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犬貓以食為天(寵物鮮食) » 美國Petco及Petsmart停止銷售大陸製零食
美國Petco及Petsmart停止銷售大陸製零食

美國Petco及Petsmart停止銷售大陸製零食

美國FDA再度發佈大陸製的寵物零食警告後,美國最大的寵物用品通路PetCo及PetSmart於5/21均宣佈,將停止銷售大陸製的零食,雖然自2007年以來,美國FDA接獲4800多起投訴,也有1000隻狗因食用大陸製的雞肉乾、鴨肉乾或地瓜零食後死亡的報告,但一直無法查明實際的原因,這次美國PetCo及PetSmart的主動下架停售,也代表了毛孩家長多年來努力爭取寵物食品安全的初步勝利。

事實上,自2007年我們就已經有針對大陸製的寵物零食提出警告,除了美國外,澳洲也有數百隻犬貓懷疑吃了大陸製的雞肉乾造成腎小管壞死。但是這麼多年來,即使美國FDA派人到大陸實際調查,還是無法直接找出讓數千隻犬貓生病甚至死亡的直接關聯。美國FDA除發函給獸醫師協助回報相關病因及症狀,也已測試過沙門氏菌、重金屬(砷、鎘、鉛等)、輻射劑量、農藥、抗生素(包括已批准及未批准的sulfanomides和四環素)、抗病毒藥物、黴菌及黴菌毒素、殺鼠劑、腎毒素(如馬兜鈴酸、馬來酸、百草枯、乙二醇、二甘醇等)、其他化學品及內毒素等。甚至還針對死亡的寵物進行屍檢,但仍然無法找出造成這些吃了大陸製零食後生病或死亡的寵物具體的原因。不過在2013年10月後接獲的1800個病例中,有60%是腸胃/肝臟疾病,30%是腎臟或泌尿疾病,其他則有神經症狀、皮膚病及免疫症狀等佔了10%。在腎臟或泌尿案件中,有15%呈Fanconi綜合症陽性。

2013年美國紐約州曾在大陸製的雞肉乾中驗出美國不被容許的抗生素(Sulfaclozine, Tilmicosin, Trimethoprim, Enrofloxacin以及Sulfaquinoxaline)殘留。由於這類磺胺類的藥物很容易造成人類過敏,所以在美國是禁止使用。當時也造成一些品牌如Waggin’ Train、Canyon Creek treats, and Milo’s kitchen的雞肉乾下架回收。另外則是專營寵物肉乾類零食出口到美國的大陸煙台飛鳥公司疑似將製造肉乾裡所使用食品級甘油誤植成工業級甘油(在食品加工的技術中,甘油被用在臘製品、肉乾、果汁、果醋、香腸、酒類中,主要用途是鎖水、保溼。)。但是究竟是不是所謂的抗生素殘留或工業用甘油惹的禍,使得這麼多隻犬貓生病或死亡?目前仍不得而知。

5.20.14-Petco-to-Stop-Selling-Chinese-Made-Treats3

由於美國FDA大動作的發佈大陸問題雞肉乾進展報告,自然也引起全球媒體關注。而美國彭博新聞社也曾發佈了一則評論文章,標題十分驚悚:大陸殺了你的狗,你是下一個嗎?China Killed Your Dog. Are You Next?),文章作者列舉了多宗中國食品安全事故以證明問題的嚴重性,包括中國航空向乘客發放過期食品。文章作者認為追查了這麼多年,美國完全無法保證大陸進口的寵物食品的安全,更讓人擔心的是美國從中國進口的人類食品從2003年的21億噸增長到了2013年的41億噸。以美國法規之完善及檢測方法如此精良,都還找不到大陸問題雞肉乾的致病原因,更重新提案動物食品規則,要求動物食品製造商遵守衛生操作方法,避免造成疾病的細菌、化學物質與其他有毒物質進入動物食品。

根據Petco的資料,五年前在Petco販售的雞肉乾有90%都是大陸製,現在則有一半是大陸製,而在這波全面下架停售後,也宣示了Petco「聽到了消費者對大陸製零食的憂慮心聲」。雖然消費者用自己的力量迫使寵物食品業做出改變,逐漸不再用大陸進口的原料或在大陸生產,通路也迎合消費者將相關產品下架,然而消費者最關心的事實的真相究竟為何?恐怕還需要時間才能水落石出。

相關資訊:

美國FDA警告:來自大陸的雞肉乾導致狗兒生病

警告!澳洲數百隻小型犬腎臟受損,疑大陸製造的Kramar雞肉片肇禍

 

 

使用FB留言意見

關於 Karen Lu

留言功能關閉

回到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