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犬貓以食為天(寵物鮮食) » Natura Pet Products經美國初審核定集體訴訟敗訴

Natura Pet Products經美國初審核定集體訴訟敗訴

你還在相信寵物飼料罐頭食品標榜「人食等級,你也可以吃」這種誇​大不實的廣告嗎?

在美國經消費者打寵物食品集體訴訟(註1)後,總算有小小的勝利​,讓寵物食品大廠需為了不實廣告付出代價。

美國地方法院7月19日已初審同意一項針對Natura(後來賣給P&G集​團)旗下產品廣告不實的集體訴訟賠付裁定,包括Innova, EVO, California Natural, HealthWise, Mother Nature,以及Karma等品牌的犬貓食品,自2005-2​011八月購買的人都可獲得美金200元的賠付。雖然金額不大,但對​Natura來說也需付出美金215萬元的代價。只可惜此項裁定僅限美國境內公民,對於台灣平行輸入的任何產品,台灣的消費者無從爭取賠付。

本項集體訴訟是於2009年3月,由一群認為被Natura的網站、產品標示所誤導的消費者所提起。他們認為Natura相關的廣告均載明「使用人食等級、人類食品標準、只使用你會食用的成份」等文字,但所使用的材料並不名符其實,因此認為有誤導之嫌而提出集體訴訟。

美國地方法院的此份判決,也裁定Natura不得再以「人食等級」或「你自己也可以拿來吃」等廣告詞來宣傳該公司的產品。雖然Natura公司否認廣告名實不符,但也認為停止訴訟是讓事件落幕較好的方式。

比較可惜的是,Natura的產品有一定的好評,也曾經獲WDJ評選認可的飼料(註2),但在這裡也要提出說明,有一些廠商以「WDJ推薦」為名大肆宣傳引進各種高檔飼料,然而這些飼料並非是WDJ所推薦,他們也不是像一般檢驗機構或有什麼試紙試劑去一一檢驗飼料,他們與一般飼主相同,是針對包裝的標示成份去分析,並選出認可的品牌。(有關WDJ的評選標準,可參考之前寫過的文章WDJ推薦乾狗糧2007年版),在後來大陸爆發三聚氰胺事件,2007全美大規模回收疑似使用到三聚氰胺污染原料的飼料、罐頭後,WDJ才又增加飼料商需提示原料產地、工廠名稱,才會予以上榜,所以有些拒絕提供相關資訊的廠商也未再列在榜上。

然而,即使是WDJ所認可的飼料、罐頭、無穀高檔飼料等品牌,仍然不斷有因各種原料污染、人工添加成份不當而回收的事件(參考之前寫過的文章「飼料回收的幕後」一文),同時也無法保證其名實相符。加上許多好品牌不斷被食品大廠所購併後,更造成一些飼主對品質是否可維持的疑慮。因此,即使是WDJ所認可的名單,並不代表可以鍍一層金,不僅價格不斐,在購買時仍然要詳讀其產品標示,而不是一味相信廠商文宣狂打的「WDJ推薦」,否則豈不也落入名實不符的窠臼而不自知。

什麼是真正人食等級的寵物食品,相信如果有去仔細研讀包裝說明及分析產品標示,自己也願意去品嚐且心安理得可拿來給人類小孩或自己吃,那當然就是名實相符的「人食等級」。

或許針對消費意​識抬頭的今天,寵物食品老大哥們不是得改絃易轍不再做誤導消費者​誇大不實的廣告,就是需真的做出名實相符的產品,只是台灣的主人​,還在相信電視廣告那一套嗎?

註1:自2007年全美爆發寵物食品遭三聚氰胺污染而大規模回收後,即有不少針對寵物食品展開的集體訴訟,其中不乏知名大廠、連鎖商店等,可參考「寵物食品工業與消費者集體訴訟」一文。

註2:WHOLE DOG JOURNAL是一本完全不接受廣告,完全仰賴訂閱收入的獨立媒體。內容涵蓋天然照料、飲食、訓練建議及輔助醫療資訊,均來自各領域專家的建議。輔助醫療資訊範圍包括:整脊神經醫學chiropractic、按摩massage, 針灸acupuncture及順勢療法 homeopathy。WHOLE DOG JOURNAL也定期進行商品測試與評鑑。而每年WDJ都會針對市售的寵物食品做評比,包括乾飼料及罐頭,以及不含穀類的高檔乾飼料等等。評鑑的結果也往往成為消費者採購的重要依據,以及廠商調整的指標。以前幾年的WDJ也會直接點名不推薦的市售寵物飼料或罐頭,雖然WDJ並不接受廣告,然而或許是受到來自廠商的壓力或不必要的困擾,自2008年起的評比不再直接點名不推薦的品牌及產品了。

使用FB留言意見

關於 Karen Lu

留言功能關閉

回到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