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犬貓以食為天(寵物鮮食) » Bravo生食某些品項在美國展開回收
Bravo生食某些品項在美國展開回收

Bravo生食某些品項在美國展開回收

美國FDA於5/14發佈新聞稿,指出Bravo的生食某些品項展開回收,原因是一間獨立實驗室在其產品中驗出致病的李斯特菌污染,而該公司也陸續接獲幾起犬貓拉肚子或腹痛的案例。

由於美國近幾年一直發生食物受沙門氏桿菌污染的事件,因此對食品安全益發重視,寵物食品對沙門氏菌的標準也是零檢出的政策,許多寵物食品也因此而不斷回收。Bravo也不是第一次展開回收,2007年即曾沙門氏桿菌而展開回收。

由於美國FDA日前直接發佈寵物生食是危險的文件而引起許多餵食毛孩生食的家長注意及討論。如果家中有老人、孕婦或嬰兒的話,在餵食毛孩生食就宜多加註意細菌感染的風險。

但過往被回收的生食產品多半是因沙門氏桿菌污染,但Bravo這次較令人好奇的是大家比較不熟悉的李斯特菌,而且似乎有犬貓因此而受到感染。本次回收的多是在紐西蘭製造的,原本有紐西蘭、曼徹斯特及康乃迪克州三個工廠製造生產的Bravo在本次回收事件前早已於2013年終止在紐西蘭的外包製造,改在曼徹斯特製造。

李斯特菌是由單核細胞增生李斯特菌的細胞,特別是在工業化國家中,食源性疾病是導致住院治療和死亡的主要原因。比起其他食源性疾病,李斯特菌病算是罕見且非常嚴重的,比起沙門氏桿菌也有較長的潛伏期,通常為三週,死亡率高達 20%~30%,感染李斯特菌的人,有90%以上的需住院治療。美國CDC推估,每年在美國約有一千六百萬人因為李斯特菌病而重病,其中約有250人死亡。歐盟也有類似的數據:2009年,有1645個李斯特菌病的案例,推估有270人死亡。

李斯特菌有幾個特性可以在食品和食品加工廠中酸和鹹的條件下生存很長一段時間,和大部份細菌不同的是,李斯特菌可以在低溫下繁殖成長。有一項研究甚至還發現冷凍的生牛肉產品中有高比例的李斯特菌污染,這一個發現顯示出,即使在寒冷的環境中,細菌依然有能力可以成長茁壯。高溫消毒(巴氏殺菌法)和烹煮可以殺死李斯特菌,然而,在一些立即可食的食物中,例如:熱狗和熟食,發生污染的情況可能在工廠煮熟食物後及包裝食物之前。

李斯特菌大部份好發在孕婦、新生兒、老人和免疫系統較弱的人身上。比起正常免疫系統的人,愛滋病患者感染李斯特菌比正常人高出約300倍。而犬貓則很少出現李斯特菌症狀,但家中健康較差成員可能因接觸帶原的犬貓而感染。

美國近來一直對寵物生食十分注意,FDA的獸醫學中心CVM(Center for Veterinary Medicine)從2011年10月到2012年7月,從不同的製造廠商購買了各式各樣的寵物生食,直接運送進六個參與研究的實驗室檢驗。參與的實驗室分析出這些寵物生食的原料中有包括沙門氏菌和李斯特菌兩種對人體有害的細菌。在過去的項目中,CVM監測了貓和狗的食物中是否有沙門氏菌的存在。但之前研究並沒有調查寵物食品中是否有李斯特菌的存在,這次測試寵物食品中的原料,有相當大的比例都呈現李斯特菌病原體陽性反應。根據研究的結果,CVM關心寵物生食所帶來的公共衛生風險,吃生食的寵物跟處理生食的主人,都會有潛在性的健康風險,餵寵物吃生食的主人因此會有較高的機率感染沙門氏菌和李斯特菌。 

有些人認為,處理生食產品,只要事後清潔器皿就好,但「清潔」與「徹底消毒」的定義有差別,清潔是透過使用肥皂(或洗潔劑)和水的物理原理去除物體和物體表面的細菌和髒污,過程中並不一定會消滅細菌,但將會大大的降低細菌的數量與傳播病毒的風險。

消毒則是使用化學品殺死物體與表面上的細菌,例如用漂白劑殺死細菌。這個過程中不一定可以清潔物體與表面上的髒污,或去除細菌。但透過殺菌、消毒和清洗可以進一步降低傳播感染風險

根據美國FDA建議的生食處理方式,有一些方法可以防止感染沙門氏菌和李斯特菌:

  • 處理完寵物生食後應徹底用肥皂洗淨你的雙手(至少20秒),以及清洗已經與生食接觸過的表面與物體。潛在受污染的表面包括了檯面、冰箱的內部和微波爐的內部。潛在受污染的物品包括了廚房用具、餵食的碗和砧板。
  • 徹底清洗和消毒所有物品和接觸過寵物生食的表面。先用熱的肥皂水做清洗,然後再使用消毒劑。一大湯匙的漂白水與四杯水混和就是一種有效的消毒劑。對於需要較大供應量的消毒劑,則是16 杯水加1/4 杯的漂白水混合。你也可以在每次消毒與清洗後,放進洗碗機烘洗。

冷凍生肉和家禽製品,要食用時再在你的冰箱或微波爐裡解凍,而不是在檯面上或水槽中。

  • 小心謹慎處理生的冷凍肉類和家禽製品。切勿沖洗生肉、家禽、魚和海鮮。在生肉汁中的細菌是會飛濺或散佈到其他食品和表面上。
  • 將生的食物與其他食物做區隔。
  • 寵物沒吃或吃不完的食物要立刻覆蓋或冷藏,更安全的做法是丟掉。
  • 如果你要使用生食添加到已煮好的寵物食物中,務必將所有的食物煮熟至用食物溫度計測量到內部溫度已到適當溫度才可以,徹底煮熟食物以殺死沙門氏菌、李斯特菌和其他有害的食源性細菌。
  • 不要親吻寵物嘴巴的四周,也不要讓寵物舔你的臉。特別是在寵物吃完生食後。
  • 接觸或被寵物舔過後要洗手。如果你的寵物親你,也一定要洗臉。

不管用什麼類型的寵物食品餵你的寵物,你應該都要遵照以上的安全操作說明。

 

使用FB留言意見

關於 Karen Lu

留言功能關閉

回到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