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犬猫以食为天(宠物鲜食) » Bravo生食某些品项在美国展开回收
Bravo生食某些品项在美国展开回收

Bravo生食某些品项在美国展开回收

美国FDA于5/14发布新闻稿,指出Bravo的生食某些品项展开回收,原因是一间独立实验室在其产品中验出致病的李斯特菌污染,而该公司也陆续接获几起犬猫拉肚子或腹痛的案例。

由于美国近几年一直发生食物受沙门氏杆菌污染的事件,因此对食品安全益发重视,宠物食品对沙门氏菌的标准也是零检出的政策,许多宠物食品也因此而不断回收。Bravo也不是第一次展开回收,2007年即曾沙门氏杆菌而展开回收。

由于美国FDA日前直接发布宠物生食是危险的文件而引起许多喂食毛孩生食的家长注意及讨论。如果家中有老人、孕妇或婴儿的话,在喂食毛孩生食就宜多加注意细菌感染的风险。

但过往被回收的生食产品多半是因沙门氏杆菌污染,但Bravo这次较令人好奇的是大家比较不熟悉的李斯特菌,而且似乎有犬猫因此而受到感染。本次回收的多是在纽西兰制造的,原本有纽西兰、曼彻斯特及康乃迪克州三个工厂制造生产的Bravo在本次回收事件前早已于2013年终止在纽西兰的外包制造,改在曼彻斯特制造。

李斯特菌是由单核细胞增生李斯特菌的细胞,特别是在工业化国家中,食源性疾病是导致住院治疗和死亡的主要原因。比起其他食源性疾病,李斯特菌病算是罕见且非常严重的,比起沙门氏杆菌也有较长的潜伏期,通常为三周,死亡率高达 20%~30%,感染李斯特菌的人,有90%以上的需住院治疗。美国CDC推估,每年在美国约有一千六百万人因为李斯特菌病而重病,其中约有250人死亡。欧盟也有类似的数据:2009年,有1645个李斯特菌病的案例,推估有270人死亡。

李斯特菌有几个特性可以在食品和食品加工厂中酸和咸的条件下生存很长一段时间,和大部份细菌不同的是,李斯特菌可以在低温下繁殖成长。有一项研究甚至还发现冷冻的生牛肉产品中有高比例的李斯特菌污染,这一个发现显示出,即使在寒冷的环境中,细菌依然有能力可以成长茁壮。高温消毒(巴氏杀菌法)和烹煮可以杀死李斯特菌,然而,在一些立即可食的食物中,例如:热狗和熟食,发生污染的情况可能在工厂煮熟食物后及包装食物之前。

李斯特菌大部份好发在孕妇、新生儿、老人和免疫系统较弱的人身上。比起正常免疫系统的人,爱滋病患者感染李斯特菌比正常人高出约300倍。而犬猫则很少出现李斯特菌症状,但家中健康较差成员可能因接触带原的犬猫而感染。

美国近来一直对宠物生食十分注意,FDA的兽医学中心CVM(Center for Veterinary Medicine)从2011年10月到2012年7月,从不同的制造厂商购买了各式各样的宠物生食,直接运送进六个参与研究的实验室检验。参与的实验室分析出这些宠物生食的原料中有包括沙门氏菌和李斯特菌两种对人体有害的细菌。在过去的项目中,CVM监测了猫和狗的食物中是否有沙门氏菌的存在。但之前研究并没有调查宠物食品中是否有李斯特菌的存在,这次测试宠物食品中的原料,有相当大的比例都呈现李斯特菌病原体阳性反应。根据研究的结果,CVM关心宠物生食所带来的公共卫生风险,吃生食的宠物跟处理生食的主人,都会有潜在性的健康风险,喂宠物吃生食的主人因此会有较高的机率感染沙门氏菌和李斯特菌。 

有些人认为,处理生食产品,只要事后清洁器皿就好,但「清洁」与「彻底消毒」的定义有差别,清洁是透过使用肥皂(或洗洁剂)和水的物理原理去除物体和物体表面的细菌和脏污,过程中并不一定会消灭细菌,但将会大大的降低细菌的数量与传播病毒的风险。

消毒则是使用化学品杀死物体与表面上的细菌,例如用漂白剂杀死细菌。这个过程中不一定可以清洁物体与表面上的脏污,或去除细菌。但透过杀菌、消毒和清洗可以进一步降低传播感染风险

根据美国FDA建议的生食处理方式,有一些方法可以防止感染沙门氏菌和李斯特菌:

  • 处理完宠物生食后应彻底用肥皂洗净你的双手(至少20秒),以及清洗已经与生食接触过的表面与物体。潜在受污染的表面包括了台面、冰箱的内部和微波炉的内部。潜在受污染的物品包括了厨房用具、喂食的碗和砧板。
  • 彻底清洗和消毒所有物品和接触过宠物生食的表面。先用热的肥皂水做清洗,然后再使用消毒剂。一大汤匙的漂白水与四杯水混和就是一种有效的消毒剂。对于需要较大供应量的消毒剂,则是16 杯水加1/4 杯的漂白水混合。你也可以在每次消毒与清洗后,放进洗碗机烘洗。

冷冻生肉和家禽制品,要食用时再在你的冰箱或微波炉里解冻,而不是在台面上或水槽中。

  • 小心谨慎处理生的冷冻肉类和家禽制品。切勿冲洗生肉、家禽、鱼和海鲜。在生肉汁中的细菌是会飞溅或散布到其他食品和表面上。
  • 将生的食物与其他食物做区隔。
  • 宠物没吃或吃不完的食物要立刻覆蓋或冷藏,更安全的做法是丢掉。
  • 如果你要使用生食添加到已煮好的宠物食物中,务必将所有的食物煮熟至用食物温度计测量到内部温度已到适当温度才可以,彻底煮熟食物以杀死沙门氏菌、李斯特菌和其他有害的食源性细菌。
  • 不要亲吻宠物嘴巴的四周,也不要让宠物舔你的脸。特别是在宠物吃完生食后。
  • 接触或被宠物舔过后要洗手。如果你的宠物亲你,也一定要洗脸。

不管用什么类型的宠物食品喂你的宠物,你应该都要遵照以上的安全操作说明。

 

使用FB留言意见

关于 Karen Lu

留言功能关闭

回到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