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媒體報導點滴 » 健康飲食迷思大破解 自製狗狗鮮食免煩惱(時報週刊)

健康飲食迷思大破解 自製狗狗鮮食免煩惱(時報週刊)

報導/曾婉婷 圖片/黃金獵犬Cherry的天馬行空同樂會、中國時報系 資料提供/美樂狗千金爸

過去以來,我們一般都會認為最好讓心愛的寶貝吃專家調配的人工飼料,但令人驚訝的是,許多慢性病並沒有消失,甚至還常常聽到某廠牌飼料出問題。美樂狗千金爸說:「飼料並不是真正的食物,而是以經濟思維來設定生產製造的目標,目的是讓牲畜再賣出時得到最大的經濟利益。」

換句話說,豬和雞吃飼料只是要利於賣出好價錢,用飼料思維來生產的寵物食品,其實很有可能對毛小孩的健康有負面影響。「無論是對動物還是人類,食物吃天然的最好,任何以人工化合物調配的食物都無法取代。原因除了天然食物營養成分較豐富,也比較容易吸收。」

增強免疫力

如果主人能夠充實天然飲食的基本知識,其實自製鮮食給寶貝吃是最好的。況且每隻毛小孩都是獨一無二,自己煮不只能針對牠們的體質來調配最適合的天然飲食,還能依牠們特別缺乏的部分,添加所需的食材。「基本上,只要做到多樣化飲食,都比飼料來得好。」美樂狗千金爸強調說。

然而,當主人實際地進行自製鮮食計畫時,卻總會遇到健康飲食的迷思。這裡依大家最常遇到的問題做解析。不過,每隻寵物的狀況不同,所需要的營養也不一樣,如遇到不是很清楚的地方,美樂狗千金爸建議還是向真正懂犬貓營養學的獸醫師或專家詢問,才可確保萬無一失。

迷思一:一定要有機?

假如經濟負擔得起,加上主人自己都是吃有機飲食,那也讓狗狗吃有機食物當然很好,只是有機認證的食材都非常昂貴。但也不必人云亦云,刻意讓寶貝這樣吃。「不過,至少我們可以讓狗狗飲食是無毒的,這樣遠比餵食飼料或是聲稱『有機』的飼料來得健康。」

美樂狗千金爸建議,食材要注意是否含有防腐劑、人工添加物、人工色素、人工香料。而蔬菜使用前以清水洗淨,並浸泡十分鐘再沖洗一次。肉類則選擇品質好的,不要使用那些肉攤腐敗的碎肉、鋸屑肉或是廢棄的絞肉,畢竟一分錢一分貨,可別貪便宜而傷了健康。

迷思二:可生食?

國外有許多專家和獸醫反對讓狗狗吃生食,但美樂狗千金爸認為生食的營養成分較高,另一方面也沒有因烹煮而使養分流失的問題。只不過,生食伴隨著一些風險,像汙染、細菌、寄生蟲等,在宰殺、切割、包裝的過程中都可能發生。

即使毛小孩唾液中的溶菌?具有抗菌效果,還是無法殺死所有細菌。加上一般的生食都是冷凍,無法加溫餵食,毛小孩的體溫比人類還高,所以更不適合吃冰冷的食物。

因此,餵食生食的環境清理變得更加重要,還要注意盡可能不要讓老人家、嬰幼兒或病人接觸餵食生食的毛小孩。美樂狗千金爸還建議,每天密切接觸的主人也要定期自身檢查,以防萬一。此外,也要注意並非所有蔬菜瓜果都可生食,避免引起疾病。

迷思三:可吃全素?

狗狗不像貓咪是全肉食性動物,可以靠各類型食物來生存,但仍需要一些只有肉類才能提供的營養。給牠們吃素時,即使可以做到添加補充品來彌補,仍然很難做到所有營養需求都充足。因此,美樂狗千金爸不太建議主人讓毛小孩吃全素鮮食。市售的寵物素食飼料則是是添加了許多人工營養劑來補充素食飲食的不足。

迷思四:盡量減少油脂?

過去總認為狗狗不要吃太油,所以刻意減少食物油脂,卻可能導致毛小孩因缺乏油脂而出現消瘦或各種皮膚症狀。其實,牠們所需的油脂不比我們少,攝取足夠油脂不僅能提供狗狗所需熱量,還提供身體所需脂肪酸,更可維持皮毛健康。

迷思五:需每天補充營養素?

只要日常提供狗狗多樣、均衡的飲食,並在正常的健康狀態下,根本不需要特別補充營養品或保健品。當然,如在獸醫診斷下,針對缺乏某一營養素做補充是具有醫療意義的。否則因廣告宣傳而道聽塗說,非但對狗狗沒有助益,還可能產生傷害。

以上這些雖然是主人較常遇到的迷思,但美樂狗千金爸仍希望大家都能增進對這方面的知識,「完整的營養攝取應該要透過天然食物,而非有限科學知識所知道的少數營養成分。切記如果人類不該吃過度加工的食品,那麼其他生物也沒有例外。」

爭議性食材

除了有迷思需要破解外,備受爭議的食材也一起來了解吧!

1.蒜頭:適量使用具有殺菌、驅蟲、提升免疫機能、緩解瞑眩反應等作用,過量容易刺激腸胃,不宜長期大量給狗狗食用。另外,患有血液寄生蟲或是貧血的狗狗,也不宜長期食用。

2.豬肉:過去流傳豬肉的脂肪分子較大,不利於狗狗消化吸收,但實際上有許多冷凍生食商品都以豬肉做為主要蛋白質來源之一。因此,給他們食用豬肉並無不妥。

3.雞骨頭:狗狗不是不能吃雞骨頭,而是因為熟的雞骨頭很容易斷裂,可能會刺傷腸胃。所以如想幫牠們補充天然鈣質,可以使用絞碎機將骨頭攪爛篩過尖刺後再餵食。

4.辣椒:富含豐富的維他命A和C,具有抗氧化、禦寒、殺菌及消除腸道內異常發酵氣體等效果,但不可以食用過量,否則容易過度刺激胃。

5.牛奶:任何關於牛奶的製品都不適合牠們長期食用,因為牛奶中的蛋白質並不容易消化,長期食用可能導致血液中含氮代謝物增加。

6.羊奶:有些人擔憂牛奶是過敏原,而改用羊奶,但不論哪種都不適合狗狗長期食用。

美樂狗千金爸小檔案

家裡擁有12隻「狗兒孫」,其中6隻超過10歲,另外6隻超過7歲,而且均食用鮮食超過6年。現經營美樂狗生活館,提供狗主人包括犬貓飲食營養和健康諮詢等全方位服務。

 

看更多精彩內容詳見本期的時報周刊

  • 時報周刊
    時報周刊 2013-03-22
關鍵字: 狗狗 、 營養 、 千金 、 飼料 、 飲食

使用FB留言意見

關於 Karen Lu

留言功能關閉

回到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