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犬猫以食为天(宠物鲜食) » Natura Pet Products经美国初审核定集体诉讼败诉

Natura Pet Products经美国初审核定集体诉讼败诉

你还在相信宠物饲料罐头食品标榜「人食等级,你也可以吃」这种夸​大不实的广告吗?

在美国经消费者打宠物食品集体诉讼(注1)后,总算有小小的胜利​,让宠物食品大厂需为了不实广告付出代价。

美国地方法院7月19日已初审同意一项针对Natura(后来卖给P&G集​团)旗下产品广告不实的集体诉讼赔付裁定,包括Innova, EVO, California Natural, HealthWise, Mother Nature,以及Karma等品牌的犬猫食品,自2005-2​011八月购买的人都可获得美金200元的赔付。虽然金额不大,但对​Natura来说也需付出美金215万元的代价。只可惜此项裁定仅限美国境内公民,对于台湾平行输入的任何产品,台湾的消费者无从争取赔付。

本项集体诉讼是于2009年3月,由一群认为被Natura的网站、产品标示所误导的消费者所提起。他们认为Natura相关的广告均载明「使用人食等级、人类食品标准、只使用你会食用的成份」等文字,但所使用的材料并不名符其实,因此认为有误导之嫌而提出集体诉讼。

美国地方法院的此份判决,也裁定Natura不得再以「人食等级」或「你自己也可以拿来吃」等广告词来宣传该公司的产品。虽然Natura公司否认广告名实不符,但也认为停止诉讼是让事件落幕较好的方式。

比较可惜的是,Natura的产品有一定的好评,也曾经获WDJ评选认可的饲料(注2),但在这里也要提出说明,有一些厂商以「WDJ推荐」为名大肆宣传引进各种高档饲料,然而这些饲料并非是WDJ所推荐,他们也不是像一般检验机构或有什么试纸试剂去一一检验饲料,他们与一般饲主相同,是针对包装的标示成份去分析,并选出认可的品牌。(有关WDJ的评选标准,可参考之前写过的文章WDJ推荐干狗粮2007年版),在后来大陆爆发三聚氰胺事件,2007全美大规模回收疑似使用到三聚氰胺污染原料的饲料、罐头后,WDJ才又增加饲料商需提示原料产地、工厂名称,才会予以上榜,所以有些拒绝提供相关资讯的厂商也未再列在榜上。

然而,即使是WDJ所认可的饲料、罐头、无谷高档饲料等品牌,仍然不断有因各种原料污染、人工添加成份不当而回收的事件(参考之前写过的文章「饲料回收的幕后」一文),同时也无法保证其名实相符。加上许多好品牌不断被食品大厂所购并后,更造成一些饲主对品质是否可维持的疑虑。因此,即使是WDJ所认可的名单,并不代表可以镀一层金,不仅价格不斐,在购买时仍然要详读其产品标示,而不是一味相信厂商文宣狂打的「WDJ推荐」,否则岂不也落入名实不符的窠臼而不自知。

什么是真正人食等级的宠物食品,相信如果有去仔细研读包装说明及分析产品标示,自己也愿意去品尝且心安理得可拿来给人类小孩或自己吃,那当然就是名实相符的「人食等级」。

或许针对消费意​识抬头的今天,宠物食品老大哥们不是得改絃易辙不再做误导消费者​夸大不实的广告,就是需真的做出名实相符的产品,只是台湾的主人​,还在相信电视广告那一套吗?

注1:自2007年全美爆发宠物食品遭三聚氰胺污染而大规模回收后,即有不少针对宠物食品展开的集体诉讼,其中不乏知名大厂、连锁商店等,可参考「宠物食品工业与消费者集体诉讼」一文。

注2:WHOLE DOG JOURNAL是一本完全不接受广告,完全仰赖订阅收入的独立媒体。内容涵盖天然照料、饮食、训练建议及辅助医疗资讯,均来自各领域专家的建议。辅助医疗资讯范围包括:整脊神经医学chiropractic、按摩massage, 针灸acupuncture及顺势疗法 homeopathy。WHOLE DOG JOURNAL也定期进行商品测试与评鉴。而每年WDJ都会针对市售的宠物食品做评比,包括干饲料及罐头,以及不含谷类的高档干饲料等等。评鉴的结果也往往成为消费者采购的重要依据,以及厂商调整的指标。以前几年的WDJ也会直接点名不推荐的市售宠物饲料或罐头,虽然WDJ并不接受广告,然而或许是受到来自厂商的压力或不必要的困扰,自2008年起的评比不再直接点名不推荐的品牌及产品了。

使用FB留言意见

关于 Karen Lu

留言功能关闭

回到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