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凯伦的白日梦 » Somewhere over the rainbow

Somewhere over the rainbow

最近,一些很熟的客人的狗儿因各种不同的原因猝死,还有的中老年的狗儿,正与癌症抟斗中。虽然不是我的狗儿,心中却一样难过。

从开始经营宠物餐厅,宠物农庄渡假住宿,研发宠物生鲜餐,一直到现在七年的时间,期间看着我们自己的狗儿从幼年,逐渐步入中老年,也看着客人的狗儿来来去去,有的是我们从小看到大的,有的是我们经常要照料的,也有的是主人与我们从客人变成好朋友。

狗儿的寿命比人短很多,虽然因为研究宠物生鲜餐的缘故,找很多资料,发现其实狗儿的寿命应该有22年之久!

然而,大部份的中大型犬,其实往往只能活上短短数年!

当然,个中原因很多,在此就不一一赘述了。

每一个认识的狗儿的离世,都让我的心痛一次。

不管是去不干净的水域游泳因藻毒而死亡,胃扭转,不得不安乐死,癌症,不当的疫苗,或是伤重不治…

尤其是可以提醒主人提前防备,却没有时,更让我自责不已。

写过那么多文章,有时还囉嗦的耳提面命,却挽回不了…

等听到狗儿的死讯,却是千金难买早知道。

安慰著难过的主人,只能不断喃喃自语请节哀…

前些天,一位安亲已三年的狗儿在家中疑似胃扭转猝死,接到主人电话的我十分错愕。顿时不知该说什么。

客人说,我无法接受牠才三岁就此离去!千金妈,你们家那么多狗,妳应该也有很多这样的经验吧!

我苦笑着说,没有,我们家没有狗儿离去的经验。不过,我看过很多客人的狗儿离去…

天上的雨丝仿佛代我的眼泪滑落,回过头我只能抱着自家的狗儿,发誓绝不让牠们有同样的遭遇。

每当狗儿死亡,大家都是引用美国北卡罗莱纳州立大学兽医院的彩虹桥文章,来慰藉主人,狗儿去的那个地方湖面总是平静,绿草总是如茵,只是少了主人的关爱。但总有一天,你们总会相遇,在彩虹桥的另一端。

而我,则想起老狗年老了,即将与我们永别时的心情,如同「我在雨中等你」这本书的一个章节,恩佐在厨房里失禁的那一段,对老人来说,失禁是很正常的,或许家人,或许看护会面无表情的帮他们更换尿布。但老狗呢?其实牠们也会有自尊,失禁时也会感到不安与羞惭。

虽然我没有照护过老狗的经验,但之前就曾看过几个客人的老狗以及阿公家的老狗的经验知道,即使身体蒙受再大的痛楚,还是要爬到门口,要到外面去上厕所,这样的举止,怎不令主人动容呢?

而恩佐死后,是在永远看不到尽头的草原尽情的驰骋,仿佛又回到年幼的那个自己。

我相信,在彩虹的另一端,是绿野仙踪。

是每个狗子心向往之的梦乡。

有绿油油的大草原,有源源不绝的桃花源。

即使没有心爱的主人在身旁,但,总有一天,总会再相见。

不论是以什么面貌。

近日读了国外一位兽医写的一篇文章,他写到要为一只癌末的狗儿安乐死时,主人原本不想让六岁的小儿子看到爱犬在面前死去,后来想想,这对他也许是个宝贵的人生经验。于是让他在身旁观看狗狗被注射安乐死药剂后,静静的辞世。

对一个六岁的小孩来说,也许很难理解生命是什么,死亡又是什么。

但当现场的人嘳叹为什么狗儿的生命总是如此短暂时,这位年仅六岁的小孩说出一段话,让在场的人都为之动容:

他说,人生下来终其一生是要去学习如何去爱人等课题,但是狗儿不用,牠们已经知道如何去爱人了,所以牠们不用像人要在世间上待那么长的时间。

有些人终其一生,都不如狗儿般单纯的付出及无私的爱。

但是狗儿带给我们的,绝对大过于我们给牠们的。

谨以此文纪念那些骤然辞世的小天使。

以及为那些正与病魔对抗的乖狗狗。

加油!你们的主人正等著陪你一起看日出。

使用FB留言意见

关于 Karen Lu

留言功能关闭

回到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