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犬貓醫學知識 » 好的獸醫師比好的人醫師更值得尊敬(二)

好的獸醫師比好的人醫師更值得尊敬(二)

好的獸醫師比好的人醫師更值得尊敬(二)

作者:樂狗.千金爸

獸醫系畢業生即使考上獸醫師執照,但由於動保法的規範,不能任意利用流浪動物來實驗或解剖實習(幾乎沒有人會捐出愛犬的大體供獸醫學生解剖學習的)。因此,剛取得獸醫師執照的醫師,實際臨床經驗是非常缺乏的。

剛取得獸醫師執照的醫師通常都會去稍有經歷的獸醫院擔任獸醫師,以藉此練功取得更多臨床的機會與經驗,通常窩個兩三年,當覺得沒有可學的了,不是跳槽就是去進修,羽翼更豐者,就校長兼撞鐘地自行開業了。這也形成了台灣到處可見小型獸醫院,鮮少見到稍具規模的中大型獸醫院(另一個原因是獸醫師法限制只有獸醫師可以開獸醫院,正在草擬的獸醫醫療法將允許財團法人或社團法人可以成立獸醫醫療機構),嚴格來說台灣的中大型獸醫院都是獸醫養成學校單位的附設醫院。許多獸醫院聘請的獸醫師也很難留得住,除非超高薪留人,不然台灣普遍的觀念是寧為雞首不為牛後,寧可為自己賣命也不要為別人賣命。

近年來獸醫界興起一股連鎖風,經營比較得法的獸醫院開始大量招募經歷淺的獸醫師來連鎖經營,讓經歷淺的獸醫師不必投入大量資金與風險就可以學習獨當一面。而擴大分院數量,除了讓經營觸角可伸入社區市場之外,透過轉診機制也可以讓昂貴儀器的投資可以透過分攤來大幅度降低單位成本。

盡管如此,許多連鎖經營的獸醫體系與獸醫師的關係還是僅只於雇傭關係,而非合夥人制度,因此跳槽流動的機會還是很高。其實比較理想的是像律師或會計事務所一般的合夥人制。

不過如果草擬中的獸醫醫療法一旦通過,未來任何人都可以透過組成社團法人或財團法人以聘用獸醫師方式來經營獸醫醫療機構,因此未來獸醫院朝向規模化以及連鎖化是不可避免的。如果再加上一些保險公司推出寵物醫療險的保險商品以及現存的疫苗、藥品、儀器等醫事市場利益,未來獸醫界的各體系合縱連橫抑或利益糾葛,乃至競爭排擠也將逐漸檯面化。

台灣的獸醫院雖不能說到處林立,但也可以說在商業、人口密集地區是競爭激烈的,同一條街道出現二家以上也不少見,而且多是三人以下的獸醫院,由於競爭的關係,都會區裡的獸醫院都不吝惜添購各種儀器與設備,都會區裡的獸醫院設有X光機、有超音波設備的比比皆是,但使用率超過50%以上則是少之又少。

獸醫師最大的投資應該是在專業技術與經驗,但是現在獸醫師最大的投資是設備儀器、其次是裝潢,再來是熱鬧地段的租金。對於單打獨鬥的獸醫師而言,這種預算排擠效果更是明顯。

獸醫師最主要的收入應該來自醫學專業與技術,獸醫師應該是運用醫學專業與技術來維護就診動物的健康與福祉來獲取報償。因此,醫師的主要收入來源應該來自專業的診斷與執行治療處方。

但是,獸醫師的收入大部份拿去繳固定費用(設備的攤提、豪華裝潢的攤提、高額租金),真正放到自己的口袋實在不多!更別說花在精進專業,即使有的獸醫院標榜每年定期出國進修,但是那些進修花費加起來也只是豪華裝潢裡的一小部份而已。

更何況許多國外進修只是另一種形式的度假,還有另一種是朝聖式地參加國外醫學年會,許多進修費用中旅費(機票)就佔了七成,更別提許多旅費還是因為達成處方銷售Quta由廠商招待的。而一些標榜到國外某醫學中心進修或臨床,其實多數都是觀摩而已,因為沒有取得該國家獸醫師資格,是不可以有醫療行為的,尤其是需要實作的手術行為更是不可能,所謂臨床多是病床旁邊看看而已。

你想想看,那些豪華裝潢設施、那些使用率不高的昂貴設備、那些熱鬧地段昂貴的租金,莫不都是要飼主來負擔?難道會是慈善家的善款所支應的嗎?

現行許多獸醫的收入模式不是鼓勵治好病或預防生病,而是鼓勵多給藥,因為不給藥如何開口收錢?不然就是從檢驗費來收錢,花了五年學費加上苦讀考照以及臨床打雜兩三年的專業知識技術投資卻無法收到半毛錢,只能靠給藥以及檢驗來收錢,豈不悲哀?若秉持道德良知不濫開藥、不濫檢驗、不濫手術,也不濫藉各種名目收費費或是賣高價保健品,又無法收專業診療費,那不就喝西北風等倒閉。

我一直認為獸醫應該診療費與藥費分開計價,不該開藥就不要開藥,不該檢驗就不檢驗。現在則不然,絕大部份的醫師都是靠開藥來收費的,盡管獸醫師公會有這款診療收費項目,但是獸醫院始終無法落實,最大的因素是在飼主的心態不正確,飼主認為沒有開藥為什麼要付錢?

這其實是非常錯誤的觀念,醫師憑藉的是專業醫學診斷與處方治療,而不是賣藥,如果醫師必須開藥才能收費,那將是犬貓的不幸,甚至是主人的不幸,獸醫院很多費用要付,如果不能靠診療費收入來攤平,勢必要開藥、要檢驗、要動刀才能收到足夠的費用,若是完全不收診療費,會不會有不必要開的藥、不必要做的檢驗以及不必要開的刀發生?之前說過,獸醫師是高道德風險性質的,甚麼是必要的藥?甚麼是必要的檢驗?甚麼是必要的手術?幾乎都是醫師自由心證,即使搞砸了,責任是很輕的,但是對於犬貓以及飼主是非常大的傷害。

當然啦!不是說收了診療費就不會發生有不必要開的藥、不必要做的檢驗以及不必要的手術,而是相對少了非常多。藥、檢驗以及手術都是需要直接成本的,如果診療就可以收到診療費,醫師就不必過度依賴開藥、檢驗以及手術來收取費用。若是無法收到診療費,勢必透過其他途徑來收費,藥庫存有成本,還有藥過期的損失風險,不開藥行嗎?檢驗需要設備,設備價格昂貴,買了不用不就冤大頭,不檢驗行嗎?

待續……

使用FB留言意見

關於 Karen Lu

留言功能關閉

回到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