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犬猫医学知识 » 黏很大!防蚤滴剂把狗黏在塑胶笼里了!

黏很大!防蚤滴剂把狗黏在塑胶笼里了!

防蚤滴剂对狗儿的意外伤害又再添一椿,根据VinNews.Com兽医新闻网10月7日的报导,有一只住在加拿大安大略省15岁的混种贵宾在睡前,由主人为其在肩胛骨中间点了某牌防蚤滴剂后,如常进笼睡觉,然而身上的防蚤滴剂却将塑胶笼熔掉并将这只混种贵宾「黏」在塑胶笼底部。主人发现后赶紧连狗带笼送往兽医处求救,经过两小时的调查,Dr. Dhalwal归纳出是防蚤滴剂中的苯甲醇(benzyl alcohol)副成份导致。

饲主表示通常都是在狗儿临睡前才为其点防蚤滴剂,而Dr. Dhalwal兽医猜测狗儿应该在点完滴剂后,尚未完全干即在笼内打滚,因残留的滴剂与塑胶笼的地板起了化学作用,导致狗儿被黏了整晚而动弹不得。经处理后,狗儿的皮毛上还黏了一块六乘四英吋大小的塑胶。刚开始兽医无法得知是滴剂中什么成份所致,而尝试用酒精想把黏在狗儿皮毛的塑胶给弄掉,不过徒劳无功。后来又施用了一管同厂牌的防蚤滴剂,塑胶立刻溶解,而兽医的塑胶手套也被黏住了。最后总共用了两管滴剂才将狗儿身上的塑胶完全去掉。并归纳是滴剂中的苯甲醇所肇的祸。

根据VinNews.com之前的研究,苯甲醇「可能会导致聚苯乙烯(polystyrene)及其他类的塑胶熔解」,不过饲主无法在防蚤滴剂的成份表中看出有无含有苯甲醇,因为根据美国FIFRA法案,厂商并毋需把所有副成份都表列出来。

为什么杀虫剂厂商不把产品中所有的成份都完全揭示呢?这是因为1949年时美国国会通过联邦杀虫剂、杀菌剂、杀鼠剂法案,简称FIFRA(Federal Insecticide、Fungicide、and Rodenticide Act),允许制造商基于竞争及商业机密下不将全部的成份列出。然而,在保护这个产业的结果就是消费者没有完整的资讯可以判断避免哪些化学药剂。(注1)

苯甲醇的应用很广泛,包括人类的婴儿溼纸巾,眉笔,染发剂,护肤化妆品等数百种产品。而大部份的防蚤滴剂也含有此成份,虽然美国环保署EPA已考虑制定宠物防蚤滴剂新规范,要求厂商需将所有产品的副成份列出,然而在那之前,在资讯不充分甚至被隐匿的情况下,类似的意外伤害,对伴侣动物来说就不足为奇了!饲主也只能自求多福了。

如果,真的还是要帮伴侣动物点防蚤滴剂的话,那么不妨帮牠换个铁笼子吧!

参考资料:
美国VinNews.com兽医新闻网

http://news.vin.com/vinnews.aspx?articleId=14061

注1:

WDJ 2008年文章「防蚤滴剂真的安全吗」

http://www.wretch.cc/blog/karenlu00/11737273

注2:
ABC新闻关于防蚤滴剂造成宠物不良反应及死亡病例的报导

http://www.wretch.cc/blog/karenlu00/12032024

使用FB留言意见

关于 Karen Lu

留言功能关闭

回到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