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报导点滴 » 健康饮食迷思大破解 自制狗狗鲜食免烦恼(时报周刊)

健康饮食迷思大破解 自制狗狗鲜食免烦恼(时报周刊)

报导/曾婉婷 图片/黄金猎犬Cherry的天马行空同乐会、中国时报系 资料提供/美乐狗千金爸

过去以来,我们一般都会认为最好让心爱的宝贝吃专家调配的人工饲料,但令人惊讶的是,许多慢性病并没有消失,甚至还常常听到某厂牌饲料出问题。美乐狗千金爸说:「饲料并不是真正的食物,而是以经济思维来设定生产制造的目标,目的是让牲畜再卖出时得到最大的经济利益。」

换句话说,猪和鸡吃饲料只是要利于卖出好价钱,用饲料思维来生产的宠物食品,其实很有可能对毛小孩的健康有负面影响。「无论是对动物还是人类,食物吃天然的最好,任何以人工化合物调配的食物都无法取代。原因除了天然食物营养成分较丰富,也比较容易吸收。」

增强免疫力

如果主人能够充实天然饮食的基本知识,其实自制鲜食给宝贝吃是最好的。况且每只毛小孩都是独一无二,自己煮不只能针对牠们的体质来调配最适合的天然饮食,还能依牠们特别缺乏的部分,添加所需的食材。「基本上,只要做到多样化饮食,都比饲料来得好。」美乐狗千金爸强调说。

然而,当主人实际地进行自制鲜食计画时,却总会遇到健康饮食的迷思。这里依大家最常遇到的问题做解析。不过,每只宠物的状况不同,所需要的营养也不一样,如遇到不是很清楚的地方,美乐狗千金爸建议还是向真正懂犬猫营养学的兽医师或专家询问,才可确保万无一失。

迷思一:一定要有机?

假如经济负担得起,加上主人自己都是吃有机饮食,那也让狗狗吃有机食物当然很好,只是有机认证的食材都非常昂贵。但也不必人云亦云,刻意让宝贝这样吃。「不过,至少我们可以让狗狗饮食是无毒的,这样远比喂食饲料或是声称『有机』的饲料来得健康。」

美乐狗千金爸建议,食材要注意是否含有防腐剂、人工添加物、人工色素、人工香料。而蔬菜使用前以清水洗净,并浸泡十分钟再冲洗一次。肉类则选择品质好的,不要使用那些肉摊腐败的碎肉、锯屑肉或是废弃的绞肉,毕竟一分钱一分货,可别贪便宜而伤了健康。

迷思二:可生食?

国外有许多专家和兽医反对让狗狗吃生食,但美乐狗千金爸认为生食的营养成分较高,另一方面也没有因烹煮而使养分流失的问题。只不过,生食伴随着一些风险,像污染、细菌、寄生虫等,在宰杀、切割、包装的过程中都可能发生。

即使毛小孩唾液中的溶菌?具有抗菌效果,还是无法杀死所有细菌。加上一般的生食都是冷冻,无法加温喂食,毛小孩的体温比人类还高,所以更不适合吃冰冷的食物。

因此,喂食生食的环境清理变得更加重要,还要注意尽可能不要让老人家、婴幼儿或病人接触喂食生食的毛小孩。美乐狗千金爸还建议,每天密切接触的主人也要定期自身检查,以防万一。此外,也要注意并非所有蔬菜瓜果都可生食,避免引起疾病。

迷思三:可吃全素?

狗狗不像猫咪是全肉食性动物,可以靠各类型食物来生存,但仍需要一些只有肉类才能提供的营养。给牠们吃素时,即使可以做到添加补充品来弥补,仍然很难做到所有营养需求都充足。因此,美乐狗千金爸不太建议主人让毛小孩吃全素鲜食。市售的宠物素食饲料则是是添加了许多人工营养剂来补充素食饮食的不足。

迷思四:尽量减少油脂?

过去总认为狗狗不要吃太油,所以刻意减少食物油脂,却可能导致毛小孩因缺乏油脂而出现消瘦或各种皮肤症状。其实,牠们所需的油脂不比我们少,摄取足够油脂不仅能提供狗狗所需热量,还提供身体所需脂肪酸,更可维持皮毛健康。

迷思五:需每天补充营养素?

只要日常提供狗狗多样、均衡的饮食,并在正常的健康状态下,根本不需要特别补充营养品或保健品。当然,如在兽医诊断下,针对缺乏某一营养素做补充是具有医疗意义的。否则因广告宣传而道听涂说,非但对狗狗没有助益,还可能产生伤害。

以上这些虽然是主人较常遇到的迷思,但美乐狗千金爸仍希望大家都能增进对这方面的知识,「完整的营养摄取应该要透过天然食物,而非有限科学知识所知道的少数营养成分。切记如果人类不该吃过度加工的食品,那么其他生物也没有例外。」

争议性食材

除了有迷思需要破解外,备受争议的食材也一起来了解吧!

1.蒜头:适量使用具有杀菌、驱虫、提升免疫机能、缓解瞑眩反应等作用,过量容易刺激肠胃,不宜长期大量给狗狗食用。另外,患有血液寄生虫或是贫血的狗狗,也不宜长期食用。

2.猪肉:过去流传猪肉的脂肪分子较大,不利于狗狗消化吸收,但实际上有许多冷冻生食商品都以猪肉做为主要蛋白质来源之一。因此,给他们食用猪肉并无不妥。

3.鸡骨头:狗狗不是不能吃鸡骨头,而是因为熟的鸡骨头很容易断裂,可能会刺伤肠胃。所以如想帮牠们补充天然钙质,可以使用绞碎机将骨头搅烂筛过尖刺后再喂食。

4.辣椒:富含丰富的维他命A和C,具有抗氧化、御寒、杀菌及消除肠道内异常发酵气体等效果,但不可以食用过量,否则容易过度刺激胃。

5.牛奶:任何关于牛奶的制品都不适合牠们长期食用,因为牛奶中的蛋白质并不容易消化,长期食用可能导致血液中含氮代谢物增加。

6.羊奶:有些人担忧牛奶是过敏原,而改用羊奶,但不论哪种都不适合狗狗长期食用。

美乐狗千金爸小档案

家里拥有12只「狗儿孙」,其中6只超过10岁,另外6只超过7岁,而且均食用鲜食超过6年。现经营美乐狗生活馆,提供狗主人包括犬猫饮食营养和健康咨询等全方位服务。

 

看更多精彩内容详见本期的时报周刊

  • 时报周刊
    时报周刊 2013-03-22
关键字: 狗狗 、 营养 、 千金 、 饲料 、 饮食

使用FB留言意见

关于 Karen Lu

留言功能关闭

回到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