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犬貓以食為天(寵物鮮食) » 魚目混珠?豆粕能取代動物性蛋白質?
魚目混珠?豆粕能取代動物性蛋白質?

魚目混珠?豆粕能取代動物性蛋白質?

即使寵物食品在過去十年來不斷出包,寵物食品商的思惟還是不思如何改進,朝向用優質的成份來挽回消費者的心,反而想要用更多人工合成的成份來代替真正的動物性蛋白質,也正是這種思惟的錯誤,才會有2007年三聚氰胺事件,造成無數寵物食品回收。(三聚氰胺(含氮量 66%)與蛋白質(平均含氮量 16%)相比含有更高比例的氮原子,所以被一些造假者利用,添加在食品中以造成食品蛋白質含量較高的假象,從而造成嚴重的食品安全事故。台灣在2004年爆發的寶路事件跟美國2007年的寵物食品回收事件,都與三聚氰胺有關,有興趣的人可自行下載此篇農委會的文獻探討:三聚氰胺對動物的危害。)

在2009年時,千金爸即發表過一篇網誌「是思惟錯誤?還是夜郎自大?」,文中即點出錯誤的思惟不可能產生正確的行為。現今許多寵物食品是以飼料的思惟來製造寵物食品。更難堪的說,是以製造「化學肥料」的思惟來製造寵物食品。飼料並不是食物,飼料是以經濟的思惟來設定生產製造的目標,飼料的目的是以經濟考量如何投入最少而產出最大,也就是說讓牲畜在賣出時得到最大的經濟利益,而不是考慮如何讓牲畜永續健康長壽。

在今年3月份發表的一篇研究報告指出,豆粕(Soybean meal)加入成犬的狗食中,對身體組成,血液,血液生化分析和全消化道養分消化率,局部更換不會影響成年犬的營養狀況和長期的健康。

在第一個研究中 ,針對36隻已絕育的母成年獵犬,進行24週的飼養實驗,將商業等級的豆粕以0、10、20或30%的比例替代原本食物中的0、6、11.5及17%的雞肉蛋白質,以評估食物的攝入量,體重,體成分和血液測量的影響。而該研究宣稱,不論在食物攝入量或體重上均無差異。所有實驗犬血檢均保持在健康成犬正常生理範圍內。在第二個研究中,針對12隻成犬用一個4× 4拉丁方陣進行評估。

總體而言,它可以從這些結果暗示,將寵物食品配方中的雞肉蛋白質局部更換成豆粕並不會影響成犬的營養狀況和長期的健康。

24週的餵食實驗,正是AAFCO所謂實驗餵食驗證的方式,之前千金爸也在另一篇文章中提過,簡化到令人傻眼!

只要找八隻超過一歲的狗兒,事先檢驗其生理狀況正常,試驗過程全然餵食該實驗配方飼料六個月,試驗終止時,每一隻狗兒的體重不得減少超過15%,試驗結束時執行四項血液檢查,內容包含hemoglobin血色素 、Packed cell volume血液沉積細胞容積(PCV)、Serum Alkaline Phosphatase血清鹼性磷酸脢(ALP)、Serum albumin血清白蛋白。整個過程中八隻至少要有六隻完成實驗。

八隻狗餵食六個月,只要其中的六隻沒事,就要決定這樣的飼料可以讓伴侶動物長期每天吃一輩子!

這樣的試驗完完全全無法反應出人工調配飼料對於狗兒長期健康的影響。

現在寵物食品界又想以這種餵食實驗來說服大眾,用成本低廉的豆粕(其實是人類食品加工的副產品廢物變黃金)來取代飼料中的動物性蛋白質,對寵物是沒有影響的,然而,事實真的是如此嗎?

就好比一個常見的營養成份分析的笑話

你將6雙舊皮鞋、4公升廢油、一桶壓碎的煤,30公升的水送去進行營養成份分析

你會得到粗蛋白質18%,粗脂肪6.5%、粗纖維2.4%

內容、數值和飼料袋標示的營養成份一模一樣。

就如同你將含有三聚氰胺的奶粉送去進行營養成份分析,你會得到含有豐富蛋白質的數據。

這個笑話告訴我們,營養分析資料表根本是個幌子,列有洋洋灑灑營養豐富的營養分析資料表的食品,可能根本都是垃圾製造出來的食品。而這樣的食品,我們要讓我們視如家人的毛小孩吃一輩子?

寵物食品的老大哥們,真的要加把勁了,再用這樣的思惟,寵物食品中會出現什麼匪夷所思的成份也不奇怪了。而家長們,真的要多花心思在毛小孩吃進去的東西了,不要花大錢買了魚目混珠的食品,還被行銷術矇騙是多好的營養成份!

(圖片來源:http://www.jupiter-oasis.com/products_detail.php?id=7)

 

 

 

使用FB留言意見

關於 Karen Lu

留言功能關閉

回到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