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一阳指与马杀鸡 » 一阳指与马杀鸡5:春天增强免疫力,按摩毛小孩穴位Go!
一阳指与马杀鸡5:春天增强免疫力,按摩毛小孩穴位Go!

一阳指与马杀鸡5:春天增强免疫力,按摩毛小孩穴位Go!

此文已移至新站,请至新站DK的野渡人生参考最新文章

针灸打哈欠

春天是四季的开始,也是阳气初升,生意盎然的季节,此时也是养生保健的最佳时机。因为经过了冬天的肝气虚,脾胃弱,到了春天有的毛小孩开始出现这里也痒,那里也痒,有时是眼睛,有时是皮肤,让主人看了也想帮忙抓抓抓。其实只要春天护肝健脾胃来增强免疫系统,不仅可防止皮肤过敏的搔痒,还可储存足够的资本对抗蠢蠢欲动的风邪、病毒。

很多主人注意到,当春天来临之时,很多狗儿抓痒的频率开始增加,这是因为狗儿抓痒不外乎是因为接触、食物、细菌、跳蚤或是吸入型的过敏,而在春天树木百花齐放时所散发出的花粉或新芽,都是狗儿吸入过敏的原因。虽然要完全排除环境中造成过敏的因子较难,然而还是可以借由在狗儿的食物中增加Omega脂肪酸、富含维他命B群、维他命A或E、锌的食物,来建立一道阻隔皮肤痒的防护墙。此外,透过按摩狗儿身上特定经络的穴位,也可以改善皮肤痒的症状以及增强免疫系统。

春天在五行(金、木、水、火、土五行)中是属木,与木相关的脏腑是肝/胆,依照中医的理论,肝主血,肺主皮毛,当狗儿因遗传、饮食或环境因素而造成肝血或肺的津液不足,就无法将营养送达皮毛,因此也会造成皮毛干燥或发痒。当肝血及肾血不足时,狗儿的耳朵及四肢脚掌摸起来会较冷,因为肝血无法活络,尤其是当牠打个盹或是早上睡醒后会特别想抓痒。此外,肺也是在免疫系统中占有很重要的因素,而肺是由肾经所控制,肾虚或肾水不足则会影响肺脏功能,也会使得皮肤特别敏感或是容易被细菌、真菌所感染。

与增强免疫系统相关的经络包括大肠经、膀胱经、胃经、脾经、肾经、任脉及督脉。其中较为重要的穴位分别为:合谷(Li 4)、曲池(Li 11)、肝俞(Bl 18)、肾俞(Bl 23)、足三里(St 36)、三阴交(Sp 6)、俞府(Ki 27)、气海(CV 6)以及大椎(GV 14)等。而合谷、足三里及三阴交等三个穴位更有三大长寿穴的称号。

未命名-1

每周可以按摩这些穴位两三次,再视狗儿改善的程度增减次数。每次按这些穴位时最好每个穴位不要超过15秒,如果狗儿相当虚弱则每次选一个穴位按摩就好。

合谷(Li 4):手阳明大肠经上的原穴,前肢脚掌第一、二掌骨之间,第二掌骨外侧缘中点,左右掌各有一穴。经常按摩合谷穴,不仅可改善头,脸、肩部及后肢的疼痛,也可以强化全身的免疫系统。可以用食指或是大姆指来按摩此穴。

未命名-1

曲池(Li 11):手阳明大肠经上位于肘关节旁,在肘横纹外侧尽头与臂骨外上连线的中点处,左右肢各有一穴。可强化免疫系统,治疗过敏及感染。可以按住此穴或是用划小圆圈的方式按摩。

 

肝俞(Bl 18):足太阳膀胱经上的穴位,后背第九肋骨间的位置。用来支援肝脏的排毒。也就是主泻肝火,是春天养肝重要的穴位。

肾俞(Bl 23):足太阳膀胱经上的穴位,第二、第三腰椎棘突间旁开6厘米的凹陷中。可强化免疫系统,有造血及增强肾气,以及强化肾脏的排毒。

未命名-1

足三里(St 36):足阳明胃经上的重要穴位,约为小腿外侧上方五分之一处,左右肢各有一穴。经常按摩此穴可以增强免疫系统。

未命名-1

三阴交(Sp 6):足太阴脾经上的穴位,约为小腿内侧上方五分之一处,左右肢各有一穴。经常按摩可以舒解慢性疲劳。「三阴」指的是足部的「足太阴脾经」、「足少阴肾经」及「足厥阴肝经」三条经络。「三阴交」的意思就是这三条经络在此交会。

未命名-1

俞府(Ki 27):足少阴肾经上的穴位,肾经始于涌泉,止于俞府,俞府名意指肾经气血由此回归体内。经常按摩俞府穴可强化免疫系统及舒缓胸闷症状。

气海(CV 6):任脉上的穴位,在肚脐直下大约一寸半,肚脐与骨盆之间的位置。气海穴是补气的要穴。气海如同气之海洋,所以得名气海。前人有「气海一穴暖全身」的说法,是说气海穴具有温阳益气、化湿理气的作用。

未命名-1

 

未命名-1

大椎(GV 14):督脉上的穴位,在后颈第七颈椎与第一胸椎棘突间的部位。大椎穴是中医治疗皮肤毛病的常用穴,对发炎发热的皮肤问题与感冒预防都有帮助,可调节免疫功能。

如果大家忘了如何指压按摩,可以找之前写过的这篇文章复习一下。

高浓缩鱼油及毛孩犬猫经络穴位图集购买请上毛孩子的店购物网订购。也可至毛手毛脚门市购买。

 

===================================

春天排毒养肝食疗养生粥上市,购物网:http://bit.ly/春季养生粥

春季养生粥,可上毛孩子的店购买,还有护肝利胆组合

由美乐狗,妙乐猫毛孩健康的靠山所精心研发的低能量雷射照护器上市了!让家长放心,毛小孩放松的低能量雷射照护器,省去经常往返兽医院舟车劳顿之苦,也可达到防治保健之功,每个毛小孩都应该有一台,保健照护不求人!如果不清楚经络穴位,还可选购独家开发的「犬猫经络穴位图集」,在使用上可得心应手,如虎添翼。

低能量雷射照护:
https://www.furkidshop.com.tw/product/category/111/
——————

除了找合格中兽医进行针灸,平时也可用笔尖、筷子、手指帮毛孩居家依照穴位按摩,还可以使用非侵入式的家用医疗仪器雷射针灸仪帮毛孩在上述穴位施用治疗,有关雷射针灸治疗仪的操作可参考这篇说明 

有关犬猫经络穴位,可参照我们出版的《毛孩犬猫经络穴位图集》购物网及毛手毛脚门市都有贩售。

列印

毛手毛脚实体门市

https://www.furkidshop.com.tw/about/content/7/

低能量雷射照护器操作简便,在家即可操作,居家照护不求人!

猫咪经络穴位图集2021年4月上市,现在预购前一版犬猫经络穴位图集均赠送猫咪穴位图集乙本,及赠送即将推出的经络检索软体云端服务2个月,敬请把握!

20210209_3230jpg

 

低能量雷射照护器操作简便,在家即可操作,居家照护不求人!

中文出处: ★阿公阿嬷碎碎唸★ http://www.murmurdnk.tw/

著作权宣告:本篇作者保有本篇文章相关著作权益,欢迎网路暨非营利用途转载分享,转载时但请务必保持著作之完整(包含作者、出处及本著作权宣告),如有违反,将不另通知依法追诉侵权行为。

 

 

使用FB留言意见

关于 Karen Lu

留言功能关闭

回到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