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犬猫以食为天(宠物鲜食) » 鱼目混珠?豆粕能取代动物性蛋白质?
鱼目混珠?豆粕能取代动物性蛋白质?

鱼目混珠?豆粕能取代动物性蛋白质?

即使宠物食品在过去十年来不断出包,宠物食品商的思惟还是不思如何改进,朝向用优质的成份来挽回消费者的心,反而想要用更多人工合成的成份来代替真正的动物性蛋白质,也正是这种思惟的错误,才会有2007年三聚氰胺事件,造成无数宠物食品回收。(三聚氰胺(含氮量 66%)与蛋白质(平均含氮量 16%)相比含有更高比例的氮原子,所以被一些造假者利用,添加在食品中以造成食品蛋白质含量较高的假象,从而造成严重的食品安全事故。台湾在2004年爆发的宝路事件跟美国2007年的宠物食品回收事件,都与三聚氰胺有关,有兴趣的人可自行下载此篇农委会的文献探讨:三聚氰胺对动物的危害。)

在2009年时,千金爸即发表过一篇网志「是思惟错误?还是夜郎自大?」,文中即点出错误的思惟不可能产生正确的行为。现今许多宠物食品是以饲料的思惟来制造宠物食品。更难堪的说,是以制造「化学肥料」的思惟来制造宠物食品。饲料并不是食物,饲料是以经济的思惟来设定生产制造的目标,饲料的目的是以经济考量如何投入最少而产出最大,也就是说让牲畜在卖出时得到最大的经济利益,而不是考虑如何让牲畜永续健康长寿。

在今年3月份发表的一篇研究报告指出,豆粕(Soybean meal)加入成犬的狗食中,对身体组成,血液,血液生化分析和全消化道养分消化率,局部更换不会影响成年犬的营养状况和长期的健康。

在第一个研究中 ,针对36只已绝育的母成年猎犬,进行24周的饲养实验,将商业等级的豆粕以0、10、20或30%的比例替代原本食物中的0、6、11.5及17%的鸡肉蛋白质,以评估食物的摄入量,体重,体成分和血液测量的影响。而该研究宣称,不论在食物摄入量或体重上均无差异。所有实验犬血检均保持在健康成犬正常生理范围内。在第二个研究中,针对12只成犬用一个4× 4拉丁方阵进行评估。

总体而言,它可以从这些结果暗示,将宠物食品配方中的鸡肉蛋白质局部更换成豆粕并不会影响成犬的营养状况和长期的健康。

24周的喂食实验,正是AAFCO所谓实验喂食验证的方式,之前千金爸也在另一篇文章中提过,简化到令人傻眼!

只要找八只超过一岁的狗儿,事先检验其生理状况正常,试验过程全然喂食该实验配方饲料六个月,试验终止时,每一只狗儿的体重不得减少超过15%,试验结束时执行四项血液检查,内容包含hemoglobin血色素 、Packed cell volume血液沉积细胞容积(PCV)、Serum Alkaline Phosphatase血清碱性磷酸脢(ALP)、Serum albumin血清白蛋白。整个过程中八只至少要有六只完成实验。

八只狗喂食六个月,只要其中的六只没事,就要决定这样的饲料可以让伴侣动物长期每天吃一辈子!

这样的试验完完全全无法反应出人工调配饲料对于狗儿长期健康的影响。

现在宠物食品界又想以这种喂食实验来说服大众,用成本低廉的豆粕(其实是人类食品加工的副产品废物变黄金)来取代饲料中的动物性蛋白质,对宠物是没有影响的,然而,事实真的是如此吗?

就好比一个常见的营养成份分析的笑话

你将6双旧皮鞋、4公升废油、一桶压碎的煤,30公升的水送去进行营养成份分析

你会得到粗蛋白质18%,粗脂肪6.5%、粗纤维2.4%

内容、数值和饲料袋标示的营养成份一模一样。

就如同你将含有三聚氰胺的奶粉送去进行营养成份分析,你会得到含有丰富蛋白质的数据。

这个笑话告诉我们,营养分析资料表根本是个幌子,列有洋洋洒洒营养丰富的营养分析资料表的食品,可能根本都是垃圾制造出来的食品。而这样的食品,我们要让我们视如家人的毛小孩吃一辈子?

宠物食品的老大哥们,真的要加把劲了,再用这样的思惟,宠物食品中会出现什么匪夷所思的成份也不奇怪了。而家长们,真的要多花心思在毛小孩吃进去的东西了,不要花大钱买了鱼目混珠的食品,还被行销术蒙骗是多好的营养成份!

(图片来源:http://www.jupiter-oasis.com/products_detail.php?id=7)

 

 

 

使用FB留言意见

关于 Karen Lu

留言功能关闭

回到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