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犬貓以食為天(寵物鮮食) » 春天要防蚤驅蟲及排毒,當然是吃大蒜!
春天要防蚤驅蟲及排毒,當然是吃大蒜!

春天要防蚤驅蟲及排毒,當然是吃大蒜!

許多網路上的謠言不斷流傳:毛孩不能吃大蒜,甚至言之鑿鑿的引經據典說,犬貓吃了大蒜會如何如何。這種言論早在多年前就已經以訛傳訛,直到最近有愈來愈多市售寵物食品或保健品中有添加大蒜,才慢慢有家長半信半疑的開始給毛孩吃大蒜。

事實上,大蒜在許多國家已有數千年的藥用歷史,在美國一些原住民用它來驅趕害蟲。西方醫學之父希波克拉底也主張大蒜可以治療感染、癌症、消化功能紊亂,而現代科學還建立了一個事實,即大蒜增強免疫力,清除體內的細菌,病毒和真菌感染,增強肝臟功能,幫助排出毒素,降低膽固醇和血液中三酸甘油脂(特別是某些容易有這方面問題的雪納瑞或米格魯犬種),甚至與癌症戰鬥。事實上大蒜還可淨化身體及排毒,並協助驅趕跳蚤,壁蝨及蚊子。由於壁蝨不喜歡大蒜的氣味,所以在大蒜田裡也看不到壁蝨的蹤跡。我們早在七八年前就開始給我們家狗兒吃大蒜,也在2008年時即已寫過「〈寵物無毒生活〉蟲蟲不要來!PART-1 飲食篇」介紹如何用大蒜來驅蟲,而減少使用農藥滴劑、噴劑。

經常服用大蒜,會讓狗兒的血液中及皮膚產生跳蚤及壁蝨、蚊子不喜歡的氣味,不過不必擔心,雖然狗兒常吃大蒜,但是嘴巴是不會呼出難聞的大蒜味啦!

大蒜同時也是體內寄生蟲有效的防治方法,許多種體內寄生蟲生長在腸內的黏液中,當太多的黏液產生時,寄生蟲會被黏液包覆固著,而大蒜可以幫助減少腸內的黏液,提供一個不利寄生蟲生存的環境。

有關大蒜的添加量,小型犬每天使用1/4瓣大蒜,中型犬1/2瓣大蒜,大型犬1瓣大蒜。若是用大蒜錠,小型犬每日一錠,中型犬兩錠,大型犬三錠,巨型犬三至四錠。要特別注意的是,大蒜服用不可過量,以免刺激腸胃,而且過量會造成溶血性貧血,所以手術前或貧血的狗最好不要服用。

為了方便服用,我們家的用法是買蒜泥拌在狗餐中,這樣狗兒比較不會一口吃到太辣,也不容易挑掉。一斤蒜泥大約50-60元,就可以讓狗子吃好幾餐了,不貴又天然。

注意事項:
狗兒如果罹患血液寄生蟲疾病或是貧血都不宜食用,大蒜也不宜長期過量使用,容易產生溶血的情形。

網路上流傳大蒜具有毒性,引據的資料來源是一家強調不使用大蒜的商業包裝生食廠商的文章。而美國ASPCA的毒物中心也記載大蒜為避免食用過量的食物。

然而許多知名的生食飲食都添加了大蒜讓狗兒每天食用,例如紐西蘭的乾燥包裝生食以及澳洲冷凍包裝生食配方都含有大蒜。而美國鮮食暢銷書作者Dr.Pitcarin博士在其暢銷超過40萬冊的書( Complete Guide to Nature Health for Dogs and Cats)中也建議使用大蒜來增強免疫力與驅蟲(內寄生蟲、跳蚤、壁蝨),並在復原現象(所謂排毒反應)過程中使用大蒜來紓解。

現況是強調不添加大蒜的商業包裝生食廠商說大蒜有毒,添加大蒜的商業包裝生食廠商說大蒜沒有毒。

事實上在這些記載的大蒜的實驗中,體重每公斤的狗兒吃下5公克的大蒜,就會導致溶血。然而,實際換算下來,一隻體重5公斤左右的小型犬要吃25g,體重33公斤左右的黃金獵犬要吃169g的大蒜,會產生不良反應,然而我們不禁要問:有誰(包括我們自己,可以一次吃下25g或169g的大蒜?)一整顆大蒜約重30-50g,一隻小型犬的食量一餐鮮食也才50g左右,一隻黃金獵犬一餐鮮食約300g左右,一餐幾乎都大蒜,誰吃得下?所有的食物都是一樣,過量都可能危害健康,包括我們日常飲用的水也是一樣。

其實秉持所有食材都不要長期食用、不要短期大量食用的多樣性原則,食用大蒜並不會產生什麼太大問題,至少我家12隻狗兒在每年壁蝨跳蚤盛行的季節都會間歇性食用大蒜一陣子(我家狗兒不使用化學農藥製成的防蚤蝨滴劑),每半年例行的週期性健康檢查並沒有外界聲稱的副作用或不良影響。如果有顧慮,那就不要使用大蒜吧。但是,為了兩個不良反應的研究,而去否定數千年來有豐富藥用價值的大蒜,有點因噎廢食之感。

已經有很多研究發現,大蒜中的二烯丙基硫化物,可以阻止腫瘤形成。其他研究也證實大蒜抑制各種形式的癌症在體內生長。大蒜還能提高整體的肝功能和觸發酶反應,幫助分解廢物,才進入血液。現在,正值春天加強肝臟排毒的時刻,也該是重新考慮在鮮食中加入大蒜的時候了。

(照片來源:姓名標示授權分享 cogdogblog

 

驅蟲防蟲有很多天然用品,可參考:毛孩子的店

蟲哪逃

天然除蚤蝨噴劑剋蝨靈

驅蟲餅乾

除蚤蝨洗毛精

 

使用FB留言意見

關於 Karen Lu

留言功能關閉

回到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