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犬猫以食为天(宠物鲜食) » 春天要防蚤驱虫及排毒,当然是吃大蒜!
春天要防蚤驱虫及排毒,当然是吃大蒜!

春天要防蚤驱虫及排毒,当然是吃大蒜!

许多网路上的谣言不断流传:毛孩不能吃大蒜,甚至言之凿凿的引经据典说,犬猫吃了大蒜会如何如何。这种言论早在多年前就已经以讹传讹,直到最近有愈来愈多市售宠物食品或保健品中有添加大蒜,才慢慢有家长半信半疑的开始给毛孩吃大蒜。

事实上,大蒜在许多国家已有数千年的药用历史,在美国一些原住民用它来驱赶害虫。西方医学之父希波克拉底也主张大蒜可以治疗感染、癌症、消化功能紊乱,而现代科学还建立了一个事实,即大蒜增强免疫力,清除体内的细菌,病毒和真菌感染,增强肝脏功能,帮助排出毒素,降低胆固醇和血液中三酸甘油脂(特别是某些容易有这方面问题的雪纳瑞或米格鲁犬种),甚至与癌症战斗。事实上大蒜还可净化身体及排毒,并协助驱赶跳蚤,壁蝨及蚊子。由于壁蝨不喜欢大蒜的气味,所以在大蒜田里也看不到壁蝨的踪迹。我们早在七八年前就开始给我们家狗儿吃大蒜,也在2008年时即已写过「〈宠物无毒生活〉虫虫不要来!PART-1 饮食篇」介绍如何用大蒜来驱虫,而减少使用农药滴剂、喷剂。

经常服用大蒜,会让狗儿的血液中及皮肤产生跳蚤及壁蝨、蚊子不喜欢的气味,不过不必担心,虽然狗儿常吃大蒜,但是嘴巴是不会呼出难闻的大蒜味啦!

大蒜同时也是体内寄生虫有效的防治方法,许多种体内寄生虫生长在肠内的黏液中,当太多的黏液产生时,寄生虫会被黏液包覆固著,而大蒜可以帮助减少肠内的黏液,提供一个不利寄生虫生存的环境。

有关大蒜的添加量,小型犬每天使用1/4瓣大蒜,中型犬1/2瓣大蒜,大型犬1瓣大蒜。若是用大蒜锭,小型犬每日一锭,中型犬两锭,大型犬三锭,巨型犬三至四锭。要特别注意的是,大蒜服用不可过量,以免刺激肠胃,而且过量会造成溶血性贫血,所以手术前或贫血的狗最好不要服用。

为了方便服用,我们家的用法是买蒜泥拌在狗餐中,这样狗儿比较不会一口吃到太辣,也不容易挑掉。一斤蒜泥大约50-60元,就可以让狗子吃好几餐了,不贵又天然。

注意事项:
狗儿如果罹患血液寄生虫疾病或是贫血都不宜食用,大蒜也不宜长期过量使用,容易产生溶血的情形。

网路上流传大蒜具有毒性,引据的资料来源是一家强调不使用大蒜的商业包装生食厂商的文章。而美国ASPCA的毒物中心也记载大蒜为避免食用过量的食物。

然而许多知名的生食饮食都添加了大蒜让狗儿每天食用,例如纽西兰的干燥包装生食以及澳洲冷冻包装生食配方都含有大蒜。而美国鲜食畅销书作者Dr.Pitcarin博士在其畅销超过40万册的书( Complete Guide to Nature Health for Dogs and Cats)中也建议使用大蒜来增强免疫力与驱虫(内寄生虫、跳蚤、壁蝨),并在复原现象(所谓排毒反应)过程中使用大蒜来纾解。

现况是强调不添加大蒜的商业包装生食厂商说大蒜有毒,添加大蒜的商业包装生食厂商说大蒜没有毒。

事实上在这些记载的大蒜的实验中,体重每公斤的狗儿吃下5公克的大蒜,就会导致溶血。然而,实际换算下来,一只体重5公斤左右的小型犬要吃25g,体重33公斤左右的黄金猎犬要吃169g的大蒜,会产生不良反应,然而我们不禁要问:有谁(包括我们自己,可以一次吃下25g或169g的大蒜?)一整颗大蒜约重30-50g,一只小型犬的食量一餐鲜食也才50g左右,一只黄金猎犬一餐鲜食约300g左右,一餐几乎都大蒜,谁吃得下?所有的食物都是一样,过量都可能危害健康,包括我们日常饮用的水也是一样。

其实秉持所有食材都不要长期食用、不要短期大量食用的多样性原则,食用大蒜并不会产生什么太大问题,至少我家12只狗儿在每年壁蝨跳蚤盛行的季节都会间歇性食用大蒜一阵子(我家狗儿不使用化学农药制成的防蚤蝨滴剂),每半年例行的周期性健康检查并没有外界声称的副作用或不良影响。如果有顾虑,那就不要使用大蒜吧。但是,为了两个不良反应的研究,而去否定数千年来有丰富药用价值的大蒜,有点因噎废食之感。

已经有很多研究发现,大蒜中的二烯丙基硫化物,可以阻止肿瘤形成。其他研究也证实大蒜抑制各种形式的癌症在体内生长。大蒜还能提高整体的肝功能和触发酶反应,帮助分解废物,才进入血液。现在,正值春天加强肝脏排毒的时刻,也该是重新考虑在鲜食中加入大蒜的时候了。

(照片来源:姓名标示授权分享 cogdogblog

 

驱虫防虫有很多天然用品,可参考:毛孩子的店

虫哪逃

天然除蚤蝨喷剂克蝨灵

驱虫饼干

除蚤蝨洗毛精

 

使用FB留言意见

关于 Karen Lu

留言功能关闭

回到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