蟲叮咬更好)。此外如果傷口有刺、碎片或叮咬的毒素,也可以塗魚石脂軟膏(Ichthammol),有抑菌、消炎的功能。而且不要忘了一個簡單的冰袋,以消除腫脹和消炎。

除了外用的短暫舒緩季節過敏的不適外,日常的飲食更應注意,健康的飲食在維持毛小孩的免疫上扮演重要的角色,天然的全食物鮮食可以幫助牠們預防一些季節過敏的不適反應,同時也可補充一些新鮮的、抗發炎的水果,例如含有槲皮素的蘋果,提供天然抗組織胺的特性也有幫助。此外也可補充EPA濃度高的魚油或含有豐富Omega7成份的沙棘油來降低皮膚發炎的不適。

 

(照片來源:姓名標示授權分享 MrVJTod

 

天然用品購買請上毛孩子的店天然用品館

犬貓鮮食詢問:service@yois.com.tw

#最齊全的犬貓天然鮮食專賣

毛手毛腳毛孩專門店實體門市

https://www.furkidshop.com.tw/about/content/7/

使用FB留言意見

關於 Karen Lu

留言功能關閉

回到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