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犬猫医学知识 » 好的兽医师比好的人医师更值得尊敬(二)

好的兽医师比好的人医师更值得尊敬(二)

好的兽医师比好的人医师更值得尊敬(二)

作者:乐狗.千金爸

兽医系毕业生即使考上兽医师执照,但由于动保法的规范,不能任意利用流浪动物来实验或解剖实习(几乎没有人会捐出爱犬的大体供兽医学生解剖学习的)。因此,刚取得兽医师执照的医师,实际临床经验是非常缺乏的。

刚取得兽医师执照的医师通常都会去稍有经历的兽医院担任兽医师,以借此练功取得更多临床的机会与经验,通常窝个两三年,当觉得没有可学的了,不是跳槽就是去进修,羽翼更丰者,就校长兼撞钟地自行开业了。这也形成了台湾到处可见小型兽医院,鲜少见到稍具规模的中大型兽医院(另一个原因是兽医师法限制只有兽医师可以开兽医院,正在草拟的兽医医疗法将允许财团法人或社团法人可以成立兽医医疗机构),严格来说台湾的中大型兽医院都是兽医养成学校单位的附设医院。许多兽医院聘请的兽医师也很难留得住,除非超高薪留人,不然台湾普遍的观念是宁为鸡首不为牛后,宁可为自己卖命也不要为别人卖命。

近年来兽医界兴起一股连锁风,经营比较得法的兽医院开始大量招募经历浅的兽医师来连锁经营,让经历浅的兽医师不必投入大量资金与风险就可以学习独当一面。而扩大分院数量,除了让经营触角可伸入社区市场之外,透过转诊机制也可以让昂贵仪器的投资可以透过分摊来大幅度降低单位成本。

尽管如此,许多连锁经营的兽医体系与兽医师的关系还是仅只于雇佣关系,而非合伙人制度,因此跳槽流动的机会还是很高。其实比较理想的是像律师或会计事务所一般的合伙人制。

不过如果草拟中的兽医医疗法一旦通过,未来任何人都可以透过组成社团法人或财团法人以聘用兽医师方式来经营兽医医疗机构,因此未来兽医院朝向规模化以及连锁化是不可避免的。如果再加上一些保险公司推出宠物医疗险的保险商品以及现存的疫苗、药品、仪器等医事市场利益,未来兽医界的各体系合纵连横抑或利益纠葛,乃至竞争排挤也将逐渐台面化。

台湾的兽医院虽不能说到处林立,但也可以说在商业、人口密集地区是竞争激烈的,同一条街道出现二家以上也不少见,而且多是三人以下的兽医院,由于竞争的关系,都会区里的兽医院都不吝惜添购各种仪器与设备,都会区里的兽医院设有X光机、有超音波设备的比比皆是,但使用率超过50%以上则是少之又少。

兽医师最大的投资应该是在专业技术与经验,但是现在兽医师最大的投资是设备仪器、其次是装潢,再来是热闹地段的租金。对于单打独斗的兽医师而言,这种预算排挤效果更是明显。

兽医师最主要的收入应该来自医学专业与技术,兽医师应该是运用医学专业与技术来维护就诊动物的健康与福祉来获取报偿。因此,医师的主要收入来源应该来自专业的诊断与执行治疗处方。

但是,兽医师的收入大部份拿去缴固定费用(设备的摊提、豪华装潢的摊提、高额租金),真正放到自己的口袋实在不多!更别说花在精进专业,即使有的兽医院标榜每年定期出国进修,但是那些进修花费加起来也只是豪华装潢里的一小部份而已。

更何况许多国外进修只是另一种形式的度假,还有另一种是朝圣式地参加国外医学年会,许多进修费用中旅费(机票)就占了七成,更别提许多旅费还是因为达成处方销售Quta由厂商招待的。而一些标榜到国外某医学中心进修或临床,其实多数都是观摩而已,因为没有取得该国家兽医师资格,是不可以有医疗行为的,尤其是需要实作的手术行为更是不可能,所谓临床多是病床旁边看看而已。

你想想看,那些豪华装潢设施、那些使用率不高的昂贵设备、那些热闹地段昂贵的租金,莫不都是要饲主来负担?难道会是慈善家的善款所支应的吗?

现行许多兽医的收入模式不是鼓励治好病或预防生病,而是鼓励多给药,因为不给药如何开口收钱?不然就是从检验费来收钱,花了五年学费加上苦读考照以及临床打杂两三年的专业知识技术投资却无法收到半毛钱,只能靠给药以及检验来收钱,岂不悲哀?若秉持道德良知不滥开药、不滥检验、不滥手术,也不滥藉各种名目收费费或是卖高价保健品,又无法收专业诊疗费,那不就喝西北风等倒闭。

我一直认为兽医应该诊疗费与药费分开计价,不该开药就不要开药,不该检验就不检验。现在则不然,绝大部份的医师都是靠开药来收费的,尽管兽医师公会有这款诊疗收费项目,但是兽医院始终无法落实,最大的因素是在饲主的心态不正确,饲主认为没有开药为什么要付钱?

这其实是非常错误的观念,医师凭借的是专业医学诊断与处方治疗,而不是卖药,如果医师必须开药才能收费,那将是犬猫的不幸,甚至是主人的不幸,兽医院很多费用要付,如果不能靠诊疗费收入来摊平,势必要开药、要检验、要动刀才能收到足够的费用,若是完全不收诊疗费,会不会有不必要开的药、不必要做的检验以及不必要开的刀发生?之前说过,兽医师是高道德风险性质的,甚么是必要的药?甚么是必要的检验?甚么是必要的手术?几乎都是医师自由心证,即使搞砸了,责任是很轻的,但是对于犬猫以及饲主是非常大的伤害。

当然啦!不是说收了诊疗费就不会发生有不必要开的药、不必要做的检验以及不必要的手术,而是相对少了非常多。药、检验以及手术都是需要直接成本的,如果诊疗就可以收到诊疗费,医师就不必过度依赖开药、检验以及手术来收取费用。若是无法收到诊疗费,势必透过其他途径来收费,药库存有成本,还有药过期的损失风险,不开药行吗?检验需要设备,设备价格昂贵,买了不用不就冤大头,不检验行吗?

待续……

使用FB留言意见

关于 Karen Lu

留言功能关闭

回到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