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报导点滴 » 健康过生活 宠物冬令进补DIY(时报周刊)

健康过生活 宠物冬令进补DIY(时报周刊)

健康过生活 宠物冬令进补DIY

曾婉婷
最近天气总是又溼又冷,街上姜母鸭、羊肉炉店家常常充满人潮。其实,除了人类有热呼呼的药膳补品可吃外,我们心爱的宠物也有丰富药膳汤品可选择,还能自己动手做喔!

每逢寒冷冬天到来,我们总喜欢吃具有补身作用的药膳食物,例如姜母鸭、麻油鸡等。然而当自己在享受这些美味大餐时,宠物们总抱以羡慕眼光,看似好想吃一口,但此时主人千万不要心软喂食,因我们所吃的食物对牠们而言,太油也太咸,吃了恐会有不良后果。

药材要依体质决定

那么有些主人就会想,「冬天时,宠物也可以吃这些补身体的药膳食品吗?」对此,美乐狗千金爸说:「宠物不只有冬天可以补身体,假如年纪较大或是身体虚弱的话,可以依造需求作进补。」不过,补身体的药材和容量要依宠物症状、体型来补,否则会适得其反。

例如吉娃娃这类短毛犬种,在冬天比较怕冷的,偶尔可让牠们适度吃补品,不只能驱寒,还可提高免疫力。至于选用的药材则要看药性而定,但大部分都会加入鸡肉或是羊肉、鸭肉等食材,增加牠们食用的兴趣。美乐狗千金爸提醒:「煮好后记得要放凉,才能让宠物吃。」

当然,给予宠物均衡的饮食才是最重要的保养之道。美乐狗千金爸说:「虽然宠物饲料是最方便的食物,但里头不知添加了什么化学合成物,所以新鲜食材对牠们才是最好的选择,不只主人看了比较安心,食材选择上也能依宠物体型和需求作调配,更能拥有健康的身体。」

除了均衡饮食,让宠物适度地运动也是很重要的一件事,主人千万不要以为补品是万灵丹,这无法保证牠们会毫无病痛。最后,美乐狗千金爸仍要提醒,「主人在替宠物进补前,最好还是先询问真正懂中医的专业兽医,不要随意相信网路上找来的偏方。」

营养均衡才是王道

每只宠物的年纪、体质、身体的健康状况不同,我们每天除了让心爱宠物吃均衡营养的食物之外,有可能需要适度营养补充,这可以让牠们健康更有保障。不过,并不是在宠物的正常饮食之外,加入一堆市售行销广告的营养保健品就会有效,必须经过详细诊断判别。像是怀孕的母犬、幼犬需要较多钙,但不是拼命加钙粉就有帮助,有时候反而造成其他的问题。

而年纪较大的宠物有时候需要注意眼睛、心血管方面的保养,但是保健品属于食品不是药品,疗效并没有经过严格审定确认。有些营养补充品吃多了顶多排泄掉,但有些吃多可是会有伤害的,所以平时喂食新鲜、营养充分、多样均衡的食物比较重要,千万不要舍本逐末,更不要平时喂食很差的食物却添加一堆营养保健品,既不经济也不健康。

市面上宠物的营养品五花八门,大致可分成几大类。第一种是补充维生素、微量矿物质类的,特别是维生素B群,由于身体无法储存,会容易因加热而破坏,像是维生素的复合粉或是药片等;再来是以补充蛋白质、氨基酸等主要营养成分为主要功能的,以及补充钙质的钙粉、钙片。

除此之外,也有像是让毛色亮丽和补充色素等营养品;另一种是提高免疫机能或是调节免疫机能降低过敏的营养补充,更有一种是预防好发疾病所需的营养补充品。大致来说,宠物长期挑食、身体较虚弱、年老,或重大疾病治疗、手术后,都可适度给予需要的营养品。

总之,要补充什么得视缺乏什么而定,但这方面最好咨询真正懂营养学的兽医比较妥当。尽管每种犬种都有可能好发的先天疾病,但是平时顾好正确饮食及保养才是上上之策,免得出现疾病时只能花费更多医药费,让宠物受尽折磨。

动手做八珍汤

准备药料:人参3克、白术3克、茯苓3克、当归3克、川芎3克、白芍3克、热地3克、甘草2克、生姜1片、大枣2颗。将这些药材装进药材袋方便炖煮。(注:此剂量以中型犬为主。)

准备食材:450C.C.的水(依情况再适度加水)、去骨的鸡腿肉。

步骤一:将装好的药材袋放进水里煮。锅子最好选用砂锅,虽然时间会比较久,但以中医角度来看,使用铁锅加热会影响药性,所以较不建议。

步骤二:等药材煮出颜色后,再放入去骨鸡腿肉炖煮。

步骤三:等待煮滚后即完成。记得要放凉才可以让宝贝吃喔!

小提醒

选购药材时,不要去外面买已经装好的,因为狗狗要依体型来调配摄取的量,所以买外面装好的还得再计算分量,反而麻烦。建议向懂中医的专业兽医询问后,再自己调配药材,药材袋在书局就可买到,非常方便。

哪里买?

美乐狗生活馆

地址:新北市林口区南势四街48号

电话:(02)2608-3748

 

看更多精彩内容详见本期的时报周刊

  • 时报周刊
    时报周刊 2012-12-27
关键字: 宠物 、 营养 、 药材 、 补充 、 身体

使用FB留言意见

关于 Karen Lu

留言功能关闭

回到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