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凱倫的白日夢 » 阿公的大玩偶
阿公的大玩偶

阿公的大玩偶

千金爸自學中醫已有一段時日了,幾個月前開始拜師上課,好久沒當學生的他可是勤奮好學不已,除了假日一早就去上整天的課外,還買了一堆書。

舉凡什麼中醫必學的黃帝內經、傷寒論、醫方集解、針炙學、還有中獸醫診斷學,中獸醫方劑學…等等,書堆起來快跟人一般高了。

除了中醫、中獸醫書籍之外,獸醫學的書也不少,像病理學、解剖生理學、營養學、血液學…等等,咱們家都快被這些書籍佔領了吧呵。

筆記抄的一大疊,廿幾年前當學生都沒那麼用功吧!

原想他是玩玩罷了,年紀一大把了,中醫專書那種古文怎麼K的下去啊!

誰知他愈學愈有心得,現在還開始學扎針了,不過還沒人敢當他的實驗品,只好自己扎自己囉!呵呵。

前幾天家裡還出現了這兩尊東東…

呵,做的還活靈活現的…。

一邊是解剖圖。

一邊是穴位圖。

相關的重要穴位都有標示出來。

買這兩尊犬貓玩偶要做什麼哩?難不成是要孝敬整日無聊到發荒,英雄無用武之地的Nina嗎?

其實是因為雖然研究中醫的經絡已有一段時間,但中文的經絡書籍都只有人體的穴位圖,要找到對應的犬貓穴位經常要摸索半天,而英文的犬貓中醫書籍的解說,又要逐字推敲半天才知道是在講什麼。

什麼舌象,脈象,奇經八脈,什麼病要按哪個穴道還得找半天,真是中國幾千年流傳下來的醫學還得看英文找中譯…

奈何台灣的獸醫系所只有四個學校,又都是以西醫為教學主軸,當然侷限於市場,中獸醫的相關中文書籍付之闕如。

於是,只好購買對岸的中獸醫相關書籍,教科書,輔助工具啦!

雖然是簡體版,不過總比看英文再來猜是「Bubbling Spring」是「湧泉」,「Mei Wei Di Huang Wan」是「麥味地黃丸」,以及「Yang Yin Qing Fei tang Jiang」是「養陰清肺湯」,直接看中文講解不就得了嘛!呵!

除了相關中獸醫的書籍,犬貓解剖及穴位模型,阿公還買了一些犬貓的解剖掛圖來幫助理解中醫的道理應用在犬貓上,這些哩哩扣扣的東西,十幾張小朋友就飛走囉!>_<

每天打烊後,就是阿公的自修時間,桌上滿滿的都是書,看了真令人眼花撩亂吶!而且那麼枯燥的書也K的下去,大概只有學理工的人才有辦法吧!我是完全舉白旗投降!

Mia:我跟我媽一樣,看不懂這些書啦!

那兩尊玩偶也別瞪著我看,有機會我一定會把你們解決掉!

只要我爸我媽他們看了這些書,不要抓我來這邊按按,那邊捏捏就好。

吼,你們這些毛小孩真是身在福中不知福吶,這一切還不是都為了你們嘛!呿!

使用FB留言意見

關於 Karen Lu

留言功能關閉

回到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