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凱倫的白日夢 » Somewhere over the rainbow

Somewhere over the rainbow

最近,一些很熟的客人的狗兒因各種不同的原因猝死,還有的中老年的狗兒,正與癌症摶鬥中。雖然不是我的狗兒,心中卻一樣難過。

從開始經營寵物餐廳,寵物農莊渡假住宿,研發寵物生鮮餐,一直到現在七年的時間,期間看著我們自己的狗兒從幼年,逐漸步入中老年,也看著客人的狗兒來來去去,有的是我們從小看到大的,有的是我們經常要照料的,也有的是主人與我們從客人變成好朋友。

狗兒的壽命比人短很多,雖然因為研究寵物生鮮餐的緣故,找很多資料,發現其實狗兒的壽命應該有22年之久!

然而,大部份的中大型犬,其實往往只能活上短短數年!

當然,箇中原因很多,在此就不一一贅述了。

每一個認識的狗兒的離世,都讓我的心痛一次。

不管是去不乾淨的水域游泳因藻毒而死亡,胃扭轉,不得不安樂死,癌症,不當的疫苗,或是傷重不治…

尤其是可以提醒主人提前防備,卻沒有時,更讓我自責不已。

寫過那麼多文章,有時還囉嗦的耳提面命,卻挽回不了…

等聽到狗兒的死訊,卻是千金難買早知道。

安慰著難過的主人,只能不斷喃喃自語請節哀…

前些天,一位安親已三年的狗兒在家中疑似胃扭轉猝死,接到主人電話的我十分錯愕。頓時不知該說什麼。

客人說,我無法接受牠才三歲就此離去!千金媽,你們家那麼多狗,妳應該也有很多這樣的經驗吧!

我苦笑著說,沒有,我們家沒有狗兒離去的經驗。不過,我看過很多客人的狗兒離去…

天上的雨絲彷彿代我的眼淚滑落,回過頭我只能抱著自家的狗兒,發誓絕不讓牠們有同樣的遭遇。

每當狗兒死亡,大家都是引用美國北卡羅萊納州立大學獸醫院的彩虹橋文章,來慰藉主人,狗兒去的那個地方湖面總是平靜,綠草總是如茵,只是少了主人的關愛。但總有一天,你們總會相遇,在彩虹橋的另一端。

而我,則想起老狗年老了,即將與我們永別時的心情,如同「我在雨中等你」這本書的一個章節,恩佐在廚房裡失禁的那一段,對老人來說,失禁是很正常的,或許家人,或許看護會面無表情的幫他們更換尿布。但老狗呢?其實牠們也會有自尊,失禁時也會感到不安與羞慚。

雖然我沒有照護過老狗的經驗,但之前就曾看過幾個客人的老狗以及阿公家的老狗的經驗知道,即使身體蒙受再大的痛楚,還是要爬到門口,要到外面去上廁所,這樣的舉止,怎不令主人動容呢?

而恩佐死後,是在永遠看不到盡頭的草原盡情的馳騁,彷彿又回到年幼的那個自己。

我相信,在彩虹的另一端,是綠野仙蹤。

是每個狗子心嚮往之的夢鄉。

有綠油油的大草原,有源源不絕的桃花源。

即使沒有心愛的主人在身旁,但,總有一天,總會再相見。

不論是以什麼面貌。

近日讀了國外一位獸醫寫的一篇文章,他寫到要為一隻癌末的狗兒安樂死時,主人原本不想讓六歲的小兒子看到愛犬在面前死去,後來想想,這對他也許是個寶貴的人生經驗。於是讓他在身旁觀看狗狗被注射安樂死藥劑後,靜靜的辭世。

對一個六歲的小孩來說,也許很難理解生命是什麼,死亡又是什麼。

但當現場的人嘳嘆為什麼狗兒的生命總是如此短暫時,這位年僅六歲的小孩說出一段話,讓在場的人都為之動容:

他說,人生下來終其一生是要去學習如何去愛人等課題,但是狗兒不用,牠們已經知道如何去愛人了,所以牠們不用像人要在世間上待那麼長的時間。

有些人終其一生,都不如狗兒般單純的付出及無私的愛。

但是狗兒帶給我們的,絕對大過於我們給牠們的。

謹以此文紀念那些驟然辭世的小天使。

以及為那些正與病魔對抗的乖狗狗。

加油!你們的主人正等著陪你一起看日出。

使用FB留言意見

關於 Karen Lu

留言功能關閉

回到最上方