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媒體報導點滴 » 健康過生活 寵物冬令進補DIY(時報週刊)

健康過生活 寵物冬令進補DIY(時報週刊)

健康過生活 寵物冬令進補DIY

曾婉婷
最近天氣總是又溼又冷,街上薑母鴨、羊肉爐店家常常充滿人潮。其實,除了人類有熱呼呼的藥膳補品可吃外,我們心愛的寵物也有豐富藥膳湯品可選擇,還能自己動手做喔!

每逢寒冷冬天到來,我們總喜歡吃具有補身作用的藥膳食物,例如薑母鴨、麻油雞等。然而當自己在享受這些美味大餐時,寵物們總抱以羨慕眼光,看似好想吃一口,但此時主人千萬不要心軟餵食,因我們所吃的食物對牠們而言,太油也太鹹,吃了恐會有不良後果。

藥材要依體質決定

那麼有些主人就會想,「冬天時,寵物也可以吃這些補身體的藥膳食品嗎?」對此,美樂狗千金爸說:「寵物不只有冬天可以補身體,假如年紀較大或是身體虛弱的話,可以依造需求作進補。」不過,補身體的藥材和容量要依寵物症狀、體型來補,否則會適得其反。

例如吉娃娃這類短毛犬種,在冬天比較怕冷的,偶爾可讓牠們適度吃補品,不只能驅寒,還可提高免疫力。至於選用的藥材則要看藥性而定,但大部分都會加入雞肉或是羊肉、鴨肉等食材,增加牠們食用的興趣。美樂狗千金爸提醒:「煮好後記得要放涼,才能讓寵物吃。」

當然,給予寵物均衡的飲食才是最重要的保養之道。美樂狗千金爸說:「雖然寵物飼料是最方便的食物,但裡頭不知添加了什麼化學合成物,所以新鮮食材對牠們才是最好的選擇,不只主人看了比較安心,食材選擇上也能依寵物體型和需求作調配,更能擁有健康的身體。」

除了均衡飲食,讓寵物適度地運動也是很重要的一件事,主人千萬不要以為補品是萬靈丹,這無法保證牠們會毫無病痛。最後,美樂狗千金爸仍要提醒,「主人在替寵物進補前,最好還是先詢問真正懂中醫的專業獸醫,不要隨意相信網路上找來的偏方。」

營養均衡才是王道

每隻寵物的年紀、體質、身體的健康狀況不同,我們每天除了讓心愛寵物吃均衡營養的食物之外,有可能需要適度營養補充,這可以讓牠們健康更有保障。不過,並不是在寵物的正常飲食之外,加入一堆市售行銷廣告的營養保健品就會有效,必須經過詳細診斷判別。像是懷孕的母犬、幼犬需要較多鈣,但不是拚命加鈣粉就有幫助,有時候反而造成其他的問題。

而年紀較大的寵物有時候需要注意眼睛、心血管方面的保養,但是保健品屬於食品不是藥品,療效並沒有經過嚴格審定確認。有些營養補充品吃多了頂多排泄掉,但有些吃多可是會有傷害的,所以平時餵食新鮮、營養充分、多樣均衡的食物比較重要,千萬不要捨本逐末,更不要平時餵食很差的食物卻添加一堆營養保健品,既不經濟也不健康。

市面上寵物的營養品五花八門,大致可分成幾大類。第一種是補充維生素、微量礦物質類的,特別是維生素B群,由於身體無法儲存,會容易因加熱而破壞,像是維生素的複合粉或是藥片等;再來是以補充蛋白質、氨基酸等主要營養成分為主要功能的,以及補充鈣質的鈣粉、鈣片。

除此之外,也有像是讓毛色亮麗和補充色素等營養品;另一種是提高免疫機能或是調節免疫機能降低過敏的營養補充,更有一種是預防好發疾病所需的營養補充品。大致來說,寵物長期挑食、身體較虛弱、年老,或重大疾病治療、手術後,都可適度給予需要的營養品。

總之,要補充什麼得視缺乏什麼而定,但這方面最好諮詢真正懂營養學的獸醫比較妥當。儘管每種犬種都有可能好發的先天疾病,但是平時顧好正確飲食及保養才是上上之策,免得出現疾病時只能花費更多醫藥費,讓寵物受盡折磨。

動手做八珍湯

準備藥料:人蔘3克、白朮3克、茯苓3克、當歸3克、川芎3克、白芍3克、熱地3克、甘草2克、生薑1片、大棗2顆。將這些藥材裝進藥材袋方便燉煮。(註:此劑量以中型犬為主。)

準備食材:450C.C.的水(依情況再適度加水)、去骨的雞腿肉。

步驟一:將裝好的藥材袋放進水裡煮。鍋子最好選用砂鍋,雖然時間會比較久,但以中醫角度來看,使用鐵鍋加熱會影響藥性,所以較不建議。

步驟二:等藥材煮出顏色後,再放入去骨雞腿肉燉煮。

步驟三:等待煮滾後即完成。記得要放涼才可以讓寶貝吃喔!

小提醒

選購藥材時,不要去外面買已經裝好的,因為狗狗要依體型來調配攝取的量,所以買外面裝好的還得再計算分量,反而麻煩。建議向懂中醫的專業獸醫詢問後,再自己調配藥材,藥材袋在書局就可買到,非常方便。

哪裡買?

美樂狗生活館

地址:新北市林口區南勢四街48號

電話:(02)2608-3748

 

看更多精彩內容詳見本期的時報周刊

  • 時報周刊
    時報周刊 2012-12-27
關鍵字: 寵物 、 營養 、 藥材 、 補充 、 身體

使用FB留言意見

關於 Karen Lu

留言功能關閉

回到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